用“自我约束”来拯救你的“三分钟热度”

收到“三分钟热度”重度患者的来信: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对任何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之前特别喜欢吉他,学了两年,现在吉他上都是一层灰尘了。前一段时间,又喜欢上钢琴,钢琴也买了,一天练琴的时间几乎不到一个小时,大部分时候都不练。现在,我又对画画感兴趣,有时候一整天都在画画,不想画的时候,笔都不想碰一下。我英语超级差,下载了一个APP打卡练习英语,可惜坚持了不到一个星期。怎么办,像我还有救吗?”

这是前段时间,在简书收到一位读者大人的留言。

从她的留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焦虑,她想要改变,想要在一件事上有持续的行动力,而不是每件事都是三分钟热度之后就仍在一边。这样的现状让她很沮丧。


其实,我们也都是“三分钟热度”者,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这位读者大人描述的情况,中枪的人肯定不少,我自己也在其列。虽然我没有她那么文艺,但清单上也有一系列要做的事情:要提升英语,要学习画画,要成为拆书家,要写文章……如果要继续写,我还可以写出很长的清单。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遇见的小伙伴,每个人都在说,时间不够用!是啊,我们想要提升的技能满满一箩筐;精彩的在线分享每天都有好多场;有趣的线下活动每个都想参加……

如果有孙大圣的分身术,我们也就不用焦虑了。拔下一撮猴毛,吹一口气,然后就变出几百个替身,让每个人去负责一项,也许会成为世界顶级的全能王。

可惜,孙大圣只活在《西游记》的世界里。我们普通人没有三头六臂,没有分身术,一天还是只有24小时。

“三分钟热度”是人的本性。我们的大脑总是很贪心,想要体验所有的事情,而不愿只专注做好一件事。比如想抽空锻炼身体,同时又想学西班牙语或者干脆外出吃个披萨,欲望简直无穷无尽,仿佛一只只活跃的小蜜蜂,不断驱使大脑这个皮球完成各自的使命。

通常的结果是大脑这个皮球哪儿也去不了。

所以,我们要约束自己的大脑,要不然,会被大脑里的各种想法弄得精疲力尽,最后却什么也没有做成。


那每次都是“三分钟热度”怎么破呢?

《成功心理学》有一章专门讲“自我约束”:无论你受到怎样的激励,你有多少技能,以及你有多么自信,你都需要通过自我约束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自我约束是这样一个过程,它不被坏习惯分心,而是做必要之事以达成自己的目标。自我约束也许是艰难的,但也是值得。它给你一种自我期望和掌控自己生活的感觉。所有成功人士都依靠自我约束。得益于自我约束的每日细小收获会积累起来成为非凡的成功。

而破解三分钟热度,就需要自我约束这个小武器。我们可以将三分钟热度和自我约束结合起来。用三分钟热度去探索这个世界,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然后用自我约束将感兴趣的事情持续做下去。

三分钟热度就像是脱了缰的野马,而自我约束犹如马的缰绳,我们可以用自我约束来指引三分钟热度,让它去往我们想要去的地方。

自我约束让你掌握自己的生活,并使你的计划和梦想变成现实。自我约束是作出重大改变的一项重要工具。

自我约束要求我们拥有两种关键的能力。

1.坚持。坚持使得你能够一次又一次地付出努力,直到你达到自己的目标。你需要坚持到底而不是半途而废。

2.自我决定。有了自我决定,你就成了自己生活的主人。你不是坐在后面等待事情发生而使自己采取行动。


这两个要素同等重要,没有坚持,你就不能依靠自己去执行你的计划,并且完成达到成功所需要做的事。没有自我决定,你就不能控制自己的决定和行动。

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三分钟热度”重度患者,她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但没有持续的行动力。

她需要用到“自我约束”的两个关键技能来帮助自己。

1. 自我决定。从弹吉他,弹琴,画画,学英语这些技能中,选择出目前最想提升的1-2个技能。

2. 坚持。做好选择之后,在某个时间段里,坚持练习。而不是半途而废,这个技能还没有练习好,又匆忙开始另一个技能。


但毫无疑问,我们在生活中总是有很多诱惑,那要如何克制学习新技能的冲动?

我们每时每刻都面临着诱惑,看到简书大神写的文章,想要开始学习写作;看到朋友精美的思维导图,想要开始学习思维导图;在朋友圈看到大牛的画作,想要开始画画……每次看到一个新技能,都忍不住要开始学!

《成功心理学》书中,作者给我们提供了3个简单的步骤。

当你感到某种冲动将要出现时,停下来想一想,作出一个经过衡量的决定。

1.停下来。认识到你正在准备凭冲动行动。

2.想一想。凭此冲动行事,我在短期内会得到什么?从长期眼光来看,我凭此冲动行动会失去什么?

3.做决定。鉴于这种短期和长期结果,我值得如此行动吗?

在我持续写作的这600多天里,我也曾有无数次想要开始画画,但我反思自己的时间安排,就目前而言,从零开始学习画画,写作的时间就会减少。我告诉自己,等写作的水平上升一个阶段,再开始学习绘画。

当你有有冲动想要开始学习一项新技能时,先停下来,想一想,再做决定。而不是头脑发热,直接开始行动,不到一个星期,又扔到一边。

三分钟热度+自我约束=?

当三分钟热度遇到自我约束,也许你可以收获一个拿得出手的技能,让自己持续成长的好习惯,让自己不再焦虑的安定的心,甚至让梦想变成现实……

所以,亲爱的姑娘,你还有救,你只是需要“自我约束”这个小小的武器,就可以走出你目前的困境,也许能轻松实现你的艺术梦,或者成为文艺范的女神呢。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