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和工具篇-《白话金融投资》学习笔记4

第二篇  市场和工具篇

 

其中每章的结构为工具的种类、交易方法的种类、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估值方法、在该市场如何赚钱。

 

4、债券、利率、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


利息和利率

利息就是钱的价格,是借钱者的成本;利息除以本金得到利率(百分比)。

债券的话,利息叫息票,本金叫本票或面额,息票除以本票得到息票率。

利率的种类

按照时间段分类,分为隔夜利率、周利率、月利率等。

按照货币分类,分为美元利率、人民币利率等。

按照借债和放债分类,分为借款利率(包括按揭利率)、存款利率,中间差为银行利润空间。

按照利率形成机制分类,分为央行制定的政策利率、随行就市的市场利率。

按照是否利滚利分类,分为单利、复利。

按照利率是否浮动分类,分为固定利率、浮动利率。

按照利率开始计算时间分类,分为现货利率、远期利率。

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借债人可能破产或者不(按时)还钱的风险。国债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债务,所以国债利率也被作为标尺,其他各类债券的利率都表示为国债利率加多少基点,一个基点等于0.01%。而另外加的这部分利率,反映的主要是信用风险,所以也叫信用风险利差或信用利差。

到期日

一般,到期日越短利率越低,到期日越长利率越高。

债券种类

按照发行人分类,分为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和公共事业债券、公司债券。

债券价格和利率的关系(债券所包含的两种相关但相异的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

债券价格:1、利率相关,成反比,利息升高,债券价格降低,利息降低,债券价格升高。一般长期债券对利率敏感程度较高,利率风险更大。久期是价格的变化和利息变化成反比,和久期成正比,久期是普遍使用的、衡量敏感程度的指标。

2、发债人信用相关,发债人信用降低,债券价格降低,信用增强,债券价格升高。信用可以通过债券的实际回报和同等期限的国库券回报之间的差别(信用利差),利差越大,发债人信用越低,信用风险越高;还可以通过信用评级判定。利差反映信用风险、而不是利率水平。

债券价格与利率价格、发债人信用是互动关系,不是因果关系。

同时,政府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会影响国债的利率,而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形势和公司本身形势会影响到公司的信用利差。国债的利率、公司的信用利差和债券价格是互动关系。

利率的重要性

利率变化有可能是整个经济形势变化的反映,而利率的变化又反过来影响经济形势;利率通过不同的渠道影响经济、金融的各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

利率时间结构

回报曲线:到期日是横轴、利率是纵轴,把各种不同到期日的(同样信用风险)利率连同到期日画成一条线,反映利率随到期日的变化,而利率和到期日的关系叫利率的时间结构。

观察回报曲线,有三种现象:不同时间的利率大致走势相近,回报曲线一般是向上倾斜的,短期利率较高时,有时候回报曲线会向下倾斜。

回报曲线的作用:帮助预测利率,帮助预测经济萧条和经济衰退,有助于投资决定,有助于融资决定。

利率的确定

各种利率通过资金的供求关系来决定(除政策利率),影响资金需求因素有发债人的投资机会、政府财政赤字、通货膨胀,影响资金供给因素有政府的货币政策、社会财富总量、通货膨胀、预期回报、各种债务风险、各种债务流动性。

债券风险

风险:1、利率风险(市场风险),2、信用风险;3、同等级信用,长期债券风险大于短期债券风险;4、汇率风险。

为降低债券风险,较常见的保护条件:契约保护条款、债券保险、偿债基金。

评级公司

全球三大评级公司占据了市场的主流,以纽约为基地的穆迪和标准普尔,以纽约和伦敦为基地的惠誉国际评价。通过违约的可能性、债券的性质和特别限制条款、发行破产时债券的权利和地位等因素为债券评级;评级公司的评级在整个金融和投资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评级公司却没有受到相应监管。

短期债券工具和货币市场

各国货币市场通性:单笔交易金额很多,风险较小,期限短,本国性强。货币市场发展的契机是美国法律改变为允许投资公司自行设定利率。货币市场的作用:多余现金短期获得比银行存款稍高些的利息,提供低成本短期融资渠道。货币市场交易的工具:政府短期债券、商业本票、回购、联邦基金、存款证、银行承兑汇票欧洲美元、各类短期国债的期货。个人投资货币市场的主要途径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单位。

