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计划被搁浅?想要获取认同?你不能不知的4大误区和4个基本原则

G君一直是我们团队里最具活力的,热情、年轻、头脑灵活,待人处事很有一套,在同事中间有着很好的口碑。但是最近他比较郁闷,他提出一个既可以有效为团队节流,又不影响每个成员福利的新方案,但却没有被通过。原因是有几个人很坚决地反对这个新方案,认为还要进一步调查认证。G君很沮丧,平时他和大家打成一片,从没和任何人闹矛盾,尤其是那几个反对的人平时也是跟他很友善,经常互相开玩笑,为什么面对这么好的方案时,他们却突然翻了脸呢?G君想不通,会后又花费很大力气去那些反对者交流沟通,试图说服他们,结果未能如愿。

是不是很熟悉的场景?一个怎么看,怎么想都是好计划、好方案,为什么就是有人反对呢?我们在面对这样的情况,又该如何让别人认同我们的计划、方案呢?

其实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和G君一样,在提出革新,推动改革时都会遇到的四大误区以及和它们对应的四个基本原则。

误区一:一个好计划或好方案就自然而然地会被大家认可和接受。

你认为的好计划、好方案,在别人眼里也是么?

首先,你在团队中推行新方案的同时,整个团队至少就已经分成了三部分,即你和少数支持者,反对者,还有大量的第三方。

然后,你就得搞清楚,这三方具体是哪些人,他们分别对新方案的态度是什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会这样的态度。

支持者很简单,就是直接认同新方案的那些人,他们不会成为你推行新方案的阻力,而且很大机率会是你的助力;

反对者,这个相对比较复杂,有的人反对是因为你推行新方案的行为威胁到了他的团队威望:你这么能干,新方案再获成功,那么团队就可能会对你“人心所向”。这就触及到他的利益,因此他需要出手打压一下,防止你威胁到他;而有的人反对就是为了刷一波存在感:“啊哈,我还在呢,你想通过新方案可要经过我的同意哟。”;还有的人喜欢墨守成规,讨厌改变,对任何新事物或者改变都抱有敌对态度。以上这三种人就是你推行新方案过程中最大的阻力;

第三方,属于多数派,他们对新方案既没表示,也没表示反对,新方案对于他们而言无关痛痒。

不要天真地认为新方案天生就要被认同,更不小看反对的力量,新方案与认同之间可不会轻易就划上等号的。

因此,想要新方案被认同的第一基本原则就是做好迎接恶战的心理准备。

误区二:极力想要说服反对者。

这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犯的错误,有人反对就去说服他,或者使用其它手段让他折服。可是更多时候,说服反对者是浪费我们时间和精力的一件事。他们目的明确,与你的利益冲突明确,他们价值观取向明确,你是不可能真正把他们说服的。其实我们前面就已经分析清楚了,一开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属于少数派,而真正能够影响新方案走向的是属于多数派的第三方,他们没有明确的态度,没有明确的相关利益,更没有明确的价值观取向,尽最大力量争取他们才是正道。

你不记得特朗普和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的事了么?你是觉得特朗普能说服希拉里,还是希拉里能说服特朗普?估计他们本人都从没想过要说服对方,他们那么激烈的辩论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说服台下的大众,那些才是能够影响他们竞选结果的最大力量。最后希拉里落选不就是因为她的一系列丑闻,丧失民心么。

因此第二基本原则就是认清支持者、反对者和第三方的权力关系。

注意,团队领导和广大群众往往都是第三方人员哟。

误区三:把反对者阻挡决定圈外。

既然他们那么反对,我们就想办法把他们调开,失去决定权,不就好了吗?

当然不好。这样做会有两个坏处:

1.有失公允,既然是必须团队集体讨论、决定,才能通过,那你这样做就会让集体决议的程序丧失意义,难道你想成为独裁者?这会带来极为不利的舆论影响;这里你可以参考过往案例,诸如董卓、袁世凯之流;

2.即使这样做了会让新方案暂时通过,但你并没有真正赢得第三方的认同。方案是通过了,但到了真正实施的时候,你将会寸步难行,就像方案再好也不一定会被认同一样,方案即使通过了也不代表万事大吉,方案和实施向来不能划等号。第三方虽然人数居多,力量强大,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易摇摆,如果你不能使他们真心认同你的新方案,他们很可能会就会随时倒戈的。

因此,第三个原则就是保持开放的心态,容纳反对意见,维持公开讨论的秩序。

这点很重要,不要担心有反对者,时刻记着我们争取的最大目标是第三方,让他们清晰了解我们和反对者之间的区别,才能更好更真心的认同我们。

误区四:回应反对者的抨击,采用长篇大论的方式。

很多人觉得面对反对者抨击,好不容易抓到机会,一定要彻彻底底地说清楚,让人们了解得仔仔细细,什么多个层次、多个角度的不同分析了,什么多个调查结果、参考数据表了等等,恨不得把能用上的资料全都贴上。但是你要明白,我们与反对者的博弈,不是只有这一个回合的,那是要“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来回较量的,而我们最想要争取的是第三方人员的认同和支持,他们可没有耐心陪你做一个深入思考、调查研究,长篇大论只能让他们困扰、厌烦。

因此第四个原则就是使用简洁有力的方式回应反对者的抨击。

切记不可针对反对者的某一个抨击而做深度的辩护,要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快速应急反应,就像李小龙的截拳道一样,快速而有力地给出回应与反击。

总结一下,如果你想要获取大家认同,就要认真分析形势,找准决定性力量,全力争取。不要在错误的人和方向上枉费精力,才是赢得认同的关键所在。在你面对反对而不知所措时,不妨看看自己是否已经陷入认同的误区,做到认同原则所要求的事,相信你一定会在认同的道路上前进一大步。


“读书使我心向光明,前行不惧黑暗。”我是若见Smile,热爱阅读与写作,期待获得你的关注,希望能与你携手前行,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