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心得||燃烧青春,是一件美到让人心醉的事

序章篇:


夏日未过,喧嚣日光,风扇的声响,闲散的空虚,独自的怅然,那段可爱热闹陪伴后,此时独处就感觉罩上了失落……

一星期来,几乎什么都没写。

每次想动笔时,情绪缠绕像支教时吃的海带,味道复杂像是若男做的醋炒西瓜皮,只要一想,就有说不完的话,吐不尽的槽,抒不完的情,但这些又让人酸酸的写不出字来。

终究,还是无法抑制,像那些看到气球就双眼发光饿虎扑食一般的孩子,还是找了个安静的时候,迫不及待着手来写下这些。

支教时,我曾傍晚独坐学校院落的乒乓球台,吹琴《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问君此去几时还,今宵别梦寒……

当时还只是觉得旋律动听,映着黄昏,有说不出的意境美,然而此刻,真和那些孩子还有亲爱的伙伴们散落天之涯地之角时,再来回忆,才恍然感到暖流和想念竟然那么长。

想你们了呀,以此文献给亲爱的伙伴,纪念星星支教的日子。

动机篇


为什么又要去支教?

当我用半个暑假终于忙完社会实践和计算机设计比赛后,回家一晚就又要离开。

父母相当埋怨,毕竟,自从大学后,我在家的时间已屈指可数。

是呀,为什么要支教,拼死拼活,离家受累,还被很多人以为是纯粹为了利益,哗众取宠,为学分和未来工作提供经历,或者有政府补贴……

对于误解我无意更多解释,至于动机我已回答过不知道多少次,去年总结支教的心得中就说过:

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燃爆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身经历生活百态,体验世界万千,积累阅历与视野,收获触动和感悟,挣翻了!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遇见有趣的人,经历有意思的事,碰撞火花绚烂,十五天的朝夕相处,天涯海角的经历体会,狂欢绽放,齐心协力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帅呆了!而且每个人都有过一个教师的梦想,七尺讲台,粉笔勾勒,点亮一个孩子的世界,照亮山外的视野,说不定由此改变他一生,这简直美极了!

至于为什么再一次回来支教,则是因为去年支教给我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收获了不少知心而有趣的朋友,我从来都觉得生命的体验是不会重复的,即便再来一次,因为是不一样的人,遇到不一样的事,所以,意义和视野又会全然不同。

为了经历更多想得更多,遇到更多有趣的灵魂,只要自己热情还未枯竭,时间还有,我就乐意将所有投入到有趣有意义又为以后留下回忆的事情之中。

其实这也是小超之所以用心玩儿的理由。

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质疑我们所做之事的意义,他们说看书没用,说写文没用,上大学也没用……

但我们终会发现,那只是因为他们没用。

视野和思维的局限会产生责问:你们去支教能给小孩带来什么?他们成绩又不见得提高,十五天一下就过了,你们走了之后又有什么改变?你们做的究竟有什么意义?你们所做只是为你们自己而已吧?

然而他们压根没意识到,支教对孩子的意义从来都不是用数据和看得见的利益可以说得清道得明的。

多少孩子从来没有遇到一个能够温柔相待谈心玩耍的老师,多少孩子从来没有因为感动而落泪,又有多少孩子被村里长辈的利益价值还有见识牢牢锁住了梦想和视野……

《音乐之声》《放牛班的春天》……你以为影片中那种照顾孩子梦想和心情的老师在中国大地那些偏僻的村庄城镇会那么容易的出现?

这个世界上有着比成绩更重要的教育。

而这些,提出质疑者都看不到,往往能够看到的人,有优越的条件,受过良好的教育,却大都在遥远的城市高楼大厦里吹着空调翘着二郎腿敲着键盘,年轻气盛的指点江山发表感慨……

我们这些志愿者,不过是从那些人中挣脱开来用自己的双手和足迹,做点儿微不足道但又实实在在的事情罢了。

要说天大的意义,确实没有,毕竟我们又不是《暗杀教室》中那个速度二十马赫的怪物老师,那么短的日子要影响七八十个孩子,全然改变某些孩子被家庭和环境侵蚀那么多年的思想,简直异想天开。

但我会想,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自己而改变,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实际上,在支教中,也确实如此,每当看到他们的成长和可爱就会感到异常的暖心。体会着身为人师本能的甜蜜和幸福。

每人为何支教的目的都不同,我的,有这些就足够了。如果以后时间允许,我依旧会热情的投身于这些在很多人看来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当中,收获自己想要的快乐。