政府债券

当政府入不敷出或当收税的日期和需要财政支出的日期不匹配时,就需要发行政府债券。每年政府要发行新债偿还到期的旧债,如果债务太多,政府还款无望,政府常常采用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这样借的债大部分被通货膨胀所抵消。政府债券一般是定期发行,一般多为固定利息,现在也发行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债券。

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除了与政府债券一样的还款期限、币种、息票是否固定等问题外,还有以下特点:许多公司债券可以提前赎回、有些是带抵押的、有的具有可转换条款等。对于个人投资者的评级为垃圾债券的,而对于专业投资人士可以通过买各种垃圾债券做成投资组合,减少违约。

垃圾债券

垃圾债券也叫高息债券,相对于政府债券的回报利差要高,在经济衰退、市场信心不足时,垃圾债券利差要到10%或更高,因为经济不好时,会有很多垃圾债券无法还本付息,发债人违约可能性很高。如何转化垃圾债券的风险变为收益保证的好产品呢?多元化,同时持有多种不同种类的垃圾债券形成组合。

国际债券

发行国际债券的好处:1、美国、英国的债券市场很发达,在那里发债利率可能比较低,2、跨国公司用某种货币发债是为了匹配在这种货币里面的投资需要,对冲投资风险,3、在金融中心发债有助于提高公司知名度。

债券发行和交易

各国对发行债券都有严格的规定,政府或公司发债大部分时候会有承销商,但也有的政府债券直接通过分销商分销。债券发行后,发行人会通过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掉期)来调整将要支付利息的周期和水平。因为电子交易的普及使得交易更为容易和按市价核算定价原则被各国普遍应用,所以现在投资人不再是坐吃利息等到赎回,而是高抛低吸以获取资本增值。

债券或者利率的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有期权、期货、利率掉期等,大多通过柜面市场完成交易。

债券交易

政府债券交易量很大,买入和卖出的价差很小;大公司债券买入和卖出的价差大于政府债券;小公司债券交易少,买入和卖出的价差大,有时候无法买到或卖出。电子交易的方式提高价格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

债券指数

债券指数反映整个债券市场或其中一个类别的债券在一段时间内的表现,这样投资人或资产管理人就可以评判自己的投资组合相对于整个市场的表现。常用的债券指数有各国家的政府债券指数、公司债券指数、全球债券指数。

所有的指数都是由某个公司或某个人根据一定的假定和规则制定的,各种指数都有自身的问题。

利率预测和债券分析师

很多金融机构、政府机构都有专门的分析师预测利率,不仅仅是预测中央银行下一次行动是升息还是降息,还要预测市场的反应和其它利率的升降。

债市如何赚钱

金融资产类型是满足长期来看,买了之后放起来就比无风险回报高,且它的价格变化与其他资产类别的价格变化不完全相同的条件,所以债券是金融资产类型(股票、现金也是)。

金融内容的相关认知不够,没有更好的投资策略时,可以选几个简单金融资产类型组成的投资组合是第一步。



5、股票市场


引言

股票代表所有权,股票持有人拥有股票代表的公司资产的一部分。股票是公司长期资本的主要来源。作为股东的好处:分红、股票的增值、投票权。同时,公司破产时,清偿债主的债务完毕后,剩下的资产才是股东的。

股票种类

普通股、优先股、可转换优先股;海外公司上市首选伦敦股市、纽约股市、纳斯达克股市,中国内地公司在海外上市挂牌首选中国香港。

股票在谁手里

从交易量看,目前发达国家机构投资人的交易量占股市交易量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是散户比例较高。

初级市场和二级市场

初级市场也叫一级市场或发行市场,也就是股票上市、挂牌。二级市场也叫旧股市场,是已经发行了的股票交易的市场。

首发上市

公司首发上市的常见原因:资本来源的多元化,拓宽股东基础、提高股票流通性(为现有股东提供离场途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公司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管理经营,估值最大化、套现远期价值,强化管理与员工激励,提高声誉影响,增强竞争力。

