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教会孩子背古诗

早晨,听着窗外呼呼咆哮的西北风,小美赖在温暖的被窝里不愿意起床,回想自己2019年的后半年,确实感慨万千,跟孩子“关系”俨然也进入了寒冬。女儿幼小衔接开始的这半年,小美各种鸡飞狗跳,学校一会儿要求背数的分成,一会儿要求声母听写,一会儿又是各种古诗词记忆,小美之前最不屑的记忆却成为压在心上的一块大石头,无奈如同潮水般用来。

小美很清楚,其他的背诵内容听写姑且不说,但是古诗文是很重要的,现如今语文学习已经进入了“大语文”时代,全部使用部编教材,在微信搜索随便一搜就可以看到各种专家解析“大语文”,怎么帮助孩子更好的记忆那些念起来都很“拗口”的古诗词呢,理科生小美确实无从下手。

正巧,她看到了一本名叫《间谍学校》的书,像间谍一样记忆确实抓住了小美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源于俄罗斯克格勃“特工训练项目”,这将是我们近距离接触“世界四大情报机构”的机会。书中有近50种记忆法+近10种记忆策略+间谍养成故事==比记忆大师的训练内容更丰富的“大脑记忆力训练教科书”。书中的记忆法除了文字、数字、图形、外语外,还有舒尔特表格游戏、数字连连看、字母连连看、重现火柴造型、不同颜色骰子记忆、色块位置记忆、桌上物品记忆、空间场景记忆、地图记忆等。除了讲解方法外,还介绍了很多不错的记忆策略,例如使用环境、内容结构、记忆动机、思维导图等提升记忆效果。训练记忆力的同时,同步提升思维力、想象力、专注力。这不只是一本书,更是一个精心设计的游戏书,作者引入科学严谨的思维逻辑训练方法,结合互动式趣味训练题,让读者在分析案例时主动运用思维方法。

小美如获至宝的捧着这本书,期望可以用曾为克格勃特工的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使用的方法来跟孩子背好古诗词,并把方法教给了我。

一、记忆的真相

人类记忆的主要问题不在于记忆信息本身,而是在需要时从大脑中重新调用和呈现这些信息。每个人都具有绝佳记忆的潜能。要想开发它,需要掌握一系列技巧;

说起来记忆的话,实际上,是分为记和忆两个部分,记就是记住,忆就是回忆,官方说法就提取,只有在这记住和提取两个通道上下功夫掌握技巧,才能更好的记忆。我们的人类的记忆分为瞬间记忆(顾名思义就是瞬间的记忆,没有经过加工),工作记忆(也叫短时记忆)就是我们目前注意力所在操作的记忆内容,最后是长时记忆,也就是说,一瞬间我们会注意到很多事物,但是只会加工我们需要的事物,通过编码的方式让这些内容进入长时记忆,当我们遇到需要回忆的时候,就需要把记忆从长时记忆中提取出来,到工作记忆进行处理。其中的关键在于如何重现提取这些记忆,这里就需要我们掌握从工作记忆到长时记忆的过程中是如何进入,以方便更好提取。

说到古诗词,检验是否提取的方式很多,简单有说诗名背诵诗句,复杂的有说出作者的一些诗句,或者描写春天的有哪些诗句,这些实际上都是在考验提取。

二、记住

人类的大脑需非常善于记忆图像信息。因此,大多数记忆信息的技巧,即助记方法,都以我们想象力为基础,将抽象的语言和数字信息化转化为图像。
运用事物间的联系已经知道拥有出色的记忆力的秘诀并不在于技术信息,而在于提取信息,如果你想记住的东西和已知的信息有关联,那么记忆就会变得容易,在联系链的帮助下必要是你很容易想回想起这些内容,因此这是第一方法的,第一个原则是:在记住一些东西时,将它与你熟悉的事物联系起来,以便日后可以轻松地回想起来。
情绪能激活记忆,如果你要求一个普通人回忆几年前发生的事情,他很可能记起自己生命中的里程碑事件,孩子的诞生,与终身伴侣相会或别离搬家换工作,或者异常令人兴奋的旅行。所有这些事情发生时的引起的强烈情绪,这就是为什么她如此难忘,一般来说其余事情会被当成普通的不受关注的内容从记忆中清楚,换句话说你只记得你需要记住和真正关心的东西。

