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类》,学会爱!

【静空新语】第311期
【原创作者】那时静空
《我们诞生在中国》终于下线了,对于那时静空我这个纪录片的忠实粉丝来说,肯定有些失落。

这不,电台的朋友们又给我推荐了一部超震撼的好片子,名字叫《人类》。哎呀!光名字就已经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

130分钟的影片看完以后,那时静空我才发现脸上有泪水。然后就是一直坐在电脑前发呆。

小编姐姐喊了我几声之后,见我没反应,突然提高了八度音量,乖乖,差点没吓死我!

见我瞪她,小编姐姐一点怯意也没有,继续吆喝着,主播大人,你在干什么?和你说半天话了,一点反应也没有呢?

那时静空我就用莫测高深的语气,慢慢地说着,我在思考人生呢。
既然是好朋友推荐给那时静空的,好东西是要和好朋友分享的。我想和听友们说说这部法国纪录片《人类》。
影片全长130分钟,那时静空看完后,很长一段时间心情都难以平静。只感觉空有一腔热忱,却涩于唇齿之间。

虽然此刻用言语表达似乎有些苍白无力,可我还是想说一说这部电影。
这是一部值得赞美的影片,纪录片总是比故事片要残酷的多。因为纪录片总是在揭示人性之善恶,也总是在赞美自然之美。

一般来说,好的纪录片,会摒弃各类浮夸,也会摒弃了意渲染悲剧的手段。想想也是,现实世界中哪里有那么多完美结局呢?

《人类》这部电影运用了航拍的画面,辅以人物近景的独白画面。这部影片的导演雅安·阿瑟斯-伯特兰是法国的一个导演兼作家,有纪录片大神之称。
导演用了3年的时间,走访全球60个国家,让2,020位不同肤色、种族、性别的人,在镜头前诉说自己的故事。
有乌克兰的自由战士、马里的农民,到美国的死囚等等,由这些人的故事集结成了一部传世的纪录片《人类》。

影片中,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足以撼动心灵的故事。
可以说,电影《人类》贯彻和延续了导演的电影价值观-人类与自然、社会的关系是共存并且遵循“微妙却至关重要”的原则。

在纪录片中,受访者只站在纯黑色的背景中细诉自己的故事,没有花巧的剪接,每位叙述者,都没有标注姓名。

但每个人自身的经历,足以为观众带来震撼。
电影通过几十个人的叙述,主要依次阐述了贫瘠、犯罪、战争、恐怖主义、女性平等、同性恋、政治暴力、难民迁徙、失业的话题等等,甭管是什么话题,最后都是以爱是什么来收场。
我今天要说的是,在电影的开头,一个黑人罪犯的自白,瞬间就把我震撼到了!
那是一个对杀人犯的救赎。叙事者是这样说的:

“我记得小时候,我的继父,总是用电线、衣架等各种东西打我,他说‘打在你身上,痛在我心里,打你是因为爱你’。
这给我传达了错误的爱的意义。所以多年来,我以为,爱就应该是伤害。于是我伤害了每一个我爱的人,而且我以我伤害他们的程度,来衡量我爱他们的程度。

直到我锒铛入狱,进入一个没有爱的地方,才让我真正醒悟,什么是爱。
因为我遇到了一个人,她让我领悟到什么是爱!
因为我是一个谋杀犯,我杀了一对母女,而那个人,她是那个被我谋杀的那位小孩的外婆,她叫艾格尼丝。她看了我过去的情况,给我上了完美的一课,告诉我什么是真正的爱。
不管怎样,我以为她都应该恨我,但她没有。她告诉我,经过时间的煎熬,煎熬的尽头是惊喜!她给了我关爱。她也告诉了我,什么是爱。”
在叙述的最后,那个黑人的两行热泪似乎让我感悟到了什么叫因果,我们的今天正是昨日父母们教育影响下的结果!

那时静空想说,我们现在总是在说熊孩子如何如何,可我们是否想过,他们刚开始只是一张白纸。
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我们这些成年人给他们种上的是什么种子呢?我们有告诉过他们什么是爱吗?我们的言传身教是否是最好的呢?

一切都以孩子们为中心,穿好的、吃好的、玩好的,不断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而我们唯独忘记了告诉他们,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在这里,我再一次良心推荐法国纪录片《人类》!让我们一起来感悟什么才是爱吧!

我们是一个综合的电台杂志,还有音频节目哟!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那请您给我们点个赞并转发一下吧!想看、想听更多的精彩内容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智丰读书会(zhifengdushuhui)。等你哟~ 运营人员:那时静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