从不苛求每个人都能理解,因为相信总会有人理解,也许是你,也许是他,这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想了些什么,又做了些什么。



背景篇:


这次支教仍旧是从几个月前就人员选拔,几轮筛选,视频面试,无数讨论,教案准备等无数琐碎中展开。

时间滴溜溜的转到暑假,培训,分组,前往各支教点,招生,上课……

因为去浙江做社会实践以及在安徽参加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我错过了培训以及支教前半段时光。

再次在摇摇晃晃的车程上昏睡三四个小时,中午烈日炎炎的时候来到曲兰镇,顶着太阳,招了摩的,驶过破旧到处处是泥土的水泥路,眯着眼睛吃了无数口灰,才抵达那个熟悉的星星村。

有山有水还有广袤的田野和蓝天白云,错落的村落房屋,还有美丽的夕阳,是最普通最普通的村庄的样子。

支教的地点仍然是星星希望小学,一栋教学楼,两间教室。总共不过百人,分学前班,低中高年级上课,上午下午错开进行才能保证场地。

住宿睡地铺,别说空调了,连风扇都不是每个人都能吹到,为了凉快一点,有人直接躺会议室桌子上睡,有人躺椅子,也有人抱着席子在走廊躺成一排……

厕所还是那个百米远靠山的公厕,蚊虫滋生,到夜里就一片漆黑,鬼影重重,上个厕所像是煎熬,所以大伙儿一个个都尽量避免如厕,夜间一人去过一次,就觉得自己简直勇敢到帅呆了。

洗澡的话,夜晚露天或者在厨房一个用塑料布遮住的小角落,虽然去年已经习惯,再次看到还是忍不住想笑着吐槽,除了塑料破了又补了一层外真是没点变化,一群人吃饭,女孩们洗澡尴尬尴尬着也就习惯了,环境真是把人变得粗糙而单纯。

买菜要去距离学校几公里的 镇上,为了赶集,只能4点多起床。洗漱在不远处的井边,将水桶倒立抛下,然后用绳子拉出水来,慢慢就手巧了。

由于买菜不便,今年连冰箱都坏了,没法存肉,伙食就很励志了,天天早上喝粥,还没糖,味同嚼蜡,天天变着花样吃土豆,加糖,加醋,加老妈妈(附件商店只有这种盗版老干妈买……/(ㄒoㄒ)/~~难吃),就连醋炒西瓜皮这种黑暗料理都有人尝,我还吃过一顿中饭只有三碗菜:海带,海带,和海带……

后来厨房的水泵坏了……结果不止饮用水,生活用水都要费力去提,光是洗澡的水就要十几桶,更别提后勤用水了……

又有过停电,有过因为打水桶掉进井里而彻底断水,有过断液化气只能靠电饭煲煮菜……

我们去家访,挨家挨户的了解情况,一走就是一整个上午或下午,累得浑身是汗,这时候回来看到某些孩子捧着一瓣西瓜,都可以馋的口水直流……那时候就会觉得躺在家里,空调饮料加电脑会是人间天堂。

仔细回想起来,这种日子真是异常的——曲折离奇又充满挑战和坚持的乐趣。



孩子篇:


去年支教时遇到的小女孩佳瑶今年没有在。

她在qq上总说小超老师,我想你了,你有没有想我,有时候我在空间说一些这次支教时的趣事,她还闹别扭,说看你和他们那么开心,肯定忘记我了……

哈,真是孩子。

她去烧蚂蚁玩结果被蚂蚁咬了都要和我说,我哭笑不得:蚂蚁好可怜啊,然后趁机又要好好教育她一番,应该将心比心,女孩子从小要学会善良温柔诸如此类的……

支教途中那些孩子继续在我身上爬,在地上滚,我刚换上白色的衬衣隔天就是洗不掉的黑。

他们居然还有人喜滋滋的悄悄对我说,小超老师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喜欢跟你玩吗?

我:啊?

他笑嘻嘻因为你和我们一样像个孩子会陪我们玩!

我:啊???!!!

