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面临中考的初三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怎么办?丨家长好难

面临中考的初三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怎么办?丨家长好难


作晚跟爸妈姐姐打视频电话,妈妈说,我亲叔叔家的女儿,也就是我妹妹,今年是初三上半年,明年面临中考考高中。可是,最近闹着不想上学读书,非要去读什么技校中专。妈妈本来想要推荐我当年学习的地方的,让妹妹去北京学习,让我姐照料。


听到这个消息后,真是令人脑袋炸掉!


一个才14/15的小姑娘,还是一个孩子,初中都没毕业,便想辍学。虽然想去读什么技校,学习类似于高铁乘务员或者幼师的职业。可是,作为过来人,作为一个后悔当年早早不读书的人,现在意识到了。我跟姐姐都建议她还是好好读书,参加中考,高考,读大学。如平常人那般,按部就班的学习、工作。


我是一个对人生抱有遗憾的人,在我初中毕业的时候,因为中考成绩不佳,便也产生了辍学的念头。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富裕,我们姐弟两个都上学,有些吃不消。加上家里经常向我们传递那种,家里供不起两个学生,你们两个只能一个上学的信号(虽然现在妈妈说那是说着玩的,可是在当时,在我跟姐姐的心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在妈妈攒簇着我外出打工挣钱的时候,中考完放假后,我便正式的辍学了,开启了我这辈子打工的经历。


这些年,我分别从事了饭店传菜员、服务员、在大街上卖过豆浆、外出推销过西装、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当工人、卖过冰激凌等等职业。我不是说这些职业如何如何,只是,没有文化的我,从事的都是社会基层工作,薪酬很低,社会地位也很低,付出的劳动比较辛苦。后来,机缘巧合我入伍参军,在部队考取了函授大专的学历,退伍后学习计算机技术,现在,才成为了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现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薪资,跟之前所从事的岗位职业相比,那是天上地下的。所以,我现在拼命读书,利用上下班坐地铁的碎片化时间阅读。虽然报考2019年的成人高考失利,但是我明年依旧会报考。我想要将自己的大专学历升为本科,然后考取在职研究生(虽然现在讲起来有些不切实际,但是我会去那样做的,我想要提升自己)。


我现在很懊悔,特别后悔!如果,2009年的夏天,哪怕有一个亲戚,一个朋友对我讲。你现在不读书,以后会吃大亏的,你不可以不读书,不可以辍学,你要继续上学,直到完成大学学业!但凡有一个人对我讲这些,我都会改变主意。很遗憾,命运所致,可能就是如此的曲折坎坷!造化弄人罢了,可是呢,我不屈服,现在我知道了,为时不晚,可以继续努力。


昨晚,我跟姐姐轮番的跟妹妹讲不读书的危害。可是妹妹始终不为所动,坚定信心要读技校。然后我们问了问妹妹,妹妹跟我们讲,成绩不理想。感觉上学在教室呆着,花着父母的钱不忍心,如此一来不如不读书了。还有是班主任老师,也给几个成绩排列靠后的家长们提过,想要让这几个孩子去读技校,反正在这里也跟不上成绩。


所以,究其根本,还是妹妹心里有疙瘩。一方面来自于自身因为成绩不好的愧疚感,一方面,来自于老师无形的排外压力。


剖析可以看出,妹妹的班主任,不是一个称职和合格的班主任。在遇到成绩差的学生的时候,一个老师不想着如何去提高该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想方设法的将该名学生切割,排除在自己班级之外,因为差生拖后腿啊,影响评职称、评先进、影响班主任自身的成长进步啊!另一方面,可能是省会城市的多个技校与该学校有合作,推荐学生有相当可观的抽成!但是,在这个节骨眼上,省会职业中专跑到基层学校,专挑那些学校成绩较差的学生下手,进行家访,不远千里的,这种做法是否妥当?有待商榷。


所以,我跟姐姐得出,必须先帮助妹妹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办法,让她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甜头。从根本上消除掉她厌学的情绪,回归正常,理性的读书和学习,茁壮健康的成长!


当今社会,学历是敲门砖,更是能力素质的体现。虽然当下行业众多,千奇百怪,不费吹灰之力可以生存生活。但是,受过良好教育和完成大学学业的大学生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如果妹妹像他的亲哥哥那样,早早辍学,并且抛弃了学习。现在,也是四处打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果没有太大的机遇来改变的话,其一生,注定是碌碌无为,是平庸的,是蹉跎的。所以,我们强烈建议,妹妹不可以辍学,要继续读书。虽然就读技校也是一个出路,但是,在大学里面,依然可以学习自己青睐的专业啊,比如大学也可以学高乘和幼师!都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是要完成高中的学业,这是最基本的。


对了,顺便说下妹妹的家庭环境。叔叔一家四口,育有一儿一女,可以说儿女双全。本来生活还可以,但是叔叔年轻去煤矿工作的时候瓦斯爆炸,叔叔几近被炸的那啥,可以说捡了条命。虽然救治了过来,但是落下了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手指头都被炸没了。加上去年他的儿子结婚,今年,就在最近这段时间,叔叔有了孙女。一家人很高兴,但是呢,结婚加上生孩子,让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几乎榨干。按照我们那边农村的一些习惯,妹妹如果这次辍学,上技校毕业以后,分配的工作不如意,那肯定回家待业了。等到20出头,家里面络绎不绝的老娘们充当媒人来说亲,没有太大变故的话,妹妹这辈子就是好歹的说个人家,结婚生子,早早的开始琐碎的农村生活!这可不是胡乱扯的,我们那边不读书的姑娘,基本上都是这个节奏。


所以,我跟姐姐,才要奉劝妹妹,三思而后行。如果她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想要从农村走出去,去见识更为广袤的天地,去感受更加美好的生活,那就努力学习,总会有收获的那一天,只要足够努力。而不是现在这样,每次我去她家,妹妹在看手机刷抖音,聊QQ,她自己都不努力学习,成绩怎么会好呢?成绩不好,自然而然的产生厌学情绪了。


辍学有风险,不读书须谨慎!


三思而后行。


侯晓斌(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