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少年天才独此二人,谁可比拟?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每时每刻都有着无与争峰的弄潮儿。那么,在这时间长河中,谁又算的上是真正的少年英才?

提到少年英才,那不得不提到三国的曹操之子 曹植

曹植


七步诗


南朝诗人谢灵运称颂三国魏诗人曹植时用的比喻。他说: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后来人们便用才高八斗形容人文才高超,可见曹植之才气。

李白:曹植为建安之雄才,惟堪捧驾。天下豪俊,翕然趋风,白之不敏,窃慕高论。

杜甫:曹植休前辈,张芝更后身。子建文笔壮,河间经术存。赋料杨雄敌,诗看子建亲。

欧阳修《书梅圣俞稿后》:盖诗者,乐之苗裔与。汉之苏、李,魏之曹、刘,得其正始。

陈寿《三国志》:陈思文才富艳,足以自通后叶,然不能克让远防,终致携隙。

刘勰《文心雕龙》:魏武以相王之尊,雅爱诗章;文帝以副君之重,妙善辞赋;陈思以公子之豪,下笔琳琅;并体貌英逸,故俊才云蒸

曹植之诗估计不少人都听过了,暂且不提,请大家鉴赏《洛神赋》片段:

余从京域, 言归东藩。 背伊阙, 越轘辕, 经通谷, 陵景山。 日既西倾, 车殆马烦。 尔乃税驾乎蘅皋,秣驷乎芝田, 容与乎阳林, 流眄乎洛川。 于是精移神骇, 忽焉思散。 俯则末察, 仰以殊观, 睹一丽人,于岩之畔。 乃援御者而告之曰: 尔有觌于彼者乎? 彼何人斯? 若此之艳也! 御者对曰: 臣闻河洛之神, 名曰宓妃。 然则君王所见, 无乃日乎? 其状若何? 臣愿闻之。

余告之曰: 其形也, 翩若惊鸿, 婉若游龙。 荣曜秋菊, 华茂春松。 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 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 远而望之, 皎若太阳升朝霞; 迫而察之, 灼若芙蕖出渌波。 秾纤得衷, 修短合度。 肩若削成,腰如约素。 延颈秀项, 皓质呈露。 芳泽无加, 铅华弗御。 云髻峨峨, 修眉联娟。 丹唇外朗, 皓齿内鲜,明眸善睐, 靥辅承权。 瑰姿艳逸, 仪静体闲。 柔情绰态, 媚于语言。 奇服旷世, 骨像应图。 披罗衣之璀粲兮, 珥瑶碧之华琚。 戴金翠之首饰, 缀明珠以耀躯。 践远游之文履, 曳雾绡之轻裾。 微幽兰之芳蔼兮, 步踟蹰于山隅。

少年英才还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是“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在杨炯的《王勃集序》中曾对他这样描述:“九岁读颜氏《汉书》,撰《指瑕》十卷。十岁包综六经,成乎期月,悬然天得,自符音训。”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他的诗风格清新,他的赋更使他是初唐一大名家。他与卢照邻等人都试图改变当时“争构纤维,竟为雕刻”的诗风。他在27岁时所写的《滕王阁诗序》是词赋中的名篇,序末所附的《滕王阁诗》则是唐诗中的精品,“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且诗中手法对后世诗人颇有影响。至于他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诗,更是公认的唐诗极品,其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两句是唐诗中最能渗透古今、撼动人心的千古名句。

在杨炯的《王勃集序》中曾对他这样描述:“九岁读颜氏《汉书》,撰《指瑕》十卷。十岁包综六经,成乎期月,悬然天得,自符音训。”

有一年重阳节,南昌都督阎伯舆在滕王阁大摆宴席,邀请远近文人学士为滕王阁题诗作序,王勃写下了著名的《滕王阁序》并写了序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自流。”然后起身告辞。

发现序诗后句空了一个字,旁观的文人学士们便纷纷发表各自的高见,这个说一定是“水”字;那个说应该是“独”字。阎大人听了都觉得不是很好。于是,命人快马追赶王勃,请他把空字补上。

待来人追到王勃后,王勃的随从说:“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阎大人海涵。”

阎大人命人备好纹银千两,亲自率众文人学士,赶到王勃住处。王勃故作惊讶:“何劳大人下问,晚生岂敢空字?”大家都不知其意,有人问道:“那所空之处该当何解?”王勃笑道:“空者,空也。槛外长江空自流。”大家听后一致称妙,阎大人也意味深长地说:“一字千金,不愧为当今奇才……”

天才有个不平凡的童年,也有个令人扼腕叹息的结局。人的死法有很多种,王勃是轻轻巧巧地在史书上留下“溺水惊悸而死”几字,就此埋入历史的滚滚长流之中,终年二十七岁。二十七年的人生里,依旧有上百篇残文用于鉴赏,虽在我看来,《滕王阁序》一文,就足以文坛称雄。

在我看来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少年英才为此二人,不与世俗者可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位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为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滕王李元婴在永徽四年(653)任洪州都督时所建,以封号为名,故曰洪府滕王...
    持续深入学习阅读 6,527评论 1 25
  • 今夜,其实一点也不静,20层楼高的窗外依旧整夜沸腾——只在夜间时段才能进城的货车们成群结队呼啦啦的奔驰而过。好在,...
    毯子Letty阅读 156评论 2 1
  • 那一年,到一个地方实习,每天只干活三个小时,其余时间完全归自己所有,由于无所事事,闲得无聊,每天拿着ipad看几十...
    黑脸阿康阅读 4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