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龄”随想

正在消灭“三只松鼠”的坚果,女儿经过身边,把我的帽子笼上头,从身后用力抱我一下。我晃晃头:“妹啊,帮我扯白发呗!”女儿边进书房边说:“哪有?我妈妈这么年轻,怎会有白头发!”“妈妈这么年轻少白头了,你帮我找找。”“没有没有,我都从来没看到你有白头发!”

我无奈,知道就是这样的结果。


1

女儿内心深处,总不想她的父母老去。

记得六岁刚有点懂事那会,有一次和她在散步,不知她受了什么刺激,她突然很紧张地抬头对我说:“妈妈,你以后一定要活到百岁!”语气紧张中带着不容置疑。

我愣了一下,感觉到她内心中的恐惧,那是一个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恐惧。我理解,因为我也曾是一个孩子。

小时候,父母上有两老要赡养,下有我们兄妹要抚育,生活的重担压在身上,每天早出晚归。两三岁的我,每天都要经历和父母分别的时刻,那时跟在父母身后,哭得撕心裂肺,却还是没有留住父母的脚步。

对一个幼小的生命来说,身处的这个世界很大,有无数强壮而陌生的人和无尽未明事物从身边经过,这些在小小的人儿看来都充满了危险。立在滚滚交错而行的乱流里,幼稚的心既茫然无措又害怕无比,深怕一个不小心,便被这洪流裹携而去淹没其中。

这样的恐惧,让小小的心本能地抓住身边父母的手,这手,能为她撑起身边的洪流,给她一个安全的港湾;这手,能对抗所有的恐惧,让她能安然成长。在孩子的心里,父母,就是她的整个世界,失去父母,也就等于失去了整个世界。

而在小孩朦胧的意识里,老去就会死亡的事实隐约呈现,这让稚幼的她感到惶恐,深怕这样的事会降临到父母身上,于是下意识地抗拒,迫切地需要父母给一个长生的承诺。

当孩子要求我活到一百岁才死时,我有一刻心酸,也有一份沉沉的责任压上心头。是啊,曾经向父母寻求依靠的自己,如今也成了女儿的依靠了,从此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活着,还要为她也活一份。

我当时就笑了:“才一百岁啊!现在医学这么发达,生活这么好,只要努力点,都可以活过一百岁,再过几十年,说不定都有长生不老的方法了呢!这样吧,我争取等你也有一百岁了再死,好不好?”女儿高兴地点头:嗯,那就等我一百岁你再死。

2

孩子心弱,惧怕死亡衰老。其实衰老死亡,只是万物生长规律而已,明白了,也就坦然。至于这头上几根白发,就如秋天的果实,到时候自然就熟了,实在不值得忧伤。

素问  上古天真论篇有言: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旺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少,天癸歇,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虽然现在的生活与古代有着翻天覆地般的不同,但身体发肤的生长规律也没差多少,就算很刻意很用心地保养,也不过稍有延缓。身体变化的不可阻挡,也就那么一回事儿,人人都一样。

重要的是,同样面对这样的改变,不同的心态,却让人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3

我们在现实中比较常见的,是衣着随便爱扯家常的中年妇女和大腹便便爱逞面子的中年男人,说起话来,也多是“我家-----”或是“想当初------”,似乎已活到了生命的尽头,可以对自己的人生做总结,也可以向比自己年轻的人炫耀成果。这种心态,无疑是对身体衰老最顺从的认可,连带内心也走向衰老不再寻求更高的成长。这是可悲的啊!

想想,现在人均寿命过七十,稍如意点活过八十不成问题,四五十岁的人在其人生处于什么位置呢?二十岁前,是懵懂少年和青涩学子,学习的压力和能力的不足让人只能做个“空想家”。四十岁前,努力在社会立足,辛劳于赚钱养家,事业和家庭的重担压在身上不敢有片刻懈怠。

进入四十,所谓“四十不惑”,某日突然间发现,孩子长大,事业稳定,没有了生活与事业的压力,也没有了青春年少时的激情,再看看不知觉间长出的白发和稍显衰老的身体,不禁感慨“老了”。于是调整心态改变生活方式,以“老人”的眼光看周围的世界,也以“老”为理由不再追求“梦想”不再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最后一步步地迈进老年人的队伍。

4

可是,四五十岁的人真的老了么?

正常退休年龄现在是六十岁,有传言将来六十五岁退休。那么四十岁的人还要工作二十多年才能退休,二十多年,可比之前工作时间都长,如果四十岁便停止个人提升成长的话,那不就说一个人一生只努力工作二十年,然后再混二十多年的日子,之后又有一二十年坐着等死?想来,这样的人生真的好浪费,好浪费!

从上面很简单的计算就可看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真的不“老”,恰恰相反,正如现在网上有说的新的年龄分段法,六十岁之前大家都是“青年”人,正是创业学习追求梦想的大好时候。

确实如此啊。这个年龄段的人,无年少时学习之压力也无少时物质之匮乏,没有刚工作时的迷茫也没有孩子年幼时养家糊口的困扰,时间、物质、情绪上都有富余,可以随心追求自己的梦想,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或技能,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何不乐哉!

5

四五十岁是人生最好的年龄,但是就算过了六十甚至七十,人生也一样可以过得精彩。

现在有个词叫“无龄感”,就是说没有年龄的界限观念,什么时候一个人都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好学的心,永远是年轻人的心态,不认老,不服老,至死对这个世界保持着深深的热爱。

而这个“无龄感”,对美国或是很多欧洲国家的六七十岁的人来说都是常态,爱骑行爱喝红酒的精致法国女人,为旅行开始学开车开始学外语的美国太太,在网上一搜,有名有姓者众多,无名无姓者更众。

现实中,我国也有很多上点年纪的女人不再满足于围着家庭打转的生活,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各种技能或是追逐自己的喜好,活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而这些不再局限于家庭生活的女人,在孩子的眼里,那也是“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漂亮”了!至于头上长了白发吗?没看见!孩子只愿妈妈永远年轻。其实有白发又怎样,它和妈妈染的头发一样只是一个色彩而已,妈妈的心,永远年轻永远快乐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你 我爱你 在这个并不温暖的夜晚, 李先生 我想写些东西 关于你我。 我们在四月的末尾遇见,在五月的开头携...
    君如尘阅读 321评论 0 1
  • 1. 健身 2个月 ,Go 3 2.老梁故事汇 老梁 就是能吹啊 3. Coffee 在公司 泡个咖啡喝 4.Ra...
    小小Q吖阅读 414评论 0 0
  • 找爱没,又是个气。但是我涅槃了。 我会开拓自己的。
    lygly9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