离开星星后,还依旧收到电话,视频,还有信息骚扰:你在干嘛?你在哪里?小超老师?人呢?有没有想我?猜猜我是谁……

日日夜夜的被孩子惦记。

恍惚感觉自己喜当爹……

可我的耐心总不够用,支教时,对某些顽劣孩子的劝说无果时我会生气,但又无计可施,结束后,对那些孩子气整天无意义的问我在干嘛的聊天,也实在提不上劲儿。

可是转念想着,自己小时候也会有很在乎的人,会希望引起对方的注意,不在身边时会傻乎乎的在QQ上像个鼻涕虫一样粘着聊天,说的也都是没营养的废话……

虽然我们现在聊天知道幽默了,知道不惹人厌了,知道待人处事不给人添麻烦了,哈,可我们都曾是孩子不是?

所以也会耐着性子,和他们聊聊琐碎的日常,所以也会在对孩子感到生气后很快又回到笑容满面陪他们玩耍的状态。

是时间让自己变得宽容。


这次支教对我很大的变化和收获还有上课。

去年支教我教的高年级的写作~显然不合小学生胃口,即便激发想象力的故事创作,也总感觉课堂不太好玩~

今年我更机智了,教学前班,又教高年级,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美术老师,每节课都各种创意玩儿教学~

无论是创意画画,火柴人,还是教诗歌朗诵,甚至教学前班四五岁的懵懂小孩写字,我都可以从容应对侃侃而谈啦。

孩子们果然乐在其中,连下课的时间都感觉不到。

有时候自己也是乐在其中啊,比如在高年级教《沁园春 雪》时和他们比赛擂台背诵速度,又比如在学前班教企鹅后带着孩子们学企鹅走路唱歌绕着教室转圈圈,看得听课的志愿者都乐不可支……

好多时候都是完全不准备教案,一边上着课一边发散思维,想法就来了,游戏灵感就来了了,随口的段子就来了,这时候,就完全是在用心玩儿而不像是在上课了。

也许,我会是一个优秀的讲师?

哦不,应该是一个优秀的人生玩家。

有趣。

那些孩子有可爱也有可恶的,面对不同的小孩,有不同的策略和应对方式,像是在玩游戏应对不同的敌人要有不同的战略,这是技术活,要不断摸索试错,非常锻炼人的意志和能力。

说几个让我感动的场景。

去家访时遇到一个家长很粗鲁的对我们说这支教根本没有任何意义,结果下午,那个高年级的女孩怯生生跑来说,想代家人向我们说声对不起。真是懂事到暖心啊。

手工课有孩子捣乱吵闹把一个志愿者老师气哭了,我们在班上和他们谈过后,他们一个个低着头红着眼睛流泪,下课都没到处疯玩,下一节课也非常认真,还有几个孩子流着眼泪自己主动去找老师道歉。

我教他们学《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送别》这些诗词,在清晨的课堂上陪着这些少年大声朗读或者歌唱的时候,真是有种恰同学少年的壮志豪情,心头忽然一暖。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朗诵,后来配上背景乐《英雄的黄昏》,在文艺汇演上实在让人爱到难以忘怀。

这些不只是我留给他们的,也可以算是孩子们给我的礼物吧,因为他们,所以自己支教时所经历的某些瞬间,就像是电影剪辑一样绚烂。

那些光,那些影,那些声音,笑语,稚气的脸,仿佛总想将我拖回很久以前的童年。

看他们追赶,像个树袋熊一样抱着祠堂的柱子往上爬,像猴子一样手舞足蹈,像活宝一样学茂茂跳街舞各种风骚,陪他们打乒乓球,羽毛球,打手,跳绳,站成树桩被他们当梯子……

被群孩追赶,奔跑,流汗,灵活的转身,侧身避过,再俏皮一笑,继续逃跑,被孩子趴在背上,被孩子信任而甜蜜的蹭着裤脚,小超哥哥的叫,又或者和高年级的男生争强好胜的玩闹……

时间像静下来一样,阳光透过树荫落下斑驳,风吹过院落石台,我们坐着双腿摇晃,拉着手靠着肩哼着歌。

年轻真好。

这些孩子,有的正义和坚强,有的勇敢而顽皮,有的文静而乖巧,也有的腼腆内向……

在这个可爱的年龄,笑呼一句男女授受不亲的咒语,就能让男孩们面红耳赤的不去欺负女同学和老师,在这个健忘的年纪里,昨天的伤痛和泪水次日就成了笑脸和显摆的本钱,在这个注意力随时被绳子牵引的时光里,被纠缠心累时只要大呼一句我们玩游戏吧,他们就会好奇安静的松开手等待你的下一句。

