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派手帐指南》|想做出有颜又有料的手帐,需要解锁哪些技能点

一直在写手帐,也一直关注了“行动派”和“手帐研究室”的公众号,所以听说手帐研究室编写了这本《行动派手帐指南》,就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抱回了家。

近年来,手帐作为一种记录人生和规划人生的实用工具,越来越得到普遍被焦虑感支配的青年大众的喜爱,市面上的相关书籍也越来越多。我本来就有买书的癖好,加上想要好好研究一下做手帐的技巧,不知不觉书就囤了不少。但是,一本本看下来,却感觉读完没有多少实质性收获,内容不尽如人意的占多数。这本《行动派手帐指南》是我比较期待的,拿到翻开一看,果然并没有让我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待的原因是我一直在看手帐研究室的推送,感觉内容属于务实型的,能从中学习到不少以前不具备的技巧。而这本书,从结构上看是13位手帐达人联名分享自己的手帐实用技巧,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手帐书的结构。因为分给每个人的篇幅并不是很多,所以每个人拿出的都是自己的“独门技巧”,并且没有什么水分,通篇干货满满。前两年有一本《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基本也是这样的结构,那一本我也很喜欢。

不过,这本《行动派手帐指南》比以前的任何一本都更对我胃口,原因就是它的基本理念已经很大程度上从“美观”向“实用”转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来,我也算是手帐N年生了,仅购买Hobonich每日一页,就已经是第五个年头,更不用说以前那些用普通笔记本书写的日子。但是这么多年以来,我的手帐却从来没有发展得美仑美奂,反倒越来越简单了。开始还会用点和纸胶带,现在基本就只剩一支笔了。

我觉得每个人写手帐的目的是不一样的。对于我来说,手帐的作用主要是三个:一是记录生活,二是管理时间,三是整理思路。手帐是我的朋友,帮助我记下那些在脑海中渐渐淡去的宝贵瞬间;手帐也是我的得力助手,帮助我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所以,那些种草各种文具,手把手教你如何把手帐做成复古风、欧美浪漫风,如何在手帐里做出收纳袋、立体效果等小心机,如何拼贴,如何玩转印章,这些对我来说意义不是很大。虽然这些很美好,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有限的时间都只能用到刀刃上去。

我很欣喜地发现,《行动派手帐指南》绝大部分篇幅都不是在讲你怎样把手帐做得更好看,而是怎样把手帐做得对自己更有帮助、更有意义。

这本书一共有五个部分,分别是“手帐是最棒的人生规划工具”,“借助手帐,更高效地获取知识”,“建立你的私人手帐体系”,“用手帐记录美好生活瞬间”,“我们都爱写手帐”。前四部分都是“怎么用”手帐而不是“怎么装饰”手帐方面的干货,只有最后一部分才通过采访的方式介绍了一些美化技巧。这本书中涉及的问题,有很多都值得认真思考,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例如“怎样的手帐体系是最适合自己的”,“如何用手帐进行时间管理”,“怎样写读书笔记、观影笔记”等等。但是现在,我想总结一点宏观的,可以拓展自己的道路,慢慢用起来的那种。

那就是——想要成为一名好的手帐er,究竟需要解锁哪些技能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刻意练习》一书告诉我们,任何一项技能,都能够拆解为许多可以重复训练的单一步骤,并进行反复练习。写手帐,看上去就是拿出纸笔,记一记心里想写下的东西,很简单。但是,想让手帐真正成为得力的助手,知心的朋友,值得骄傲的记忆载体,那我们拆解出的手帐相关技能点,其实还是相当多的。所以,手帐er,其实不好当呢,一不小心就十项全能了。

技能点一:时间管理

这本书里篇幅最大的部分就是时间管理,对于我来说,时间管理也是手帐最重要的意义之一。但时间管理不是写下来就行的,有效管理才是本质,写手帐不是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工具。

我还特意上过时间管理的课程,发现其中还是大有学问的。只有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才能把一天的24小时,过出48小时的效果。

书中的几位达人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时间管理工具,意见比较集中的有以下几个:

1、to do list。这是日程管理的核心工具,每天清晨,先把当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再根据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可以让每天要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地进行。

2、时间轴。这是用来记录自己一天的每个时段都做了什么的小工具。没有用过的人如果试上一次,或许会感觉非常惊讶——原来我的一天中,有那么多的时间都被浪费了。

3、月度追踪。这是一个复盘工具,月初制订计划,并且追踪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月末进行总结,防止flag倒下的利器。

