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实现财富自由真的遥不可及吗?|理财

小丽,职场新人一枚,刚工作2年,每月收入6000元,生活在二线城市,住在父母家里,吃饭住宿费用都不需要花,工资收入只管自己零用。这样的背景,按理说小丽可以存下蛮多钱,但现实情况是:“YSL出了新款口红,买买买!周末想去隔壁省转转,年轻就要说走就走!”结果就是每月月光,还经常透支信用卡。距离实现财富自由可谓是遥不可及。

小王,职场老鸟一枚,30+,小孩正在上幼儿园,夫妻两收入不错,两人一起每月有1万多收入,家住二线城市,已经买了房,房贷正好用两人公积金还款。这样的背景,按理说生活应该也不错,实现财富自由基础很好,但实情况是:“今年银行存款利率又下降了,咱们十几年省吃俭用存下的钱,想想当年可以买一家人衣服的钱,如今存了十年只能买一个人的衣服了。。。”结果就是小王被通货膨胀打败,距离实现财富自由遥遥无期。


财富自由

无论是小丽,还是小王,都是我们生活中普通人的真实写照,老一辈的人大多和小王一样,省吃俭用存银行,而年轻人更多是像小丽一样,提前透支买买买。两者距离实现财富自由都遥不可及。在如今房价高不可攀、工作压力大、收入不高、通货膨胀的现实条件下,普通人真的难以实现财富自由么?

在今年3月份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财富自由是企业家才能实现的梦想,我们作为普通人,财富自由基本上遥不可及。但是,今年3月份参加了赛美老师的理财训练营,完全颠覆了我观点,课程中为我们普通人实现财富自由指出了一条明路。

一、what:什么是理财规划?

在正式谈到理财规划是什么前,不妨先想想:我心目中的理财规划是什么呢?是管理金钱、是投资、还是?

接下来,我们来看下理财规划在百度百科中的定义:

理财规划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特定的程序为客户制定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包括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税收筹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等某方面或者综合性的方案,使客户不断提高生活品质,最终达到终生的财务安全、自主和自由的过程。

理财规划是为您/您的家庭建立一个独立、安全、自由的财务生活体系,以实现个人人生/家庭各阶段的目标和梦想,达到财务自由境界的过程!


财富自由

也就是说,理财不仅仅是管理金钱,更是管理人生。理财分为大理财和小理财。大理财包括了人生目标规划(比如什么时间退休、养老金的准备、如何做子女教育、住房规划等等)、职业生涯规划、现金管理、保障计划等等,而小理财则是考虑搭配什么样的产品,以便更好地达到目标。而理财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财富自由。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衡量是否实现财富自由呢?

这里有一个财富自由的公式:

财富自由=财富安全+财富独立+财富自由

财富安全:财富安全指做好风险转移,家庭不会因病返贫,身故后家人的生活还能继续。

财富独立:财富独立指不月光,家庭有资产也有负债,且资产-负债之后有结余。

财富自由:财富自由指有被动收入(房屋租金、投资分红、保险年金分红等),且被动收入能够覆盖每个月的生活开支。

所以,要想实现财富自由,就要实现财富安全、财富独立和财富自由。

二、How:如何实现财富自由?

1.step1:盘点家庭财务状况。

春天来了,又到了换季买衣服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我们是直接去商场买买买,还是先整理自己的衣柜,明确自己的需求之后再买买买呢?


买买买

做理财规划也是一样,在赛美老师的理财训练营中,一开始并没有讲投资、保险等等,而是让我们对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进行了梳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正式开始调整理财规划之前,我们需要梳理清楚自己的家庭资产。很显然,在课程之前,我完全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存款、多少资产等等,而通过这次梳理,我盘点清楚了自己的家庭收入、家庭支出、家庭资产和家庭负债。尤其是在家庭负债的盘点过程中,看到了未来孩子的教育金、自己的养老金缺口很大,做好理财规划就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了。

2.step2:实现财富安全。

我们重新温习一遍实现财富安全的指标:财富安全指做好风险转移,家庭不会因病返贫,身故后家人的生活还能继续。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风险转移,实现财富安全呢?