你的情绪会带动他们的情绪,你的心情会影响他们的心情,你会恍然发现自己站在了舞台中央,成了孩子王,而这只要你多陪陪他们。

虽然往往我们越长大就越对孩子无感,儿时会觉得多个孩子做玩伴就异常开心,就像路飞找到船员,大雄碰到机器猫,蓝猫还有淘气陪……长大后,我们一个个更像孤岛,习惯在苍茫大海中寻找同类,在黯淡乌云下对着屏幕发呆,孩子是什么,这时,他们成了龙卷风,成了雷雨,成了吵闹的沙尘暴,陪我玩吧,借我玩一下吧,叽叽喳喳……

我们时常也会抱怨他们不听话,指责他们爱出风头表现而破坏纪律,叹息他们不懂事。

这时候,他们或许什么都没想,只希望有人陪着,简简单单,儿我们站在时光两岸,就隔着条河。

回家后,我路过儿时玩闹的校门口,空荡荡的地面,散布落叶,来往车辆,不止不息,茂密的树冠传来蝉鸣,高空的蜻蜓转了个圈,然而十几年没孩子在这玩过了,攻城,丢沙包,写大字,追赶抓人,捉迷藏……当年我们玩的那些欢笑玩闹的游戏快要绝迹了吗?

再回过头,看支教时学校院落祠堂的笑声,那么多孩子,一起玩,一块闹,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给他们搭建跳出更纯粹的童年?

相处、快乐、拼搏、竞争,也合作。

或许如此也能给他们带来不同的意义,十年后,他们会成为我吗?那时,自己又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

歌谣的歌谣,藏着童话的影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去”

……

想起那首陪他们唱过无数遍的歌,他们会在何时唱起。

当某天,你若看见,自己的影子变得高大些,会是在哪个角落,想起星星支教的日子,抬头一笑又坚定向前。

这祝福和希冀,送给你们,星星的孩子。





同伴篇


无论是在哪,最美的风景永远是人。

短暂日子的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这其中收获的情谊竟那么深沉。

深到分别前夜不忍睡觉的欢闹,深到相送时情不自禁的大大拥抱,深到可以坦诚的说出所有,毫无顾忌,自黑玩笑、流泪或歇斯底里。

说来真煽情。

每次支教最大的收获都是同伴,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终究还是相遇~

我们都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地方扮演着自己的学生角色,各种顾忌和尴尬内向,或多或少将自己隐藏,保护色的圆滑不轻易交心,而在这里,却可以那么融洽不拘一格的展现个性和真实的心情。

真是青春洋溢的一个团队啊,十五人,每个人都是一道独特的色彩,汇成星星村的彩虹,点亮彼此,也点缀着孩子们这个盛夏的时光。

这次就不像去年一个一个介绍了,更想用一些事件的真实记录来描述这样一些人的生活,让没有参与其中的人也能感受到志同道合融洽集体的模样。

一次,走很远去打饮用水,拖着小推车,和孩子比赛奔跑,同伴叫着加油,一边笑一边跑,像老电影中的的黄包车夫,山泉很凉,用手捧来就低头喝,清甜爽快,我们一边接水一边扯淡,天色暗下来,变天了,乌云狂风,雨下了,越来越大,我们先是奔跑,逃避,躲农舍屋檐,还买了冰可乐,后来看雨不停,便飒然一笑,踏进雨中,那感觉,风和水哗啦啦的擦过,我和同伴漫步其中,甚至张开双臂,全身湿透,时不时要用手擦去眼睛的水,却都笑得没心没肺,还大喊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在那痛爽的豁达,无畏的青春面前,雷雨霹雳都黯淡无光,回到学校,男孩子围上来,说老师你刚才雨中散步好帅!就会顿时感觉自己做了一回英雄。

一次深夜的会议,因一个孩子发现有老师感冒严重了却瞒着大家开始,每个人都沉默着,反省着,一个个自责,都觉得是自己对同伴的疏忽,又谈及支教的意义,彼此相处,以及最初的心意坚持,好几人流着眼泪说出自己的心事,每个人都想了很多,那一夜感动好长,伙伴们的真心相待,一些队友歇斯底里流泪说出心中所想,都让我思考很多,后来分别后,聊天中有伙伴对我说,因为一直以来都信任着大家所以才会豁出去的表达和无拘束,所以才会让别人看到自己眼泪和软弱。

