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会凉

无论什么人,生长在怎样的国度,总活在这个红尘扰攘的纷乱世间,肌肤血脉无一例外地会被时间吞噬,最终化为一抹泥土。

有人赞美时光,它激情赋予过我们青春的曼妙;

有人爱怜时光,它宛若处子般给予人温婉柔情;

也有人抗拒时光,为什么赋予后还要剥夺?

也有人憎恨时光,为什么人走后茶会冰凉?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是在外公所居住的乡镇上,每逢周末便坐车去城里,和妈妈一起团聚。那个时候,周末便是我一星期最“予以厚望”的日子。

因为在我幼小的心目当中,妈妈总会有很多好朋友,几乎我周末上来,她们都会领着我出去逛街,顺便买新衣服,吃我喜欢的零食······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叫吴秀的阿姨,和我妈妈最为要好。

她们几乎天天都会在一起逛街,通电话,跳舞,情同姐妹。

直到有一天,妈妈决定要和爸爸出去做生意了,吴秀阿姨肚子里也怀了小宝宝,当妈妈知道阿姨家里面没有冰箱,便毅然决然将自个儿家里的冰箱叫人拖过去给吴秀阿姨用,并表示自己要出去工作了,可能要去很长时间,这个冰箱让阿姨先用着,等她生完孩子经济条件好了,自己再买个好的。

吴秀阿姨千恩万谢,差点眼泪都流出来了······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家的条件也不是很好的!

我只记得差不多我读初中了,每年暑假我都会坐火车去江苏,因为爸爸妈妈在那边做点小生意,妈妈每天都周而复始的忙碌着,一个十几平米的门市,好几年都没有离开过那个范围。

大概过了好几年吧,妈妈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要回老家了,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吴秀阿姨,想想快要见到昔日的好姐妹,心里面竟然有一种难掩的兴奋。

虽然这些年联系少了,更不提见面,但是妈妈有时间都会抽空打电话给吴秀阿姨,嘘寒问暖,问孩子问她的境况,一切似乎都很正常。

世事如棋,预料的结果总是出人意料的!

当吴秀阿姨得知妈妈突然回老家了,竟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进而批评妈妈回来也不提前打声招呼:“你怎么回来也不提前几个月说一声,现在正值夏季高温,外面冰箱那么贵,我一时半会儿还要用冰箱·····”

还未说话的妈妈,耳边响起的却是友谊破碎的晴天霹雳!

那么,她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角色的转变,我们没有察觉到彼此的微妙变化,我们没有真正关心过彼此的生活,仅凭一两个日益稀少的电话是不能够走进对方真正的生活。

人走远,心亦走远,或许彼此相交之时,便未曾看清楚对方的为人,又或者假装看不见,各取所需罢了。有的人索取快乐、满足、虚荣;有的人索取空间、利益、便宜!


昨天我接到莫逆之交小曾的电话,每一次他给我打电话都会把自己所有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统统和我分享,每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不管再忙我都会竖起耳朵的做好聆听,然后再发表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小曾告诉我,他觉得另一个挚交好友小徐是不是看不起他了?

我很惊讶,反问:为什么你会那么认为?

小曾告诉我,以前小徐经常给他打电话,自从发生了首次创业内部矛盾后,经过多方面调节后他已然打开了心结,这个暑假期间一有空就打电话给小徐。

但是小徐没有打过一次电话给他,大家都忙,但是也不至于一个电话都没有。是不是小徐还一直耿耿于怀?小曾一直强调自己真的很珍惜小徐这个朋友,一直想要和好如初,“和好如初”这个词语在短暂的二十分钟通话里,小曾起码说了六次以上······

小曾还很泄气的说,为什么每一次打电话小徐都不向我一样鼓励他,都是在否定他的辛勤和努力,他因此感到很伤心。

认认真真听完小曾的真情倾述,我内心是极其复杂和相对坦然的。

首先我义正言辞的否定了他的第一个困惑,小徐不可能也根本不会有看不起他这一说法。我觉得小曾其实自己内心也知道,但是为什么还是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呢?

