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间别去健身房了,用手洗洗衣服可能比你举几下杠铃来得更酸爽。

饱受洗衣机洗衣服越洗越污突的困扰,决定还是回归传统方法,手洗。再先进的技术永远也代替不了有人情味的手工搓洗。

小时候耳濡目染看着母亲在洗衣盆里搓洗一盆的衣物,衣物沾上水,打上肥皂,置于搓衣板之上,在双手的搓揉下,发出嚓嚓嚓的独有声响,雪白的泡沫随即瞬间涌出,逐渐增多。如果衣服太脏,不起沫儿。我的衣服小时候经常不起沫儿。

一个猴一个拴法儿,每件衣服也有每件衣服的不同洗法儿,小到内裤、袜子,大到床单被罩,绝不能一股脑儿全交给洗衣机。手洗衣服是因材施教,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你要学会调教它。洗衣机洗衣服像是应试教育,不管三七二十一,统一标准统一口径一锅烩,出来衣服都有一种莫名言状的机械气质。

如今我也得给孩子洗校服了,就像初中时给自己洗校服一样。上衣的洗法,一定要拿一只袖子与同一边的衣角合并在一起洗,这样既方便搓洗又能提高完成的效率,这一招也是母亲教给我的,这种方法能保持所洗衣服部位的面积总是保持在两只手可控的范围之内,便于揉搓。裤子要一条腿儿一条腿儿的去洗,不要并在一起洗,那样揉起来很费劲。

最好的标配,我还是偏好木质的搓衣板,随着岁月的洗礼,搓衣板的棱角也被逐渐的消磨,跟人一样,岁数越大,棱角磨得越平。感觉衣服与其贴合的恰如其分,水乳交融,最后洗出的效果自然心旷神怡,充满了人文的关怀。

我不相信洗衣粉的强力去污的宣传,再好的效果也得靠人的因素来决定。洗衣机这些辅助工具在给人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让人越来越懒。我深受其害,脏衣服越堆越多,看了使人心情烦乱,等一起放在洗衣机里搅和完后,每件衣服好像都披上了污突突的一层说不出来的面纱,总是感觉看着不透亮,挺好的衣服感觉越穿越脏。所以,决定还是恢复手洗。那些诸如床单、被罩之类的大件东西,还是可以交给洗衣机来处理。

手洗衣服需要具备两个能力,一是良好的腰部续航能力,其次是耐受寂寞的能力。

首先,你的腰要好,这也是锻炼你的腰肌能力最好的机会,频繁的上下运动加上双臂的用力,需要很好的腰肌支撑,并提供充足的续航能力,洗过的人都能体会腰酸背痛的酸爽。同时你的臂力和腕力要好,尤其在最后反复淘洗的阶段,每件衣服需要你用力拧干,这一过程是很好的锻炼腕力和臂力的过程,这是你应该感到双臂酸痛。洗衣服不只是女人的专属义务,男人更需要抽出时间单独享受一下手洗衣服这一神圣孤独的伟大时刻。有时间就别去健身房了,用手洗洗衣服,可能比你举几下杠铃来得更酸爽。

为了克服揉搓进程中的寂寞,有时放着音乐,有时听着广播,这时候就凸显出音频内容陪伴的重要性,但更好的时光应该是纯粹的享受并用心倾听水、泡沫、衣服与搓衣板之间共同产生出来的“嚓嚓嚓嚓”的自然交响。注意,此时此刻你正专心致志、六根都摄在手洗衣服这件事上。天哪,这跟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是异曲同工之妙啊。真是验证了那句话,闭门即是深山,念佛随处净土。

一切收拾停当,衣服们挂在衣架上,滴下残余的水,我不会让衣服在洗衣机里甩干,那样力度太大,对衣服们不好,还是用自己的臂力和腕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拧干即可,剩下的就交给时间、重力、还有风。衣服们迎着阳光呼吸着空气,沥干身上的余湿,重换新颜,等待再一次与主人切肤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家里的老大看的一篇攻略文。) 昨天晚上,十二岁的你对着洗衣机上的一堆衣服和我说:妈妈,你让奶奶别帮我洗衣服了...
    浮世清欢13阅读 1,182评论 0 4
  • 众所周知,洞朗地区飞来了一群苍蝇,叮着不走。 一、大背景 1.中印边界问题悬而未决,双方对峙已久; 2.中国在边境...
    一杯寂寥阅读 460评论 0 3
  • 听觉信息的可视化 如果试着用一款好耳机听点东西,那么我们很容易地发现,声音可以传递的信息不仅仅是旋律,歌词或者伴奏...
    Alex_usst阅读 2,716评论 0 0
  • 去看一条狗 呀我好怂
    一包咸鱼片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