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唯有自己的窝不能将就……

我家小宅40平,从夏天装到冬天。

我是个恋家狂巨蟹座,第一次装修房子,对家装的一尺一寸,一钉一螺都把控的非常严格。虽然我毫无室内设计的经验,但看了几百篇小户型空间设计及风格参考的软文。最终确定风格定为极简线条的北欧风。

装修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从中也纠结过大家会碰到的大部分问题,归纳整理做了个笔记,仅供参考。

1. 我的整个装修哪部分最头疼?

卫生间,因为卫生间是改过位置的,将马桶设计成了挂壁式马桶,前后考虑坑距,排污管尺寸,水箱尺寸,马桶尺寸,砖块尺寸,后期维修,地排和墙排的砖块的承重等各方面因素,耗时最久最辛苦。

2. 选地板还是地砖?

如果户型朝南,冬暖夏凉,可以选择地砖,铺上地毯会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户型朝北,还是地板吧,毕竟地砖太凉了。

3. 地砖比地板便宜?

当然不是。无论地砖还是地板都分品牌和材质的。好的东西都价格不菲。

4. 厨房要敞开式还是封闭式?

从现代美观度上来说,敞开式比较好看。实用性肯定是封闭式比较好。

条件允许情况下:灶台和传菜台还是封闭式比较好。取材,洗菜,配菜区域可以敞开式。

最完美就是可以有个封闭式的中式厨房,厨房外还可以有个西式岛台,这样既整洁又洋气。

5. 厨房可以不铺地砖铺地板吗?

可以,但一定是实木地板。不过要稍微勤快点,地上有水即时擦。

6. 厨卫可以不做铝扣板吊顶吗?

完全可以!难道你不知道有种材质叫防火防潮石膏板吊顶。再不放心,就多刷两遍防水涂料。

7. 电视背景墙要做吗?

电视机是否需要都已经提上议案了,还问要不要电视背景墙?个人建议预算紧张的话就不要做了吧。

8. 厨房用台上盆还是台下盆,单槽还是双槽?台盆龙头怎么选?

台下盆,大单槽,抽拉式龙头。

9. 橱柜台面用什么材质好?

便宜实用不锈钢,中端百搭亚克力,北欧温暖防腐木,高端大气石英石。

10. 油烟机侧吸还是直吸?

侧吸颜值高但效果不如直吸好!这个问题犹如侧着打伞和直着打伞,怎样更容易淋到雨。

11. 每个人身高不同,厨房台面高度多少最合适?

身高÷2+(5-10)cm,例如本人165。那就是165÷2=82.5 82.5+7.5(7.5是5-10的中间值得出的)=90 对于我而言,90公分的台面高度正好。

12. 要不要飘窗?

大窗户,大空间,不要飘窗太浪费~小窗户,小空间,装了飘窗太鸡肋~小窗户,大空间,看跟软装怎样配~大窗户,小空间,安个飘窗味儿不对。

13. 怎样可以让小房子看起来又大又亮?

敲掉阻隔光线的墙(承重墙除外);

涂料尽量采用饱和度极低的浅色或白色;

利用玻璃的光线照射,让家里看起来明亮;

挑选更为明亮且视觉感柔和的灯具照亮整个屋子。

14. 怎样最大程度利用空间?

空间折叠和变形家具,淘宝上有很多,比如子母床,墨菲床,沙发床,折叠餐桌,变形茶几,折叠椅子,折叠茶几等。不用的时候收起来,家里看起来更宽敞。

15. 地板浅色好还是深色好?抛光好还是哑光好?

这取决于整体风格,面积大小以及个人喜好。本人是小户型,北欧风,懒人,妥妥的选择浅色哑光地板!理由是:浅色视觉感膨胀,更容易搭配软装,哑光地板有灰不容易看得出,可以少擦几次地板。

16. 家具木色好还是白色好?

木色温暖白色百搭。看你软装怎么搭配啦。

17. 要不要石膏线或石膏板吊顶?

个人建议,有电线水管要遮挡,或者小范围的做一些嵌入式筒灯才装。仅仅为了装饰而装,坚决不要,即浪费层高,又耗费财力,而且后期想把衣柜做到顶或者空调装到顶,都很碍事。

18. 还有哪个部分值得提醒的?

灯的部分,其实也是最开始的水电工程部分一般你不提出什么要求,设计师只会给你每个区域留一个灯头线,比如餐厅主灯,卧室灯,阳台灯,厨房灯等等。但过道灯,壁灯,床头吊灯,轨道灯,衣柜灯带,厨房操作台感应灯,镜前灯,夜半卫生间感应灯等,这些才是照亮你美好生活的光。一定要在做水电之前全都考虑进去,否则后期肯定跟你说不能改了。

19. 储物空间怎样设置比较合理?

如果你不是个物欲淡泊之人,储物空间还是尽量多点吧。多学日本主妇的收纳技巧和断舍离的生活态度,或许能帮到你。

20. 餐桌圆的好还是长得好?

小户型来说,长餐桌或方的餐桌更实用。如果家里面积够大,圆餐桌会提升整体效果。

21. 如果与设计师意见不统一,应该听自己的还是专业人士的?

专业人士给你的是相对合理化和标准化的答案。但房子毕竟是你自己住的,如果你能克服因为个人喜好而带来的小小不方便,那就坚持自己的想法。如果不能,还是多听听专业人士的吧。

22. 整个过程有什么遗憾吗?

太多了,刚刚说的那些照亮美好生活的灯具一个都没有,水电工程做的不好,吊顶高度牺牲了层高,卫生间窗户没有用磨砂玻璃………

23. 这样一次装修经验,自己觉得有什么收获吗?

我开始对空间设计产生了浓浓的的兴趣,并且开始喜欢上一些原生态的元素,比如树木的虫斑,红色砌墙砖,灰色水泥墙,水泥自流平的地面,暴露的管线。如果再有一次给我独立装修的机会,我应该会结合这些自然的元素,让屋子更好的呈现出家的味道,人的味道,生活的味道。

24. 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装修其实没有绝对的或标准的配置,最终还是根据个人实际需求做取舍。这篇文章是比较适合预算不高的,面积又偏小的户型。希望能在大家纠结的时候给到一些参考意见。暂时收集了这些问题,其他问题后续有机会再补充吧,谢谢大家给我发言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