4、各类清单。例如,读书清单,观影清单,遗愿清单,微梦想清单等,可以帮助我们在各种单项事务上循序渐进。

我自己的时间管理手帐没有使用本子,而是用电脑自己设计了“每日一页”,页面上包括了“三只青蛙”、“to do list”、“inbox”、时间轴、复盘区等栏目,打印在A4的活页方格纸上,方便记完后装订在活页夹里。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工作忙,想做的事又多,本子小了记不开,复盘的空间也不足,如果是A4纸,就可以尽情写了。每日一页就算双面打印,一年下来装订成册也有厚厚的一本,看着每天密密麻麻的完成项,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时间管理让生活井井有条,而记录在手帐上的时间管理工具是一种“打卡”,可以形成一种鞭策,为我们带来最宝贵的“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能点二:笔记术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一书中提到了“一元法”的手帐术,这种把所有信息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的书帐术因为其简便易行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如果要因此在手帐中记入大量信息,那么笔记术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了。它不但能够令记录清晰高效,还能很大程度提升手帐作为学习助手的价值。书中提及较多的方法,有提纲法、思维导图法、表格框架法、康奈尔笔记法等,都是很实用的方法。

技能点三:思维导图

《行动派手帐指南》中有一部分是专门介绍手绘思维导图的。思维导图是梳理思路的重要工具,在阅读、学习、规划等各方面的应用非常广泛。而应用于手帐中的话,不但可以使想记录的内容更加形象直观,还能瞬间提升手帐的颜值和逼格。

现在的思维导图app种类有很多,但是用在手帐上,就只能是手绘了(电子手帐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手绘思维导图是一项很有意思的技能,它需要很强的提炼概括能力,是要经过一些刻意训练的。这本书介绍了一个基本的步骤,有兴趣的也可以进行拓展学习。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一书应该说是必修的,我上过刘艳老师的手绘思维导图训练营,也很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能点四:摄影

分享也是一种美好,许多人写完手帐,是乐于把它们发布到网上,与更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交流,共同进步的。在这种时刻,摄影技术就显得很重要了。

本书中的相关部分是从《如何把你的手帐照片变成一幅摄影作品》的角度,来介绍如何把自己的手帐拍得更好看的。不过我觉得,摄影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用于分享,对于记录本身也是很有价值的。

手帐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记录生活,而记录中如果附有照片的话,会更加直观、更加迅速地唤起记忆,手帐也会变得更好看。我喜欢在手帐里粘贴照片,感觉有照片的手帐,翻起来心情都不一样了。为此,我还专门报了一个网上的摄影课程,学习了构图、景别、拍摄、后期制作的相关知识。

技能点五:手绘

如果一名手帐er又恰好点亮了手绘技能点,那么手帐的逼格必定原地拔高一万层。那些最有吸引力的手帐达人,往往就是手绘技能高超的。不过,其实手绘并没有那么难,作为普通大众来说,一幅小小的简笔画还是很容易搞定的。书中也有手把手地教你如何“自己动手画一页美食手帐”,只要用心,看上去也确实不算很难。就算不去刻意学习,用一颗灵魂画手的心,随意地画出想象中的形状,手帐也会变得非常有趣的。“猜画小歌”不是也很好玩吗?画画,其实每个人都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能点六:书写

尽管电子手帐有很大的优势,但大部分手帐er还是选择了使用本子记录,就是在追寻一种可以温暖人心的书写的温度。电脑手机的存在使手写都变得不再熟练了,在这样的时代,练得一手漂亮的好字,不但可以为手帐的颜值加分,更有一种特别的修身养性的意义。

技能点七:万能口袋

这个技能点指的是,你所具备的任何技能,只要你想,都可以应用到手帐上,并且,可以成为你的手帐的特质和灵魂。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优秀po主的手帐,包括这本书也是,相当于把十几位达人的手帐show给读者看,使读者可以尽情欣赏,并从中寻找灵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发现,每位达人都是有自己的“性格”的,有的手帐精美若绘本,有的冷静理智有条不紊地规划时间,有的贴满当季时装,有的记录着自己在世界各个角落的足印。你的热爱和专长都会体现在你的手帐上,手帐与它们的主人,其实是共生的。

所以,书评人、影评人可以记录下阅读和观影后的体会,

美食家可以追踪每一个喜爱的小店,描绘邂逅的每一款美食,

宝妈可以写下与小可爱斗智斗勇痛并快乐着的心得,

内心细腻的少女的每一页手帐,可能都是一首诗……

甚至拿它记课堂笔记也行呀——

对于内心充满热爱的人来说,你,就是你手帐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