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E育儿(四) | 宝宝睡觉的那点事儿(1):在哪里睡?宝宝的睡眠有什么特点?宝宝困了吗?

RIE育儿理论代表作《Baby Knows Best》更新到(四)睡眠篇,转眼我也已经35周了,前期紧张、焦虑的情绪现在逐渐平复下来,开始满心欢喜地期待肚子里小家伙的降临……回想起“共生”的8个月,孕育生命的感觉简直太神奇了,是不是也算人类的一种超能力?哈哈,希望自己多学习努力做一个科学喂养的好妈妈!今天我们《Baby Knows Best》继续,来说说RIE(介绍)【睡眠】的那点事儿~

睡眠,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及其重要,而宝宝的睡眠时间与质量更是直接影响到他的身体与智力发育。宝宝如果睡眠不好,便很容易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平时自然就没那么“乖”了,这不仅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更是全家都能省心的关键啊!

Your goal is to help your baby develop good sleep habits...The easiest way to develop good habits in general is to have a predictable daily life——Magda Gerber ,我们需要帮助宝宝形成好的睡眠的习惯,养成好习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宝宝有预期、有规律的生活

我们在《读书 |《Baby Knows Best》(三):手把手教你“慢动作”、“唠嗑”照顾宝宝6大套路》中提到照顾宝宝套路之一【Establish predictability and routine】(为宝宝建立有规律的日程活动),让宝宝形成有规律性的活动习惯,可预见活动内容,慢慢领会你对他的活动预期。在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时,这个套路也是中心思想啊~!

一天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有可能影响宝宝的睡眠,有好的睡眠的第一步就是形成有规律、轻松愉快的日常作息习惯,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没有规律的作息,比如,喧闹的环境、没有按时吃饭、室内室外进进出出,都不利于宝宝的睡眠,虽然很多父母忙碌的生活现实,也尽可能保证宝宝生活的简单规律。

1、宝宝的睡眠情况有什么特点?

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与模式不尽相同,成长过程中也发生改变:新生儿会随时入睡,醒了喂奶,又继续睡觉,并不关心其他任何事。特别是1~2个月的宝宝,睡眠习惯基本无法预料。第一周里,大部分时间几乎都在睡觉,2~4小时左右醒来喝一次奶。在他们形成正常作息的习惯之前,他们很可能是黑白颠倒的。

RIE小贴士

为了帮助宝宝形成昼夜有别的睡眠习惯,在清醒的时候多接受自然光与声音,在需要睡觉的时候尽可能营造出黑暗与安静的入眠环境,宝宝会开始慢慢明白睡觉与醒来的环境有所不同,增强宝宝昼夜节律的感知,从而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几个月后,宝宝的睡眠习惯相对会稳定下来。每天晚上基本在同一时间入睡,白天的同一时间醒来。或许还需要喂1~2次夜奶,但喂完也能很快入睡,再往后就不需要喂夜奶了。你或许会问:如何知道是否需要夜奶呢?

RIE小贴士

请密切观察你的宝宝。当他在晚上哭闹时,他是饿了吗?还是需要关注与安抚?如果他表现出喜欢与你亲近多过喝奶,这次夜晚的会面主题就不是关于“饥饿”了。你可以改变这种夜晚哭闹的习惯,鼓励宝宝在晚上醒来后自己入睡,这一招便是照顾宝宝6大套路中的【沟通】——在睡觉之前,告诉宝宝这个晚上会不一样哦,如果你在晚上醒来你要自己入睡哦。这一晚,如果他醒来哭闹,不要太着急过去抱着哄睡,而是等待,等待的时间能久一点是一点,看看他是否能自己入睡。如果他哭闹得很久又撕心裂肺,需要有人过去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安全情况,这时最好不是妈妈(即平常喂奶的人),为什么?因为宝宝看到平时喂奶的人来了,就容易条件反射产生想要喝奶,为了避免“夜奶”习惯,妈妈先暂时不要出现。无论是谁走进孩子身旁,都不要马上把孩子从婴儿床里抱起来,对宝宝的直接接触越少越好,只是简单地摇摇床看是否能使宝宝安静下来,有时甚至只是坐在床边什么也不做,让他知道有人陪在他身边就已足够让他重新安静下来入睡。这场“夜晚醒来自行入睡”的持久训练中,你做的越少,宝宝就越能自我调整,适应自己入睡,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如何判断宝宝累了该睡了呢?

几个月的宝宝通常睡得比较多,越大越抗拒睡觉了。这个时候,父母就可以开始引导孩子形成有规律的睡眠作息。其实很简单,RIE认为家长们只要准备好适于休息的环境,在他们累的时候给他们一个小提示就可以了。那么如何判断宝宝什么时候困了呢?

RIE小贴士

首先,你是否能察觉到“困”的潜在信号:

1、她开始揉眼睛,闭眼睛

2、放慢了动作,行动起来也不是很卖力了

3、静止不动,变得安静了

4、不再积极地要玩玩具

5、不太专心,有点发呆放空

6、开始吮吸手指

7、1岁左右的宝宝开始很暴躁地敲打或咬东西

一旦你熟悉了这些信号,你甚至要在这些信号出现之前就采取行动,以免宝宝过度疲惫而不愿意入睡,特别是1岁左右的宝宝很可能会在极度劳累时表现出非常亢奋,不停地笑啊闹啊,熟悉这些表现家长们需要持续的用心的观察与长时间的练习。

3、在哪里睡觉?

Magda认为,宝宝与大人分开,自己睡小床有很多好处:“sleeping in a crib is a way of learning togetherness and separateness, and that separateness is not the same as abandonment. A child sleeping in her own bed still knows that if she cries or if something happens, her parents will be there.”(这是一种让宝宝学习共处与独处的方式,这种独处不同于被抛弃,因为他会知道无论发生什么,父母都在身边)有的父母也会与宝宝一起睡,只要宝宝睡的地方是安全舒适的没问题。

RIE小贴士

宝宝入睡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摇晃床或者开动挂在床头的玩具分散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随着身体内在的困意慢慢地入睡。

有的宝宝在几个月内就能形成相对稳定的睡眠习惯,有的宝宝睡眠习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不停地变化,无论是哪种情况,最关键的是要观察宝宝“犯困”信号,及时“放倒”让他入睡。时间久了,宝宝的睡眠习惯便会慢慢形成,你也回知道大概到这么个时间,宝宝就会“犯困”了,随着宝宝的成长,她在白天的睡眠习惯可能会有所变化,但晚间的作息将会相对稳定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