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这么多年,要说我没有付出真心,谁都不相信啊。从高一到毕业,三中的五楼六楼,食堂的一口二楼,你陪我有过多少次,你等过我几回,真的算不清楚了。宿舍楼前的小树又长高了吧,它也许还记得我们,撑伞走过的背影。隔壁班的同学也许还都觉得我们在一起,偶尔问起我们还好吧,我只是笑笑。三中的停车场,那个曾经我一句话不说也能开心的送我到后,默默离开的少年,我还记得。灰色的三中,去年刷成了彩色,我们的故事却因为时间变得斑驳。今年的六月雨好多,与高一时候的六月如此相似,真的太像了,你是不是也觉得,要不然为什么打扰我平静的生活。那年六月,我们坐在公园听汪苏泷的歌,听飘摇,谈兴趣,想未来,骑着自行车在大雨里大笑,你说带我去看海,我的梦里有海,如今海却成了咸咸的眼泪。你说我变了,我以前不是这样的呀。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变了。大概我们在一起太久了,我把你当家人,所以我忽略了你的感受,我无理取闹,我任性,我爱发脾气。记得我第一次去大学城,先是从学校做车到火车站,再火车,你千叮咛万嘱咐早点过去买,要不然就是站票,然后一个半小时的火车,在下车随着人流无意识的走着。最后地铁一个小时,再最后公交车……那时候我觉得我像是个英雄,因为我真的像歌里唱的那样漂洋过海来看你。也许讲到这大家觉得我还不错嘛,还会去看看男朋友。其实错了,大一大二两年,我去的次数真的寥寥无几。我记得基本都是你来看我的。有一次吵架,你对我弟弟说:你姐姐好过分,那么多年的感情,她说放手就放手,五六十张车票,我自己都心疼我自己有的时候悄悄地回来给我惊喜,我也相信一个会不怕拥挤,不怕站一个半小时火车后又各种转车来看我,我们会有未来。记得高考过后,我们都去打工了,你给人家发传单晒得黑黑的,工资又低。陪我去逛街,我看上了一条裙子当时没买,七夕那天你买了送我,就在那一天我查到了录取学校,哭的稀里哗啦。你说陪我回来补读,可你已经是一本学校不错的专业。那时候的我说实话,真的好感谢你,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你陪我,我会怎样。我数学不好,每次考完试都在天台给我讲题,暖暖的晚风吹着被铅笔画的满满的试卷,我真的幻想过永恒。你是学霸数理化生每科都考过年级第一,甚至让物理老师惊叹物理可以考满分,而我就是个学渣数学老不及格。你从来没有因为我学习差而对未来没有信心,反而是我考不好怪你,考得好也怪你,压力大睡不着也怪你。我就是这样不会多想,我觉得不在意的事,其实你在意的吧。高考查成绩的时候,你比我还急,立马打电话来告诉我。你为我付出的真的我都记得。高三上学期我两闹矛盾,你啪就把手机给摔了,和现在多么像,叫我不要离开你。我也不想啊,可是我们真的回的去吗?我依然生活在曲靖,还是经常乘坐33路车回家,还是会途经玉林山,会路过广场,会从车窗看到你家路口,会沐浴同样的夕阳,会偶遇相似的大雨。而你呢?你离开了曲靖,应该是你比较容易把我忘了吧?最后我快放下了,你又来说放不下。要我怎么做。

你要问我我为什么突然放弃的那么彻底。我也不知道啊,大概因为我在楼梯上摔倒了,你没有第一时间扶我起来,大概因为去吃饭你没有给我夹菜,而是别人,大概因为我们隔得有点远下雨了没人给我送伞,大概因为我任性的时候你没有哄我开心……都是些小事,偏偏就是小事,让我们分崩离析。你说只要我愿意我们可以回到从前,可能吗?不可能。我忘不掉这些小事带来的心寒,我放不下我的高傲。我做不到为你改变。我也总是学不会珍惜。我记得我说过,我陪你走过四年的春夏秋冬,陪你走过青春最美好的四年。最后却还要笑着祝你幸福,然后还要经历多少磨合才能遇到另一个合适的人。我的高傲其实一点也不高傲,只要你低一点姿态像以前一样哄哄我,我还是会回头的呀。可是你没有,你只是说你受不了每次都是你低头,我们各有各的理,现在我们对错都不重要了。我是真的放下了。将来的你也要搬校区了,我还在这里,你要搬家了,我家也是,我手机号换了,你应该没有。就这样吧,这个世界那么大,人那么多,我们应该不会遇到了。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却发现记得更清晰。

        云南的四月末,温暖了许多,倒春寒也不来了。温暖的地方,湖面上荷叶已经层层交错,看上去很牢靠的样子,忍不住想用手指压一压,像是自己会有可能踏着荷叶过湖呢。荷花倒是还没肆意开放,也好罢。不看花,情致也不赖。我穿上去年的旧凉鞋,依然合脚,掉了几颗铆钉。路过南湖,百无聊赖只好停在虹桥上看看风景了。大片荷叶交叠的最边缘处,漂着些被春风吹来的柳絮,红鱼穿来穿去争食,生命的律动不过如此啊。我扬了扬右手,风从掌纹里吹过,好久没有的独处了。啪啪啪啦…我的宁静被一条不知道为什么搁浅在荷叶上为了多活几秒的鱼吸引,鱼和荷叶,又不是鱼与熊掌,如何不能共存,大自然偏要以这种令人不解的方式把人拉回现实。就像《大宗师》里的:“相濡以沫,不如相望于江湖”,浪漫和现实的碰撞,多以现实取胜。

