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从没被提的冷门剧,却是我近期最想安利的

今年春天的日剧,有人独爱《四重奏》(比如表妹),有人中意《东京女子图鉴》。

但如果你问Sir,哪一部最值得追?

Sir的选择是——

《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

お母さん、娘をやめていいですか?

这是一部让人五味杂陈的冷门剧,故事在一个悬疑片的框架里,慢慢揭开一个家庭的阴暗秘密。

看似离经叛道,但细想之下,其实指向一部分人无法述说的痛楚。

它是现实、伦理、悬疑一次难得的合体。

海报就隐隐亮出它的气质——压抑的不安。一对紧紧抱住的母女,妈妈的眼神怜爱但空洞,女儿小鸟依人,但神情又似在求助。

女儿叫美子(南波瑠 饰,有日本桂纶镁之称),是一名25岁的中学英语老师。

她是我们常听到的,“别人家的乖乖女”。

从小努力上进,从不逾矩,乖到,连出门穿个鞋,都让妈妈决定。

妈妈摸脸颊 = 妈妈伐开心。

为了不让妈妈摸脸颊,她事事顺着妈妈。

妈妈叫显子(齐藤由贵 饰),某种程度,也是“别人家的妈妈”,非常疼女儿,会说出“这种时候与其说教,不如成为她的朋友”这种明事理的话。

在妈妈眼里,女儿既是“恋人”。

也是迷你版自己。

针织衫 + 碎花连衣裙 + 剪刀手,她的娃,就是她的分身

如果不追究为什么剧中爸爸沦为人肉背景板的话,这是一个外人看来完美的家庭,从来没有吵过架。

但,一个不吵架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吗?不吵架,是因为彼此之间绝对和谐,还是有人有着难言的苦衷。

这不是编剧井上由美子第一次探讨家庭伦理了。

2014年的神剧《昼颜》就出自她手。

恰如《昼颜》不走寻常路,把一出沾满狗血的出轨大戏拍出纯情。

这部《妈妈》同样克制。在处理她的人物时,井上由美子有着一种介于深情与残忍,温暖与清冷之间的微妙关系。

她煞有其事地构建一个阳光和睦的家庭,却又在不易察觉的角落,亮出霹雳。

这是一种高级的、不动声色的悬疑

比如,当妈妈说要成为女儿朋友时,注意她手上的动作,正在刻一具人偶。


原来,妈妈的一大爱好,就是人偶。

家里人偶无处不在。

像打扮人偶一样打扮女儿。

甚至,像对女儿一样,对人偶说话。

其中这个画面更让人细思恐极。

妈妈一开始极其不想女儿嫁人,害怕她离开自己,后来又极力推荐一个男人成为未来女婿。

为什么,注意看男女主的身后。

《妈妈》中,还有戏份不重,但出场即亮的老太太,她是显子的母亲,也就是美子的外婆。

一开始,我们只知道她是一个住在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慢慢发现,她的孤寡,咎由自取。

毒舌、记仇、自恋。

当然还有同样对下一代、下下一代过分殷勤的期盼。

现在小美是我唯一的希望之星了

控制在这个家族的两代之间,形成一个恐怖的闭环。

如果说让女儿美子成为老师,是妈妈显子的心愿,为了弥补她的年轻遗憾。那老太太对显子百般挑剔,逼她考大学,又何尝不是实现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

我没上过大学,至少要让女儿……

“我没……,至少要让女儿……”,这个句式成为了上一代对下一代的诅咒。

“背叛”,也成为彼此的心结。

美子逃离妈妈,跑去跟男朋友住,她知道,这是背叛

妈妈费尽心思找到美子,脱口而出:

小美你背叛了我

如果你够细心,这个词其实在第一集就被老太太挂在嘴边。

把年老的母亲抛在一边

只顾着和女儿过开心的日子,真狡猾

背叛了我

目前看来,曾经的外婆、今天的显子,甚至女儿美子,最终都将叠化成同一个人——一个渴望拥有绝对控制权的暴君。

井上由美子把一段畸形的亲子关系讲得触目惊心,又合情合理。

不得不说,养成真是日剧永恒的主题。

前有《贤者之爱》把仇人的儿子当情人调教,今有《妈妈》把女儿当配偶栽培。

但,比起《贤者之爱》中高举高打近乎荒谬的戏剧性,《妈妈》里暴君式的亲子关系,你随手一搜,身边不乏这些例子。

弹幕:我家外婆就是这样,我表示很能理解这部剧

还有网上这些求助帖。

最有名的,莫过于豆瓣上的#父母皆祸害#小组。

小组成员12万+

如果说养育的精髓是放手,爸妈养大你,教你是非对错,之后你做什么选择、过什么人生,活成什么样子,不强求。

那养成的核心,就是掌控,父母按照自己的喜好、意愿把控你的人生,把你捏造成他们想要的样子。

被养育大的是独立的人格,而被养成的只是父母的人偶。

多久了,没有这样一部关于原生家庭父母影响的作品。

说到底,还是那句老话,一部真正值得我们注目的作品,除了那些摆上台面的明星、话题、收视率,它必须以自己的方式介入到现实,洞察当下正在发生的希望与陨落,照亮这个时代一部分人的困厄与苦痛。

它不该只是让你徒增智商优越感的消费品,而是能触碰到你内心深处,勾起你反思的醒脑剂。

这也是Sir推荐《妈妈》的地方,如果论好看程度,它绝对排不上号,但论现实意义,今年春季档的中日韩剧,Sir首推它。

这也是今天国产剧最该惭愧的地方,为什么我们的生活只能在别人的剧集里看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先做好被吓哭的准备,B站就有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把空间缩短了;梦,把时间凝固了。梦里,我们是主动的,根据自身所想、创造不同的意境,但有时,我们又是被动的...
    5b20358b880c阅读 200评论 0 0
  • 人生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有人说是勤奋,有人说是知识,还有人说是爱或者运气。如果英文字母的26个字母依序分...
    罗呵呵阅读 649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单亲妈妈,孩子爸爸在孩子四岁的时候出轨,我毅然提出了离婚,由于我要了孩子,房子就给前夫了,他给我五...
    奔跑的小猪_7f4c阅读 1,719评论 0 3
  • 1.下午邀请萱宝班的小朋友来家里做客,小朋友们大朋友们都要的很开森。 2.上午和刘大姐打球,运动的感觉久违了。 3...
    笑嘻嘻_6303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