傍晚停电的一片漆黑中,我怂恿着茂茂拿上他的吉他来弹奏,然后呼朋引伴,点亮闪光灯,一起在走廊大声歌唱,黑暗中,蚊虫飞舞,但我们不管,依旧开心的唱着:“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青春年华……”唱到兴头上还会对外笑着叫道:“对面的蚊子们,跟我们一起嗨起来!”满满的都是苦中作乐的甜蜜,楼上有女生洒下彩带,有伙伴配合的尖叫鼓掌,楼下有听到歌声而聚集的孩子用力小手打着节拍,不远处池塘稻田,群山苍茫,歌声回荡,隐隐约约,灯火人家……

一个人买了一瓶饮料,可以一队人同享,我们彼此信任着,仰头,另一人就笑着从高处将饮料倒下,生动又有趣,厨房里做饭的伙伴热了还有蚊子咬,就笑着的拿扇子去做人形风扇,顺便笑语朗朗,打点下手,吃吃小菜,一个人上课被孩子们气哭了,马上就会一群伙伴去为她出头……

我们也像孩子一样玩耍,打羽毛球,打乒乓,下跳棋,玩狼人,坐在课桌上摇着腿听彼此的爱情故事,吹着窗外来的风,将文艺汇演的气球吹好绑住,小心翼翼默契抬走,黑暗中举着灯默默照亮装饰墙壁的同伴,时不时吐槽捉弄,彼此欢闹,收养路边可怜的流浪小狗,会议前偷偷玩两局黄金矿工,拿队友的qq恶作剧着在群里自黑,将彼此做成动图还有表情包,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相爱相杀……

这是何等美好的相处时光,它的纯粹和快乐,胜过无数华丽而喧嚣的聚会和热闹,它的朴素和幸福,浸入每个身处其中的人心。

所以分别时才会有人醉酒,才会有人矫情的哭,才会有伙伴忽然变得孩子气哭着不准人离开,才会有那些让我们又好笑又好气但心中隐隐也有着难受和感动的意外发生。

所以在那场衡阳的公园骑行时,才会有被落到后头的伙伴委屈的哭出来,大家一个个蹲下道歉内疚和劝慰,而不像其他很多集体的聚会,被忽视的人只会孤零零的忍受直到离开。

因为在乎,因为信任,所以才会有更多的希望,感动和追求,所以才会更坦诚的表达理解和沟通。

所以在车站送别时,上错一班车被赶下来后,我狡黠的从背后拍他们的肩膀,骗他们说自己不走了时,那一双双眼睛中都闪烁着惊喜,有人情不自禁发出欢呼……

即便分开,聊天时字里行间还透着暖意,想念,和对重逢的希冀,一天不见,都像是隔了几载春秋,无论什么事都可以彼此信任的诉说,一想起那些相处的日子,就情不自禁的想笑,那些经历的趣事,吐槽一整晚都说不清。

这才是真正有温度的集体吧。

我总是幻想,幻想自己能构建一个那样的集体,幻想自己的班级,自己的社团,自己的社会实践小组,自己生活的世界,与人相处都能如理想般融洽而有温度重感情,宛若一家。

而最终达到这一点的,除了星星,再无其他。

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喜欢,非常想念你们,星星的伙伴们,去年的,还有今年的,都好想好想,真想如果能够有这样一批人再一起聚着创造一些平凡美好又值得铭记一生的故事。

谢谢~也庆幸遇见彼此!


协会篇:


从14年寒假的高三励志巡回演讲开始,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我已经在衡阳市大学生联合会(南雁基金)参与过两年的演讲两年支教,在这儿,一边付出一边得到,经历的人和事,给我以激励、骄傲与价值,确实需要感谢它,因为它我成长了太多。

演讲一次次追寻自己本心,影响很多人,支教一次次挑战应对和相处的艺术,成长悄无声息。

变得从容,变得幽默,变得谈吐自如,变得勇敢而自由。

舞台,从来都是自己寻找,意义,一直在心中不灭,实现自我,同时奉献社会。

这是我在协会找到的价值。

每个志愿者都知道,除了联合会里那句:“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还有一句话:“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

这也是最让我心醉的,同甘共苦为心中的意义而执着一件事的时候,很容易遇到要好的朋友,交心的知己,各名校的厉害大牛,顶尖学霸,音乐天才,二次元少女,高冷女神或憨厚小胖……形形色色的人,或冷静,或睿智,或诙谐,或自信乐观……在这里,他们都会回到成生活中最真诚的一面与你一起努力加油。

年轻的魅力,也在于此吧,无限可能,彼此倾听经验和理解,然后生长为苍天古木。

真的感谢也敬佩着崇武他们那批人,几年前创建这个集体,年轻热血说干就干,用最初的心,几年下来成就如此规模,数次上电视,报纸报道,影响的人一批又一批。

而我,一个很普通的志愿者罢,作为草而存在,只要有机会,就愿意燃烧,因为发光的那刹那,自己心是火热的,我享受那种感觉,有荣耀和成就感,一面实现着价值,所以当崇武看到我一些文字后找到我,希望能参加明年的新项目时,会爽快答应。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为青春举杯!

