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文/猫自在

从前山里有座庙

我汗如雨下,不知道已爬了多少层台阶。山顶的寺庙仍遥不可及。我把手里的长剑往旁边一扔,“大爷的,老子不干了!”一屁股蹲地上,我有些沮丧。要不是一觉起来老子的武功忽然使不出来,我现在应该站在武林争霸的擂台上,打败天下无敌手成为新一代武林霸主。从此金钱美人醉生梦死,怎么会在这爬这数也数不过来的台阶!

脚下爬过一只小强,斜眼看了看我,窸窸窣窣那么多条腿,很快把我甩在了后面。

干!再怂也不能被蟑螂欺负!我抓起长剑气沉丹田,只见脚下呼呼生风,一个大步我又迈了两层!

日渐西斜,我终于爬到了山顶。只见前面,泥墙敝瓦一破庙,庙口立着一长衫草鞋小和尚,双手合十双眼紧闭嘴中念念有词:“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打住!老子上来可不是听你家老和尚讲故事的!”我把手里的长剑往肩上一扛。小和尚睁开一只眼,看了看五大三粗的我,继续念“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你奶奶的!说正事行不行!你知不知道我是谁,信不信老子一把火烧了你这破庙!”小和尚睁开双眼,立到一边做了个“请”的姿势,开口说道:“施主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我一口老血,滚滚滚,不用你老子自己进。我大踏步进门,庙口这门灰尘两丈厚,“吱呀吱呀”一推就感觉要掉下来。身后传来小和尚悠悠的声音:“老和尚在等有缘人。”

庙里藏着老和尚

我跟着小和尚进门,路过大殿。殿上的佛像金漆已经脱落,贡品桌上也没有几碟瓜果,供人下跪祈祷的垫子也因长久不用而落满灰尘。也是,在这么一座爬上来累死人的山上,哪有人会来。只有三柱香在香炉里袅袅生烟,证明着这间佛寺还有人在。

七拐八拐,小和尚把我领到一间厢房前面,“施主请进。”说罢便沿着来时路往回走,我一把拉开厢房门,里面唯一桌一椅一床而已。我转身朝小和尚大吼:“你站住!你师父呢?你们既然知道我来干什么的,就应该知道我只有三天时间!三天之后武林争霸就结束了!你们蒙我呢?”小和尚转身,“施主,既来之,则安之。”嘴角竟轻有笑意。我刹那恍惚,这是哪里的笑容?

夕阳已沉入西海,夜幕上来,四下涌涌的黑暗让我不安。我十岁离家,打打杀杀这么多年,虽自问手上没有冤魂,可也常常在半夜惊醒。虽说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可我现在万一挨了刀,可是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

“砰砰砰!”有人敲门。“谁?”我下意识握紧手中长剑。“施主,吃饭了。”是小和尚。开门,晚饭竟如此丰盛。小和尚手上端着的,除了一碗粥,竟还有一个馍,两碟小菜。“哇,真没指望在你们这儿还能吃饱!看你们这光景,你们居然能有这么多饭?”我接过来,先吃饭。这么多年江湖飘荡,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人是铁,饭是钢。

三更,我被守更人的打更声吵醒。披衣出门,才觉今夜星光璀璨。这是第一天。我坐在门口台阶上,内心焦虑。我已人到中年,这一次武林争霸大赛不成,也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命活到下一次。这么些年我居无定所以命续命,等的就是这一天。可谁曾想,居然就在比赛前一天,我的武功居然一夜尽失。

想到这里,我忽然发现,我一直没见到老和尚。这个老秃驴!肯定是在哪藏着呢!看我明天不把你这翻个底朝天!

和尚问我红尘事

第二天一早,我便穿衣起床,里里外外绕着佛寺找了一圈,不见老和尚人影。

我揪着小和尚的衣领子,“说!你师父呢!”小和尚依然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只是这次念的是什么我听不懂。我把他扔到一边,忽然哈哈大笑。想我风雨飘摇这些年,好歹也是铁骨铮铮的汉子,喝酒吃肉杀人如麻,如今竟沦落到要在一个和尚这里讨法子!罢了罢了!