财富安全

在老一辈的思想中,防范风险就是存钱,多存些钱,到生病的时候就有应急的钱了。但是,存钱真的能够实现风险转移么?也许我们辛辛苦苦一辈子,存了50万,可是一场大病下来光医疗费用花的差不多了,再加上康复期收入的减少,因病返贫是很简单的事情。

赛美老师告诉我们:防范风险,实现财富安全,我们要善用保险的力量,用好金融杠杆,以小博大,实现看病不花一分钱。

那么,该怎么配置保险来实现财富安全呢?

(1)首先,我们要配上的是重疾险。

给谁配?重疾险需要给家庭所有成员配上,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在任何一方生重病时能够覆盖各项支出。

怎么配?重疾保额>=重疾间接费用(=2年治疗期收入损失+3年康复期收入损失+自费医疗费用+康复期营养支出+家人陪护收入损失)=至少5年以上年收入,也就是说50万的保额是起步。

(2)其次,我们要配上的是医疗险和意外险。

给谁配?医疗险和意外险需要给家庭经济支柱配置。如果家庭的经济支柱生病,尤其是发生意外,未来的家庭生活、负债需要靠保险金来保障。

怎么配?医疗险报销额>=(覆盖)一次大病一年治疗期的直接费用。意外险>=年收入*10倍+全部负债。

(3)最后,我们要用好健康保险黄金公式,就能够实现防范风险,看病不花钱。

健康保险的黄金公式:大额信用卡+社保+医疗险+重疾险(+防癌险)。

事前:用大额信用卡交住院押金等;

事中:通过重疾险拿到返还金额交住院费医疗费等,出院或者一定疗程后,通过社保和养老金保险住院费用。

事后:在生病的康复期,利用重疾险返还金额确保正常的生活。

通过保险的配置,我们就能用好金融杠杆的力量,实现财富安全。

3.step3:实现财富独立

在现代的年轻人中,这样的现象十分普遍:刷信用卡超前消费、花呗分期提前享受、工资到手买买买,月光年光光光光。现在享受开心了,可是以后呢?


财富独立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何为财富独立:财富独立指不月光,家庭有资产也有负债,且资产-负债之后有结余。

(1)首先,我们要做到不月光。

不月光说起来难做到,但也不难做到。关键是我们要转变花钱的方法。过去,我们喜欢的是收入-支出=存钱,大多数结果就是没有存钱了,而如今,我们要改变为:收入-存钱(理财)=支出。每个月存钱的比例不变,随着年收入的增加,存款的数额也在同比增加。

(2)其次,我们要做好预算和记账。

预算可以分为必须支出、固定支出、弹性支出、理财支出等几类。必须支出是每月饮食、交通、水电等必须支出项目,无法减少;固定支出为每月房贷、房租、车贷、物业等固定支出,也无法减少;弹性支出则是衣服、包包、化妆品、外出娱乐、人情往来、学习等支出,可以适当控制;理财支出则是存下来用来投资的金额。每年年初做好全年的预算,再逐项分解到每个月中,每个月按照预算来支出,做好记账,确保每月不超预算。

4.step4:实现财富自由

管道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两个年轻人一起在小镇挑水挣钱谋生。不同的是,一个人在挑水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修建一个从水源到镇上的管道,管道修好了他就不需要再挑水,躺在家里也有源源不断的收入。而另外一个人,每天只知道辛苦挑水,等到年纪大了,挑不动水了也就没有收入了。

很显然,前者建立管道,才能一辈子有水喝,实现财富自由。


建立管道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什么是财富自由:财富自由指有被动收入(房屋租金、投资分红、保险年金分红等),且被动收入能够覆盖每个月的生活开支。

