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母洞与舍利塔的象征意义(4)——甘肃行与艺术是个啥之七

今早一开手机收到了王晶的一条信息:“修行的时候呼吸很重要,普通人一直在呼入生命所需的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无法全部利用所有的空气,无法靠呼吸维持生命。还要吃很多东西。而修行人持气包括去洞穴修行,还有一个小原因就是学会充分利用空气。在洞穴里可以反复呼入自己呼出的气体,一点点改变身体基因,发展出植物的功能,最后可以双向呼吸,吃很少甚至不吃也可以活的很健康。”

由于不懂啥叫“双向呼吸”于是百度到一下内容,我对内容的准确性不做判断,于是全文引用仅供大家参考。之后再写点我的一些感想。


双向呼吸法,是根据智能气功理论,在练功实践中总结出来一种调息方法。智能气功整体理论中的混元气,“混元一五行,有形亦无形,中寓阴阳造化机,开合聚散万物生”,“混元气,神贯通,聚则成形,散则成风。”混元气是弥散在自然空间的一种实体物质,虽然平常人肉眼看不见,但是它无处不在,这些,练智能气功的人都知道,然而智能气功的第一步功“捧气贯顶法”就是意念配合形体动作来聚散混元气的。

我总结的双向呼吸法,就是在捧气贯顶法基础上,在人脱离练功环境时所采用的一种练功方法,是纯意念练功法,走路可以练,坐着可以练,躺着也可以练,看电视也可以练,没有姿势要求,不搞意守,甚至工作中只要意相连,气就动(不过此时最好不练,练功就是为了打造一个健康的体魄,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专心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

为啥说是双向,我们人时刻要呼吸,双向呼吸法就是把我们平时的无念呼吸加上意念,意念和呼吸结合起来,给我们平时的呼吸注入思想,神意,使自己的意念和呼吸结合起来。吸气,吸入氧气的同时,把虚空用意念拉入自己的身体里来,实际就是老师说的“空蓝来里”,随着吸气,想象拉入体内的虚空带着自己的身体不断的向外(虚空)扩展,当吸气结束时,把拉入体内的虚空扩展到和宇宙虚空(天地虚空),融合起来,使自己和自然形成一个整体,拉虚空入体内扩展的过程,也就是自身外开的过程,一吸就是一个聚、开。呼气,呼气呼出二氧化碳的同时,意念带着无限深远虚空的混元气往自己身体里合,合到体内的深处,甚至渗透到每一个细胞里边去。呼出浊气自然体内给外界虚空(空间)的混元气腾出了空间,加以意念指令,外气(天地精华)很容易带进,虽然外呼,内涵内合,和吸气相反,呼气则是开、聚,因此双向。于此需要说明的是,吸是吸收氧气,呼是呼出二氧化碳,开是向外开放自身的混元气,合是向体内聚合自然界的混元气。

双向呼吸法是一种采聚外气(混元气)的高级功法,混元气是天地精华,唯有德者可取。和修炼其他功夫一样,练功必修道,练功不修道,等于瞎胡闹。这里所提的道,不是和尚、道士的道,是社会道德的道。平时人的行为与人的思想欲望是分不开的,平时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社会道德,多行为少欲望。把自己融入到社会当中去,吾日三省吾身,自检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民众大多数的社会利益,不因自己行为的过错,给他人增加麻烦,让自己的思想不受权、势、利、色的影响,树立悲天悯人高尚情操。如此,才可以平适不燥。

有了这种思想境界,再去练功,就少了很多杂念和欲望,这样才能做到身心真正放松。人的情绪不能放下,身心是不会放松的。有了杂念和欲望就像人思想里的杂质,它占据了你大脑里的位置,不清除就静(净)不下来,不净的环境混元气是不会去的。放松是练功至关重要的环节。这里的松要求松而不懈,用意不用力。双向呼吸方法没有姿势要求,全过程都是神意其中。

我们人体的结构是由多种不同的微粒构成的,人的疾病大部分原因就是这些微粒的沉积和风寒的侵蚀所致,练功就是要让这些微粒经常保持活性状态。自然人时刻都在和大自然进行交换,在交换中不断地吸取自然界的能量而更新,自然人与自然交换能量的过程只限于表皮,把交换中接受的物质通过器官输送到人的身体各部。双向呼吸方法,促进了人与自然的交换,随着练功的不断提高深入,外界能量就会直接进入到人自身的身体里,作用于身体的更深层次,他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的频率,在不断地交换中身体而时时更新,使人体的免疫力保持在最佳状态。人的意识和意念是思想活动的因果。爱美容的同志,这个方法很凑效哦。