小和尚背起竹篓去了山上。这个小和尚大抵也是个高人,这么小年纪居然就能深居这高山寺庙,长伴青灯古佛。我盘腿坐在门口石阶上,望着山下远处的村子,晨饭时辰,一家一户的屋子上都冒着咕噜咕噜的白烟,那几家冒黑烟的,估计找的老婆不好,不会生柴哈哈哈哈。

一转眼到了正午时分,小和尚背着一大篓柴和蘑菇回来了。额上还冒着细汗,把长剑还给我。我这才想起来,长剑让我借给他去砍柴了。“没有剑的感觉怎么样?”小和尚边生火做饭边问我。我细细回味这一上午,也不过就是在台阶上坐了几个时辰,可这个中滋味,竟不能答。我反过来问小和尚,“有剑的滋味怎么样?”小和尚回头看我,“很神奇!”又是那天晚上的笑容,我恍惚。

一天又这样过去了。我的武功还是没能找回来。算了,就这样吧,我头枕着手臂躺在床上想。这样也挺好的,小和尚每天给我做吃的,我也不用担心谁来杀了我,除了没有美人在侧,吃的素了点以外,其它的还凑活。“砰砰砰!”“进来。”是小和尚。也不知道怎么了,就在这个寺里住了两天,我就没那么天天紧张谁来杀了我了。可能是因为这寺庙太高了。

“你怎么会到这寺里来?”小和尚不再“施主施主”的叫,我反而有点不习惯。

“武功没了呗,隔壁住着一老头,让我到这来。妈的这老头不会是个骗子吧!”

“不会。如果他是个骗子,你来的时候肯定被沿路追杀不知道死在哪了。”小和尚欲言又止。我看他眼神躲闪,摆明了有话说。“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别打扰大爷我睡觉!”

……

“外面……好玩吗?”

我一时无言。我想起他的笑容,像是十岁时的我。

尘事哪是我所知

这是我来这座寺庙的第三天。我已经绝望了,武功没找回来,这时候下山也只能是死。

早晨我照例去柴火房找小和尚看他做饭,没想到迎面看见老和尚。袈裟在身,珠不离手,双目紧闭,口中念念有词。“好哇,我终于找到你了!老秃……和尚!”我一个箭步迈上柴火堆,质问他这些天为什么不见我,要是早把我武功找回来,老子现在就是武林霸主了!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施主,贫僧今日,是有求于你。”

“求我?求我什么?”

“贫僧这一小徒,自见施主之日起忽起尘心,已不宜潜心礼佛,今日得见施主,知你我缘分匪浅,故拉下老脸来,请施主将手中宝剑赠予小徒,也好助他行走江湖不至命丧他处。”

我看了看手中长剑,虽不是什么名贵之剑,也非出自顶级匠人之手,但毕竟伴我多年。转念又想,我既武功尽毁,这剑留我手里已是废铁。罢了罢了,不妨给它寻个好去处。

“小事情!给!”

说罢,我将手中长剑扔给小和尚。

“阿弥陀佛,施主洞察世事,开明豁达,实非常人也。”老和尚鞠躬致谢。我摆摆手,“我手无缚鸡之力,也别耽误了这剑的前程!”

小和尚磕头告别,与老和尚约法三章。“不妄动,不妄念,不妄杀生。”自此红尘滚滚任其闯荡,与这山间古寺再无瓜葛。

老和尚生火做饭,未见其眉间有任何情绪。我扔他一根柴火枝,“老和尚,你这小徒弟走了,你也不难过?”老和尚抬手捋捋自己下巴上的白胡子。“施主,贫僧给你讲个故事吧。”