我叫叶林,也就是序中主人公,出生在1995年,我出生的时候爸妈也没想好叫个什么名字,就一直拖着,有一天一个化缘做法的和尚来我家化缘,他对我妈说万事只求随缘,他只觉今日看我颇有眼缘,又说将来必有大出息给我送个名字,且不论我有无姓名,愿用便用。我本家姓叶,那个和尚反手摸了摸头上的三个戒疤,我的名字就有了,叶林,我妈后来猜测说,大概那和尚姓林,借我有个延续。小时候,讨论名字,我还倍感自豪地说我名字是高僧给取的,现在想来,三个戒疤,只是个小沙弥,不过叶林这名字叫着叫着也二十年了,应该也会一生。所以我妈对佛家有些亲切感。我也不知道我妈到底算不算是个有信仰的人,她相信鬼神,敬畏神灵,有时候却又格外崇尚科学。问她信不信佛,她和我一样半信半疑。

因为那小沙弥说我将来必有大出息,我爸妈对我也就是期望很高的,才识几个字就买了本唐诗三百首,每天我都得背一首,大概我爸爸认为背了诗,语文就会好。也的确,语文还不错数学就糟糕的一塌糊涂。每每提及数学,我都是深恶痛绝。在我的意识里,数学毁了我的一生。中考数学不及格,高考数学还是不及格。中考决定了我只能留在县城里上学,而高考志愿的填报,录取,让我对那句话产生了深深的依赖感,“无论你去到了那里,你都要相信那是命运的安排,你都是去遇见你该遇见的人,经历你该经历的事”假如命运的齿轮可以倒转,我会说这句话是在放屁。2014年7月15号,我确定好了志愿填报,去学校确认。未来四年的走向,在我用手半掩着阳光从确认室高高的门槛跨出来的刹那,带着些凄美与不确定的错乱感,一锤定音。回到家,有种很想怀念过去的冲动。尹一和我是初中同学,有时候是不是还得感谢初中数学不及格,要不然如何和他考到一所高中。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还是愿意数学好一点,不要遇见他。我们两是高一时,扭扭捏捏的好上的。他说叶林,你看我跟你多有缘啊,全班就我两都报了三中,以后咋们再上一个大学吧。我就屁颠颠的答应了他。后来,我们的结局只是我们同一个初中,高中,过程是美好的,最后还是分隔两地。前几天收到朋友的来信她说 今天下午刚结束一门考试,累的像狗,明明下周周六六级周日早上胞生下午遗传,今晚却不想自习。买了一堆小吃回寝室吃到肚皮发撑,然后洗澡,洗澡的的时候觉得自己忙到过得邋遢希望每天可以神清气爽,洗完澡洗了衣服(惊讶吧,来到重庆,热,养成了每天洗头洗澡洗衣服的好习惯╮(╯╰)╭),之后敷了面膜用醋泡脚,躺在吊椅上听着歌不想动,这是这久过的最舒心的晚上,没有之一…… 吹干头发,上床躺下,刷动态,看你发的莫名其妙哭起来,用力爱过的人明明不该计较,不争也不吵才不煎熬~ 一直在单曲循环,漂洋过海来看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突然沉重,也许说爱本就沉重…… 有时候失眠就在回忆里放电影,总想起那么些片段,我常常想,我们曾用力想要珍惜或真真切切喜欢的人,会不会在我们做其他的不重要的事情的时候被忽略了呢?大家都是普通人,都很善良也都傻,渴望得到却懒得付出,就这样而已。我喜欢安东尼,尽管很多人觉得他神神经经,可我总能在他的神经里找到我喜欢的言语琐碎,慵懒的生活~ 我感觉我今晚有点飘,飘来飘去,飘到哪就说什么,随意可是好喜欢。我觉得长大真是一件纠结的事情,你不知道是该多走点路还是多看点书,不知道是该多陪陪家人还是多拼一拼自己的未来,不知道在下雨的时候是该裹紧风衣还是等一把伞,但是或许每个年纪都应该有注定去明白的道理和遇见的人吧,就好像晴天这整首歌“ 从前从前 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 风渐渐 把距离吹的好远 好不容易 又能再多爱一天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 拜拜 ”我是真的好希望你过得好,你比我洒脱,更要过得好。允许你偶尔犯抽,不过一觉之后,还是会看到大大的希望,如果是对的人,我也相信兜兜转转会回到身边,如果不是,那么,会遇到的,这个不用怀疑。我希望你因有趣而被喜欢,因有用而被需要,却因为某些无趣无用的细枝末节,被某个人爱着。不开心记得和我吐槽,给你抱抱。最后给你说一句喜欢的话 “如果深情不能对等,愿我是更深爱之人。”每段感情,都别遗憾,只用全力。

       我不开心,真的不开心,朋友都觉得我洒脱,可以无喜无悲地面对分手。其实,我若是真的忘得了,又怎么会记得爱过的每个细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