(1)首先,我们需要建立多条管道,不断开源,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赛美老师在课程中介绍了赚钱的六个管道,分别是:工作收入、兼职收入、家庭补贴、创业分红所得、理财收入和合作收入。这里特别说明一下,家庭补贴是指有的家庭一方会给另一方资金补贴家用。工作收入和兼职收入都是时间性收入,是通过卖时间来换取收入,一但不投入时间则没有收入;创业分红所得、理财收入和合作收入则是价值性收入,一但建立了管道,就能实现被动收入,躺着赚钱。

作为普通人,刚开始建立被动收入管道很难,关于建立合作收入管道,我们可以尝试从发展自己的特长、爱好开始,分析自己擅长的地方,不断扩展人脉资源,将自己擅长的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从中找到合作机会,进而赚取合作收入。关于建立理财收入管道,我们可以从基金定投开始,基金定投入门门槛低,是投资小白的首选,在课程中,赛美老师也给我们讲解了如何选择基金、如何做好基金定投。

(2)其次,我们需要用好保险年金的复利杠杆作用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6%的复利,通过50年的积累,相当于34.8%的单利,100年则是338.3%的单利,也就是说,存10万元,靠6%的复利,50年后将拥有674万元,100年后将拥有4383万元。这个数字是多么的惊人,可见复利作用的巨大。

所以,我们可以利用保险年金的复利万能账户,建立资金蓄水池,提前存入我们未来需要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及大笔投资资金需求等,利用复利+时间,在未来获得一笔稳定的收入。同时,让万能账户的蓄水池流通起来,当市场行情差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其他资金流入蓄水池中,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再将资金流出蓄水池中。通过这样的思路,作为一个普通人,也能拥有巴菲特的金融思维,距离实现财富自由不仅仅是梦想。

三、后记

在赛美老师理财训练营中,我成功达到了课程前定下的目标:建立家庭财务系统并稳定运行。

1.盘点清楚了家庭财务状况。明确了家庭收入、支出及负债情况。在这次盘点过程中,我再次明确了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人生规划。也就是说,我将会在目前的职业道路上坚定地向前走。

2.做好了家庭财务预算、坚持记账并盘活了现金流。根据家庭财务状况分析结果,做好了2018年的家庭财务预算,同时继续坚持每月记账。将每年的固定支出提前留出,比如今年4月份把公积金提取出来了,立马将下半年的房贷单独投了一个180天的理财,作为固定资金提前预留好。在3月份做预算还有一大惊喜:某天逛淘宝的时候看到一条很漂亮的裙子想买,放在过去自己肯定忍不住,而这次看了下预算,最后选择默默地关掉了淘宝链接。

3.为家庭财务风险补上漏洞。目前已给自己和老公每人配上了30万的重疾险和100万的医疗险,近期和辅导老师请教,准备把自己和老公的重疾险提高到50万额度,补上防癌险,同时为父母配上医疗险。

4开启了多管道建设。(1)开启了理财收入管道建设。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梳理,考虑到还有十几天就要生宝宝了,近几年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在家庭上,近3年准备重点建设理财收入管道,目前已开始每月基金定投,定投一个月目前已有6.9%的收益。2018年为宝宝购买了一套学区房,今年8月交房,之前准备放上3年,等宝宝读幼儿园住进去,上完课后,决定拿到房后立马出租,每月可获得一定房租的被动收入。

(2)为未来开启合作收入做好前期铺排。在休完产假重新上班后,利用工作优势,刻意积累人脉资源,同时继续拆书分享和拆书稿写作(育儿、工作技能方面),在未来时机成熟的时候开启合作收入管道。

5.提前谋划好养老金和子女教育金。准备在宝宝出生28天后,为宝宝购买一份教育金,同时为自己准备好养老金。

理财不仅仅是理金钱,更是理人生,在这次训练营的学习中,我不仅对家庭财务进行了整理、排布,更是对未来的家庭发展、职业发展等有了全新的思考,相信按照正确的方法+长期的坚持,实现财富自由不只是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