“大概三十多年前,有个和尚下山化缘,路遇劫匪将一商旅车队洗劫一空。和尚不忍无辜百姓遭此劫难,遂改道附近县衙报官。县衙官兵倾巢而出,按这和尚的指引埋伏于山寨之外,夜晚偷袭将山寨贼匪尽数斩杀。和尚在刀光剑影里看见流血成河,内心忐忑。数日后取道一村寨,见寨中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和尚恻隐之心又起,上前询问。一番打听之后才知,此县县衙与当地乡绅狼狈为奸,无故抬高税收欺压百姓,几年前东边山里忽起一伙山贼,骁勇善战劫富济贫,竟能与当地县衙相抗。这些年依靠山贼百姓方能有几日安生日子,谁知前几日竟不知为何山寨被官兵攻破,没了依靠,百姓又重回暗无天日之时。和尚幡然醒悟,原来自己竟犯下如此大错。可如果再遇山贼,难不成要见死不救?可山贼被杀,自己又何尝不是在杀人?和尚回寺后思索多日无果,竟渐显疯癫之态,和尚师父见和尚陷世太深遂遣其返乡,若与我佛有缘,自会爬过这入天之梯,来这深山破庙皈依我佛。”

老和尚捅了捅灶台里的木头,里面火势渐盛,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我摘了根狗尾草含在嘴里。“要我说,这事儿确实无解。你看你救了乡绅,就杀了山贼,不救乡绅,那乡绅就得死。关键是你一开始也不知道谁好谁坏啊,就是这和尚命不好,遇见这么个事。再说了,也没必要为这事儿就疯了吧?我也杀过很多人啊,有什么大不了的!”

“阿弥陀佛,罪过啊罪过。”老和尚不再说话。

我自知失言,打趣他道:“哎,老和尚!你这嘴里的和尚,不会就是你自己吧?”

“不是。是让你来找我的那老头,他是我师兄。”

“我*你说的真的假的?你别骗我啊,我可杀人不眨眼我告诉你!”

“出家人不打诳语。”老和尚做好了饭,自己盛了一碗端到厢房,旁若无人的吃起来。

我已无心吃饭。世事兜兜转转,竟是有这些机缘巧合。老头儿平日里疯疯癫癫,不曾想还有这么一段是非执念。这些年他都悟不透的俗事,我又能看透多少呢?小和尚下山,又能看透多少呢?

和尚说,都是缘分

我已经在山上待了很多天了,新的武林霸主是谁我不得而知,我知道的是老和尚一日三餐吃完就在厢房念经打坐,而之前小和尚劈柴烧水捡蘑菇的活儿,现在落在了我头上。

“哎呦累死大爷了!”我把一筐柴倒在柴房里,这些天我捡的柴,都够这破庙烧个十月八月的,小和尚太没用,一天就捡那么点。

后来我就知道我错了,除了捡柴,我每天没有可以打发时间的事情。可是柴房都被我堆满了,我捡了柴也没地放。

这天晚上我正蹲在台阶上数星星,这座山真不错,离星星特别的近。老和尚站到我身后来。

“施主,你为何留在这?”

“你以为我愿意啊?我没地去啊?”我白了老和尚一眼。

“施主,如果这一世就此走到尽头,你可有遗憾?”

“当然有了!我没当上武林霸主你说我遗不遗憾?!”

“施主,世上的事就如柴房里的柴,不可无,也不可全有。无则不透,过则无处安放。你戾气甚重,再满,则危及生命。”

“靠!你少拿这些来吓唬老子,行走江湖这么些年,你觉得我还怕你个危及生命?”

“无则不透,所以贫僧遣小徒下山,让他见见这凡尘俗世,了了俗世情缘,最多不过几年,他也就回来了。施主,明天你就下山去吧,按你走出来的路走回去,只要不再妄动杀机执于胜负,不出几日,你的武功就会回来了。”

我看着天上的星星忽闪忽闪,问道:“老和尚,出去还有这么亮的的星星吗?”

“你说这是不是很可笑?常年待在这的小和尚想出去,我这常年在外面的居然想留下来。”

“阿弥陀佛。世事如此,都是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