记住主要是有三个方法:

第1个方法是运用想象和图像记忆,记忆的内容很抽象,而大脑更喜欢想象和图像的东西,当我们开会的时候到场的参会人员是一长串名字,我们肯定不好记忆,如果可以把每个人在什么位置画下来,相信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比如可以使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把古诗词的每一句所描写的场景通过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更好的帮助记忆。

第2个记住的办法,与自己熟悉的知识相联系,那么我们需要不断积累现在已有的知识,让自己的知识足够多,那么新知识就更加容易与原有知识相联系。具体到古诗词记忆,小美就跟孩子一起,开启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方面是多读多了解一些古诗词的背景知识,比如刘禹锡的《望洞庭》,一起跟孩子在地图上找找洞庭湖,一起了解一些刘禹锡的生平,理解他当时写这首诗是一个什么样的心境,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诗词中的意思,另外一方面跟孩子约定,在假期,一起去实地去看看洞庭湖,这些经历都会帮助孩子更好的记住“古诗词”。

第3个就是记住的过程是快乐的。我们人类的是趋利避害的动物,太痛苦的回忆我们是会本能的选择忘记,所以说,记忆的过程是要有快乐的情绪体验,这样我们才会更加轻松的记住。在记忆的时候,小美就跟孩子玩拼词游戏来记忆,把诗词里的词字都剪好,然后拼一下看看是否可以拼对,还跟孩子玩我说上句,你说下句的游戏,这些都让记住的过程很轻松。这些愉悦的感受不仅仅帮助孩子记住了古诗,更缓解了紧张的亲子关系。

三、提取

确定遗忘率的实验得出了具有应用价值的结论。首先,试图一次性记住这个信息是不现实的。最好是分阶段记住信息,并留出时间进行重复。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时间来记忆,最佳的重复率如下:
第1次学习后的15~20分钟,第2次是6~8个小时,第3次是24小时后。
最好主动重复信息:与其再听或者再读一遍,不如尝试从记忆中将信息绘制或写下来,并在必要时与源文件对照检查,如果你有更多的时间可用于记忆,请重复信息如下,第1次初学那天,第2次初学后第4天,第3次初学之后第七七天。
如果信息很多,最好回忆不同的详细程度进行重复,第1次重复全部进行,第2次重复关键点,第3次再重复全部信息,以不同的分组和不同的顺序进行重复处理,程度越深记忆就越容易被回响,重复三次是最低要求。

提取的时候是要不断的克服遗忘的,正如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所告诉大家的,提取练习的时间间隔越来越大,同时可以多种方式的练习提取,小美就制作了一张记忆回忆表,按照上面的时间来跟孩一起回忆古诗词,为了练习提取的多种方式,增加趣味性,小美就跟孩子一起录小抖音来背诵古诗,再跟原版比对,一个作者写过什么,来进行回忆,同时,小美还专门背串古诗,让孩子甄别,这些都是很好的锻炼了提取这个通道,来对抗记忆的遗忘。

听了小美的这些方法,我瞬间有如神助,今天晚上就跟孩子一起来记忆古诗,亲爱的小伙伴,你们愿意尝试一下不,也许会收获不少惊喜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点:教学楼天台 时间:距离高考还剩68天 小美:晚霞好美! 阿坚:是啊,沐浴在晚霞的微光下,吹着风,真希望时间就...
    小鱼爸爸V587阅读 600评论 2 5
  • 快一整天过去,是时候说几句昨晚天桥剧场的芭蕾舞剧《敦煌》了。 能有机会在现场、并且在这么好的位置欣赏这轮「全球首演...
    太行山脉阅读 540评论 0 2
  • 很喜欢路边开的小花,不管风雪多么的摧残,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依然顽强的绽放,它没有过多的祈求索取,只是默默承受自...
    丁兆勇阅读 496评论 3 12
  • 跟着2017年的钟声,我的脚步踏入了新的旅程,然而,心却仍有一丝不安,也许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开始,也许是自...
    生活涵如是阅读 201评论 2 2
  • “情绪ABC,不合理信念产生的原因” 不合理的信念每个人的影响都是有限的,不是绝对的,而且是可以改变的。 不合理的...
    卡奇加糖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