双向开合呼吸法,人合于天地之间,无我无他,念起气动,呼吸间,外气源源不断向体内渗透,混元气像一把天梳在意念的作用下,不断地梳理着机体,给人的感觉沐浴在无限的温馨之中。双向呼吸法是采气聚气的最佳方法,采天地之精华作用于自身。

不论什么功夫,都需要基础,循序渐进,开始可能不掌握要领,说得很简单,真作很难,这个基础除了涵养道德以外,要树立坚定的信心,我不是在骗人,这个方法是实践总结出来的,智能同道练习,效果会好一些,没有练过功的人,只要有信心,也一定会成功。这个方法以身为炉,天地为薪,久久练之,可体会人天合一的妙意。

——山谷青松

2010年6月24日


首先,我觉得王晶说的很有道理。在山洞这样的相对独立、隐幽之处修行一定是有很多说到的,而且一定要在善知识的指导下进行。只有过来人才能给出具体而正确的建议,不然盲修瞎练很容易出问题。现代人的野性已经被深深埋没了,需要在正确引导下慢慢唤醒。我说野性不是狂野不加约束的意思,而是与自然的互动和融通,是生命体本具的一种天然质朴的才能。

然后,我觉得双向呼吸这件事并没有啥神奇之处。上过雪漠智慧课和雪漠创意写作课的人都知道,这样的修炼方式其实是我们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东方的传统文化。只要跟着雪师和陈亦新做过瑜伽训练的人按照上述“双向呼吸法”一试就会稍有体验了。内心只要逐渐减少分别念,天地人自然融为一体,不用解释,只需会意。

王晶所说的在山洞中的修炼,让我想到之前提到的亥母洞给我的一个联想,即母亲的子宫。我们都知道,胎儿在母亲子宫内不是靠呼吸空气维持生命的。胎儿的早期阶段基本纯粹靠胎盘和脐带的血液循环,与母体交换所需的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到了后期胎儿就可以靠呼吸羊水用肺部来获取一部分氧气。以此原理,科学家设想在未来人类的星际旅行中让宇航员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并用一种营养液来替代空气,把人泡在充满营养液的罐子里。这样的技术听起来充满科学的味道,好像与什么去山洞中修行完全是两回事,但在我看来却几乎是一样的,区别就在于修行人更清楚的知道大自然中总有一些用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对于修行人来说,山洞与母体的子宫是一样的,大自然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营养的大罐子。只是,有些地方的能量场会更强一些。这并非迷信,而是另一种看问题的角度。西方医学至今不能解释中医的脉络和穴位之说,但这并不阻碍咱们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用自己的方法医治好了很多疾病,救死扶伤。亥母洞也许就好比是地球的某一个穴位,是某些脉络的重要结点。这些未知领域还需要将来的科学家去揭秘。

另外,亥母洞有五个洞口,这数字五也应该不是偶然的。我们都知道太阳系的五大行星、人的手有五个手指、面部有五官,传统文化中有阴阳五行、气功讲的五轮,五大元素地水火风空、五味、五色、五音,还有佛的五智。雪师的《西夏咒》中,久爷爷与五个小女孩跳舞欢唱,我想也是对应了此类关系。

人类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承载着宇宙的全息。人类社会之所以是现在这样,是因为我们对自我的执着产生了二元对立,才形成了很多概念,才形成了心与外物、与他者的割裂,矛盾和纷争因此而起。当你跟某人恶语相向时可曾意识到,ta其实就是你,你也就是ta?因此,修行修的就是一种回归,是保持一种智慧的觉照同时又回到婴儿时的简单质朴,把天地万物视作一个整体,回到一。到那时也就没有一的概念了,就像雪师说的“扫除物于悟”。

你也许会问,以上这些东西与艺术何干?

如果通达此理就会消除疑惑,看什么事都明明白白的。你会知道人类社会所有的文明都是以一种怎样的脉络发展而来,人的贪嗔痴等诸多烦恼执着又是怎样换着花样呈现不同的样貌。比如,你看到一幅画家的作品,并基本了解他的出身和创作背景,就能从他的笔触和画面构思中“读”出他的内心世界。他的作品也就成了他人格世界的一个展示窗口,他的喜怒哀乐、伟大与卑微都能在这里被观察到。作为观察者的你不会有那种窥探别人内心世界的偷偷摸摸之感,而更多的是感同身受,你会同情他的痛苦,会赞许他的伟大。遗憾的是,这样的体验很难用语言表达。


最后我再为大家推荐一部电影《湮灭》,今天刚刚上映。作为雪师的学生或读者去看这片子能感受到一般人领悟不到的深意。此片有些情节比较惊悚,不适合带孩子去看。

电影《湮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