这篇献给所有志愿者!



杂想篇:


昨天分享了一篇回答《要怎样,才成为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被文中那少年热血又点燃了一把。

我会想,自己厉害吗?

或许有点吧,做过那么多事,拿过那么些奖,写过那么多文,看过那么多书,去过那么多地方,认识那么多人……

可是,执剑的勇士在没有把利刃刺进恶龙的心口之前,对史莱姆们大呼小叫洋洋得意,应该是可笑吧?

曾把这个夏天比作一个游戏,有三个关卡:

带队去浙江做社会实践,调查传统民间工艺;去合肥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字媒体组的总决赛;以及回星星村再一场支教。

如今,三个关卡都被攻克,游戏通关,每消灭一个boss都给了我不少经验,亲自调查取证了民间手艺各种资料和宝贵的采访录音以及影像,拿了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的证书,还捧回一张志愿者证明……

可是,眼看暑假只剩三两天的尾巴,在家坐着,又发呆无所事事空虚了不知多久。

时间是把箭,在安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时,它温柔而缓慢的飘在空中。而一旦停滞下来,举目四望寻不到自己所做之意义时,它就嗖的锋利穿过,割伤我们,让恍惚和空虚填补所有空白。

所以,应该要微笑吧,应该要有所追求有所依靠吧。

像彼时的公益,像此时的写作,像赛时的专注,像跑时的汗珠……

支教完后,我还要继续在路上,你一起吗?


终篇:


曾对人承诺,会尽力写好这篇文章,昨晚写到凌晨,今天一整个上午,好几次修改,又各方找配图,或许这些文字算不上是文采斐然,但却字字真实,时光过后,能透过它留影记忆和某些触动,我已然满足。

字数九千左右,多图多字,所以能看到最后的你,确实是真爱。

最后。

感谢田力和冰箱,昨晚没心情写作时就放音乐,看她们满载感情的心得,来回忆和寻找灵感,尤其田力同学,前几日聊天中帮我回忆了好多,一面又给着支持和鼓励,对了,还要感谢宝宝时常在群里自黑刷存在感,让我们即便分开还是会宛若彼此都在,感谢队长紫微的邮件和一直以来的依赖信任,感谢小王子俏皮的对话还有信任倾诉,感谢汤圆学长一直以来默默而体贴的付出,感谢罗南最后一日的陪伴,感谢队医思琴悄无声息却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雨哥在自行车上一起的努力踩上坡,感谢福元即便身在南京还有对星星的无限牵挂,感谢晓雪为团队做了那么多为队长排忧解难,感谢茂茂作为音乐担当为我们带来欢乐,以及感谢茂茂为我弹吉他还分享那么多经历故事,感谢家澍二次元般奇异的对话、梦话,以及和倩倩一起喂我们的双份狗粮,感谢倩倩老si的有趣和爱情故事,感谢洁莹的傻萌傻萌和可爱笑容,感谢四人带来武汉某友的问好以及和王毅一起带来帮助和付出,感谢作慧陪我在走廊吃饭时一起笑那摩托的声响,感谢领头阳特意跑来的亲切看望,感谢崇武的消息,感谢那些孩子的笑容,感谢所有给过我们帮助和支持的人……

感谢星星的云为我们遮阳,感谢风为我们带来凉爽,感谢绿荫,感谢院落提供安全的玩耍空间,感谢那只流浪小狗带来的爱心,感谢灰尘漫天路边的小卖部,感谢大中午还在路上奔波的摩的,感谢那可口的清泉,感谢田野间的颠簸近路,感谢石台给我们坐下,感谢气球为我们膨胀,感谢夜里的灯,感谢不眠的星,感谢那些陪我们共舞的蚊子飞蛾还有甲虫……

感谢这个偌大却陪伴我们成长的世界。

也在此感谢过去日子里自己一直以来的所做所想所写。

我爱你们。

谨以此文献给16年衡阳市大学生联合会星星希望小学暑期支教的日子。

2016年8月16日

小超

于衡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