一般首发上市只出售公司的部分股份;上市之后,公司或现有股东出售更多的股票叫二级发售或增发。中国国有企业也是通过股市走私有化或民营化道路。

公司包装上市的过程

投资银行做公司的保荐人(用自己的名誉保证公司达到了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要求)和承销商(负责把公司股票售出);在卖股票之前,公司雇用会计公司为自己准备近几年的业绩年报,雇用律师行撰写招股书,以上文件递交给监管部门或股票交易所审批,审批通过后,承销商出售股票。最关键的是股票的价格,价格太高了,投资人不买,而价格太低了,公司就损失了本来可以融到的资金。承销的意思就是承担买下,股票如果卖不出去则承销商购买,运作中承销商有很多手段降低自己的风险,包括和大投资机构或投资人合作,提前获取他们的认购意向;上市之后一个月内,承销商还积极的买卖,稳定股价。当然以上服务价格不便宜,收取融资额的2%-7%作为承销的费用。

认购首发上市的股票

全球各地投资人一般都积极购买首发上市的股票,常使首发上市的股票在开始交易当天就大幅攀升。但不少资料表明,新上市公司的中长期平均表现一般不如大市。

股票指数

股票指数代表的是整个交易所或其中一个类别的股票在一段时间内的表现,也有很多行业的指数。股票指数只是股市起伏的一种参考,不是绝对的反映。

股票衍生工具

简单、常用的有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权。

股票交易所

功能:管理公司上市和挂牌服务,为金融工具询价提供场所,监管交易进行,批准和管理交易所成员,交易后的交割和清算,股价和交易信息的传播。

一般来说,各国的股票交易所要求个人或公司成为其成员才能交易。成员分普通交易员和特别交易员2类,有时特别交易员承担做市责任,也叫币商。有做市商的市场,可以更好的应付较大的订单和市场价格快速变化的时候。

纽约股票交易所有交易大厅,而纳斯达克是许多做市商的电脑连起来的联网的柜面市场,其交易者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就可以,不需要成为其成员。

按照股市所有股票的市值总和来说,纽约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东京股市、伦敦股市都是较大的股票交易所。还有按照以股市的市值总和除以所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进行排名。以股票交易所的年交易额除以股市的市值总和得到周转比率,周转比率高则说明短炒投资人多。股票交易方法

投资人(个人)给股票经纪公司下单方式有很多种,限价、限有效期、限一笔完成或分批完成等,股票经纪公司将订单提交到交易所,交易所进行配对,配对成功后,股票经纪公司把交易信息给投资人,中间收取佣金。投资人要找出适合自己特定目的下单方法。

投资机构的投资人的股票交易方法还有大宗交易(交易所交易时易引起价格波动,一般在场外交易)、程式交易(1、通过电脑比价、自动交易套利利差,2、动态投资组合保险,随大市追涨杀跌,3、高频交易,短期获利)、一篮子交易(同时买入或抛出很多股票)、沽空(借来股票卖出,一段时间后股票价格下跌再买回来,还回去,从中获利)等。

股票买卖之后的清算(查看买卖方单据是否吻合)和交割(买方付款,卖方发货)。

股票回购

 一般回购原因:公司发出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回购后作为激励发给员工,改变公司资本结构。回购后可以注销,可以存起(库存股份)。

股票估值

股票估值非科学,首先说明股价高低不能看绝对值,其次账面值也是无意义的(账面值反映公司净资产估值,有主观性,且越来越多公司资产都是无形的)。

估值方法:1、同类公司比较估值(每股股价估值是公司来年预期盈利乘以公司的市盈率),2、按照公司将来的现金贴现估值(红利贴现模型)。

因股价是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估值方法无法科学、精确给出股价。

影响股价的因素

理论股价是公司未来盈利折现后的总和除以总股数,公司未来命运不知,其次贴现率选择有难度,同时市场上外部环境和供需关系也影响着股价。

买卖股票常用的关键比率

使用比率前注意的问题:认识比率的适用范围,比率数据来源的准确性。

常用比率:市盈率(目前股价除以每股的盈利)(若目前的股价除以将来的预测盈利,则是远期市盈率或叫动态市盈率),贝塔系数(描述公司股价变化随大市变化的联动),股本收益率(公司一年的净收益除以公司的股本总额,但是公司负债无法通过此比率直接反映)。