是因为他即使心里边儿有了自己的定见,但是还是需要一个人再给他一个肯定的答案,或许我们每个人在做人做事方面,都曾有过这样的时候。此是人之常情,人无情可以寄托,何以为人呢?

我接着告诉小曾,有很多时候历史证明,生命里最好最好的朋友,其实有时候并不一定适合成为很好很好的同事,而工作中相处得极为融洽的同事也未必是你生活里值得信赖的朋友。

要说工作的不合,一点不影响私谊,那是绝对理想的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是拥有智慧的人,越能及早的摈弃昔日的不快,和好如“初”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什么要如“初”呢?难道不可以重新建立起更良好的友谊吗?为什么要止步不前?

你说小徐没给你打电话,小徐也没见得和我打电话呀!以前小徐给我打电话的频率也是极其高的,但是你有没有知道现在他的工作每天足以忙得凌晨几点还在开会,我们应该多方面打探朋友的动向,顺便关心他的生活,即便不能直接关心到,理解、宽容、信赖便是最好的爱护。

我还告诉小曾,以前小徐接我的电话,即便是正在通话中,他看的是我的电话就会立马挂别人的电话给我打过来,但是现在他有时候一天了都没有打过来,因为什么?因为他知道我爱着他这个朋友,他知道我肯定知道他的工作现状,太晚他又害怕打扰到我的休息·····

至于面对小徐的“批评”,我更觉得那是一种只有面对过硬的友谊才会出现的直言不讳。我们都是搞教育,小徐可以这样直面指出“尚恩”存在的问题,他总不会去这样直观的去讲出“佰大”仍有的这些问题吧!

我们姑且不论他说得是否完全正确,但是光凭那份心也是极其值得肯定的。

最后我告诉小曾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问题:倘若我是一个心术不正的人,今日三言两语就可以颠覆你们彼此三年的深厚友谊。有很多时候,人走远了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走远的这段距离,会有很多邪恶、诱惑诱导我们渐行渐远······

小曾其实很在意小徐,小徐其实也很在意小曾,思维方式和所接触的知识可能已经不大一样了,但是一定得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信仰不变才能此生与共的走下去!

其实回过头来,我也想私下说说小徐,强者突破自己的方式,那就是做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点,千万不要把自己揉碎了变成哪个哪个所谓的成功人士,而是要把那些个成功名人揉碎了变成自己。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真正理解自己,我们需要做到的是自我经营,少让身边的人理解自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身边的人都理解自己未尝不是一件坏事,就我个人而言:多了的理解便是同情和可怜。

人情的这条道路上,任重道远,我始终选择做好一个自己,一面一心。坚守着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初衷,我相信“人走茶会凉”的旧时哲人之语,亦相信“人走茶未必会凉”的今日通达之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周杰伦、五月天、SHE这些青春符号比起来,另一些青春印记被长久的遗忘了。 他们曾像风一样一夜之间吹遍大江南北,也...
    铁成武阅读 17,917评论 16 56
  • 都说生活是一趟永不停歇的列车,每个路口都会有人上车,参与你的生活。同时也有人下车与你告别。列车走走停停,在一次次的...
    倾听雨落y阅读 236评论 1 3
  • 其实是把人走比喻成茶凉。而人从进公司到在公司干,以及最后离开就是一个备茶-喝茶-茶毕-茶凉的过程!确切而形象。 当...
    花落花开_1168阅读 445评论 0 2
  • 原创图文|武姿仙居 一杯热茶,当人走开了,自然而然的也就慢慢地就冷了,凉了。 都说人走茶凉,想来确实如此。即使是好...
    梦姿书斋阅读 144评论 0 1
  • 今天阅读的书籍是《超级运营术》。 当然今天读这本书前开始尝试脑海中过一遍六子6P的五维阅读术。 (作者维度 读者维...
    马克图布了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