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有风骨,灵魂有香气


从小喜欢读古诗,记得读到一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枝疏梅横空出世,清香浸透夜色温柔,挟裹着神秘扑面而来。

美人倾城,仙葩倾国。惊世红颜惊艳了诗心,千古名句温柔了岁月。

瞬间被秒杀的我,从此,为之倾倒,终生为其咏唱,一生相伴。

这句诗,出自北宋诗人林逋的七律《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众芳摇落的极寒天地,诗人众里寻她,艳遇花神。诗人首先以山水大师的妙手,先造境,如仙如幻之境,烘托出清远高洁的意境:冷,清,绝。冰清玉洁,神圣不可侵犯。

然后,摒息静候主角出场。

“犹抱琵琶半遮面”,主角出场,都要“造足势”,吊足胃口,吸睛率200%。

诗人先写背影,“疏影,横斜”映着花下清流,一水清清,脉脉无语,只映芳华,空气间馥郁着香气,清气,仙气。

一水清浅,月华初照,小溪映照着浅浅的月光,溪水烁金,静静地表白。一缕“暗香”,似有似无,若隐若现,此情此境,观者已是黯然销魂,被诗人带至神仙之境,美仑美奂,如痴如醉。

且摒息凝神,勿惊扰花神,冒犯了仙气。

朗月清风,山林悠悠,天地寂静,当蓓蕾初绽,琼枝仙葩,一树寒梅傲雪开,一枝疏梅横斜来,清芳摇曳,暗香浮动,刹那芳华,逼退世间繁华,月华为之失色,万物为之凝神。

“疏影”、“暗香”,色香味貌俱全,颜值香值气质爆表,尽显梅花之魂,梅花之仙,梅花之傲,遗世独立,清风傲骨。

守候一朵花开,静听天地的心跳。天人合一,物我两忘。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天地悠悠,诗意长存。文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潜心诗文,陶醉山水。诗中有我,我中有诗。

林逋这首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词句的精妙、境界的高远、空灵,完胜中国众多咏梅诗文,碾压了同行。


这首诗的作者林逋是一个隐士,他钟情于梅,亲昵于鹤,世人称其“梅妻鹤子”的美誉。富贵于他如浮云,荣华如尘末,他闲云野鹤般的性情,使他的诗旷远空灵,深有禅意。

讲到诗的空灵,笔者喜欢的诗句,还有一句“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出自杜甫《月》:

“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

尘匣元开镜,风帘自上钩。

兔应疑鹤发,蟾亦恋貂裘。

斟酌姮娥寡,天寒奈九秋。”

四更了,诗人不寐,心事重重。推窗远望,万籁俱寂,诗人眼里,远山“吐”月,月映水“明”楼,一切寂静的景物,好像有了灵魂。

远山如黛,一轮明月如黑暗中孕育的明珠。

依山照水,天,山,水一色,本是暗黑如“匣”。月华下,微风徐来,溪水明波,闪烁流光,明灭间,似踩着曼妙的节奏,映照投射楼阁天空,如星如幻。

黑夜被唤醒,开始一场盛大的演出。

深夜赏景,诗人的思绪由景入情,遨游太空之外,神思四海之滨。

夜,月,清,幽,就是一切艺术想象的天堂。禅意幽深,飘渺空灵。

元朝卢挚一首《沉醉东风·挂绝壁松枯倒倚 》:

“挂绝壁松枯倒倚,落残霞孤鹜齐飞。四周不尽山,一望无穷水,散西风满天秋意。夜静云帆月影低,载我在潇湘画里。”

冷清秋,高古旷远,眼前就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意境美得让人疑似在梦中仙境。

风月无边是最浪漫的注脚,禅意是最高的美颜。

中国的古诗词,盛开在文化之高端,高雅唯美,仙林奇葩。读一首诗,就是游览了整个世界,领悟千年文明的精粹。

诗人的妙笔,带着灵气,给你智慧之光,让你学古贯今,思哲明理,感悟美学,怡养性情,滋养灵魂,蕴育高雅的情操。

时时读之,境界通达,心无杂尘。“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伺花弄草,风雅无边,眼尖心头尽是美景,唇齿之间满溢香气。

读诗品词,让灵魂也充满了香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