股票风险

股票风险一般用股市的波动性、贝塔系数衡量。

股东和公司经理人的利益冲突

公司经理人是股东的代理人,但利益可能不一致;股东可以通过看股价、财务报表监控经理人。

股评和分析师

大部分研究人员的报告不是领导潮流而是追风型,紧跟股评买入抛出,与按部就班买入前几个月表现好的股票、抛出前几个月表现不好的股票所得的超额回报无大区别。

股市如何赚钱

金融理论中,价值、动量、规模是被认定为可以带来超额回报的因素。

价值投资是注重被低估的价值股票,在中长线得到高于大市的超额回报;常见做法是当把股市上的股票分成市净率高的股票(增长股)和市净率低的股票(价值股)时,投资价值股。

动量投资是前一段(比较短的时间段)价格飙升的股票可能将来一段时间会跟着飙升,也就是看股票最近表现决定;绝大多数的技术分析都是动量投资的变种。

规模异常是市值比较小的股票一般要比市值比较大的股票回报高,但是只是理论分析如此,真正购买时,大量买入抛出会影响股价,超额回报被交易成本消耗。

其它的说法,提到过首发上市的股票在第一天平均会有10%-20%的回报(中长期新股票跑不赢大市),回购股票的公司的一般股票价格会跑赢大市。

购买股票的回报体现是股票的增值,股票的红利。



6、外汇市场


引言

外汇是一种货币相对于另一种货币的价格(汇率)和交换机制。外汇市场是交易量最大的金融市场,交易中心主要是伦敦、纽约、东京,现在外汇最主要目的是各种金融中介的投资和避险交易。

外汇主要工具

现货交易,外汇掉期。

汇率的种类

交货时间不同分为现货汇率和远期汇率

外汇形成机制不同分为浮动汇率和固定汇率

可否对其他货币自由交易分为可兑换货币和不可兑换货币

外汇为什么重要

影响一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影响国际投资走向,影响国内利率变动,影响国内通货膨胀

外汇价格的确定

长期来看,外汇的汇率走势应该服从所谓的一价法则,本国和外国同样商品的价格经过汇率换算后应该是相同的。

影响汇率的因素:生产力、通货膨胀、国际收支差额、外汇储备、国家的货币政策和利率走向、两种货币之间的利息差、追随走势、国际投资者买卖各国证券和资产的流量、跨国兼并、中央银行干预的可能性、心理因素。

外汇预测

外汇价格存在趋势性,而很多技术分析方法赚钱其实也是搭趋势的顺风车。

自由浮动汇率还是固定汇率

折中办法采用非完全固定但也非浮动方式称为管理浮动,一篮子货币挂钩可以减少对单一货币挂钩的风险。

外汇交易

柜面交易(主导)和交易所交易。

主要交易者

主要包括:机构投资人、投机者,中央银行和财政部,跨国公司、进出口商人,其他金融工具的投资人,个人。

交割风险

各种外汇交易后都要通过该货币的发行国的银行交割;各国监管和银行之间有很多协调工作都是为减少交割风险。

外汇指数

反映外汇市场总的走势,常用的是贸易加权指数,也就是某种货币对其他一系列货币的走势,然后按照该国与其他各国的双边贸易的相对大小来加权;很少有投资者用外汇指数作为衡量表现的基准。

投资机构外汇风险的管理

常用管理方法是外汇重置。

中央银行外汇干预和外汇储备

中央银行进行外汇交易,目的之一是影响或控制汇率的变动;中央银行有一定的外汇资产是外汇储备。

贸易融资

包括帮助进出口商安排收付款、帮助融资、出具信用证、交易外汇、提供贷款和保证等。



7、其他市场


引言

本章介绍商品市场和可转化债券。实物商品市场历史悠久,期货商品市场是实物市场的延伸,参与商品市场的目的是对冲或投机。金融期货历史短很多,但是成交量远大于商品期货。

金属

分为重金属(金、银、铂金)和工业用金属(铜、铝、锌等)市场,全球金属交易集中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东京商品交易所、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包括现货和期货。最直接、最传统的投资方法是购买金条寄存在银行的保险柜里,但这种方法对很多其他金属来说不方便,所以通过现货投资比例很低。

农产品市场

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量最大,但是由于农产品种类繁多、品质各异,无统一的合同标准,农产品的集散加工地点在全球各地,所以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交易所也还存在。

能源

能源交易的主要参与者是专门的能源交易公司、石油公司、公用事业公司和各类金融机构。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美国亚特兰大新的洲际交易所、东京商品交易所的能源类合同的交易量都很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