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校长告诉我:还没报寒假初中课程的小学生已经是loser

一、

前天接到一个电话,兼职的教培机构的校长请我帮她做一份教学计划。

“寒假课程,一共12次,针对小学的。”

“小学?”因为我在此机构教初中语文,就楞了一下。

“是啊,有些刚刚考上初中的小学生,他们已经开始学初中内容了。”校长平静且略带喜悦的声音让我意识到,新一轮的生源争夺已经开始。

先声明,我并非公立学校的老师或教培学校的专职教师,我兼职做培训班老师是合法合理的。

“嗯……哦!”我答应下来,心里有些感叹刚才那位校长不经意间的一句话:

还没报寒假初中课程的小学生已经是loser。


二、

11月对于其他年级的学生或许只是半期考试月,但对于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他们却经历着人生中经历的第一个“分水岭”——小升初择校考试。

等待公布成绩的时间很短,没有接到电话的孩子多半已经败北。

但对于已经考上心怡初中的孩子们,号角却再次吹响——提前学习初中知识,现在就可以开始了。

有些意外,因为作为兼职老师的我,对于小升初补习的记忆还停留在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

但我又很快接受了这个事实,现在不学?等到暑假再来不就比人家落后了两个学期(寒假一期,六年级下期一期)?


三、

现在的孩子报补习班太正常,而且经济越发达的区域,孩子补课的需求就越大。

一方面是经济发达的区域家长有给孩子报班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是经济条件越好的家长普遍越重视孩子的教育。

而后者的影响因素显然更大,因为那一类家长都心知肚明:好好读书对孩子的一生有多重要!

尽管教培机构多是补文化课、唯分数论,尽管几乎没有一家教培学校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而上课,尽管学费一年年水涨船高,但家长们仍对此趋之若鹜!

为什么?


四、

问这个问题的人一定还没做父母,或者孩子还没到该上学的年龄。

否则,他不会问出这个父母字典里不存在的问题。

为什么?

如果还不明白,看看北京十几万一平还只能买到地下室的学区房价格也许你就明白了。

最近很火的一个段子:

是什么让一对拥有体面工作的夫妻欠下几百万的外债?不是豪车,不是豪宅,也不是大病。

对,就是在北京养一个小学生!

如果你家里没有小学生,你能相信现在小学生的简历之精巧已经能秒杀一帮所谓的职场白领?

你可知好的补习班每小时的收费可以上几百或者上千?而一个小学生一年要报几个这样的补习班?

而这,还仅仅是小学。

看看自己的薪水,再想想“天价学费”,难怪发际线能高过CPI。


五、

不禁想起了电影《银河补习班》,我想那应该是所有孩子都心甘情愿去的一所补习班,可惜它并不存在。

可惜,不是每一个叫马飞的孩子都有一个叫马浩文的爸爸。

但是,每一个孩子的爸爸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

教培补习班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但眼下,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并非把孩子放进“浩瀚补习班”的父母就完全不会陪伴孩子了,他们对孩子的关爱比那些提倡所谓“快乐教育”的家长不会少。

无意评判哪种教育更好,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只想勉励自己多学习好好教学,对得起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同时,好好上课也是在给将来的孩子存学费!

因为我们都深知:吃学习的苦是眼下能走的最棒的捷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