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又穷又丑注孤生,你该背诵这条价值两万亿日元的人生公式

你可能想过这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好像工作生活都很顺利,业绩比别人好,女(男)朋友比别人好看,连身材都比别人好;而有些人(自己)却越活越丑,明明努力工资就是不见增长,干啥啥不顺呢?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逐渐统治世界的今天,这问题能不能归纳出一个法则一个公式来量化呢?

我思考了很久,直到我看完了干法这本书,直到我看到了这么一条,稻盛和夫先生(一手缔造两个世界五百强企业,一手让日本航空起死回生,市值7千亿日元)的工作和人生方程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稻盛和夫这里使用的是乘法,有两个要素是只有0-100的取值,有一个要素是-100到正100的取值(至于具体是哪个,请往下看),所以人生的结果,既可能是巨大的正数,也可能是绝望的负数。

大人物想问题,最后都是会往根源去思考,并且梳理清楚不同要素间的层级关系,以及同一层级间要素的相互作用(金字塔思维),所以同样的问题他们给出的答案总能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以下简单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讲稻盛先生这个公式,十分真诚希望你不要见笑:

一、能力

稻盛先生说的能力,更偏重于天赋---“所谓能力,就是指智能、运动神经或者健康等,这是由父母或上天授予的”。所以这个能力的打分,各位可以主要基于对自己天赋智商的判断来打分,0-100.

也许你会有疑问,明明为人处世和工作很多能力都不是天生的,是可以后天锻炼的,那稻盛先生原话偏重于天赋,是不是应该质疑。对此我思考过,稻盛先生是把人后天的努力,归到热情里面;另外其实观察身边的人生赢家,你会发现,他们的天赋真心很高。真正天赋高的人,如果能把全部热情,集中到某一个职业上去,那么这个职业所需的能力他很容易就学会,学不好的原因只能是热情和思维方式的问题。

那些说曾国藩蠢到被小偷嘲笑的,你知道曾国藩中举人之后是如何的一发不可收拾,一路猛进吗?只是很多牛逼的人怕下面的人不爽,所以才自谦说自己蠢而已。据我在腾讯时候的观察,我觉得很牛逼的人智商都奇高,随便一个东西抛出来他都能迅速有自己的洞察和成型的观点,而且触类旁通能力很强,感觉他们的大脑里面好像有几万台电脑在不断的连接各种知识一样。

比如我曾有一个同组的同事,跟我一届,人异常聪明,没有打过实况的他,打两三盘就快速上手跟我这个打了十几年的人打成平手。讨论各种事情时候总能用各学科知识去通俗易懂的阐述他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总能让我觉得很有道理,因此他发展十分顺畅,拿过五星。

承认自己天生不够聪明其实才是真正努力的开始,很多人花无谓的时间去纠结去证明其实自己聪明,维护自己的玻璃心,这很没意义,还不如认了我就是蠢,但我可以在热情和思维方式里面下功夫嘛,这样更有意义。关于智力这块就不展开讲了,足以写一篇文章。

你现在可以给自己能力打个分了,0-100。

二、热情:

热情也是可以0-100去打分,你怎么对待工作和生活,就打怎么样的分数。

热情这个因素有多重要我觉得我可以现身说法,客观来说,大四时候不管是求职还是创业的结果,都算还行。主要源于大一到大三算有些积累,这些积累就来自于我大学源源不断的鸡血。从入学前开始我就充满十二分热情去看待我的大学(高考失败的不甘是原始推力,想毕业后找份高薪的好工作是持久动力),进大学之后我疯了一样参加各种活动各种比赛,同时利用所有其他时间去看书充电,走路也是跨大步,脑子里面过最新看到的新闻、商业案例;看到实习看到名企的人会像饿狗看到骨头一样扑上去。大学确实过得很浮躁,也有很多做错的地方,但热情这一点还不错,所以才有后面的故事,当时的热情可以说没有100也有98分。

然而进入腾讯之后,先遇到情感上大打击,然后自己由于不喜欢游戏有些自怨自艾,为了找刺激和成就感开始迷上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个以后有机会写写,感觉可以写出个现代版警世恒言)。后来才在朋友和同事帮助下慢慢重新振作,逐渐找回热情。

也许有些人觉得热情就是鸡汤,但人如果真的有一百分热情,是可以不断去寻找办法,不断试错,试多了总会有成长,总会试出对的那个,渐渐的思考就深入了,工作能力就上去了,同时热情执着的人也会有一种磁场,可以吸引同样的人,一起形成正向反馈的场。而没有热情,很消沉,或者说没有理想,混日子的话,遇事也不会想办法,也不愿意深入,同时这种消极的气场也会把身边优秀的人吓走。

对产品经理来说,热情尤其重要。产品工作好不好,量化指标很难彻底反馈出来,最靠谱的衡量,还是每个人心里那杆秤。用热情做产品,和没有热情做产品,那就像是12306和微信在体验上的差距一样大。

所以不管工作是不是你喜欢的,不管生活过的顺不顺畅,也必须给自己打鸡血,有热情。这种热情不一定要表现出来,但一定要时时在自己内心提醒自己。

三、思维方式:

到这里,通过能力和热情的分数相乘,你已经有一个分数了。这还不够,还要乘以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变化幅度极大,-100到正100.

不厌辛劳,存心为他人好,愿意为了大家的幸福/改善行业/国家民族而拼命工作,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正值;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坑蒙拐骗就是负值。同样聪明同样热情的人,用来做一个便利人与人连接的工具,就是微信,就成了张小龙;用来做一个便利发展下线骗钱的工具,就是微商,就成了张小骗。

当人有一个高远的,正向的思维时候,热情自然就会源源不断,也会有不少人愿意帮自己。

我有一个好哥们,也在腾讯,他刚进腾讯时候就打算未来有一天自己创业,他创业的目的不是为了大富大贵然后过穷奢极侈的生活,而是他渴望拥有自己的企业,通过自己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满意,收获成就感。

他一直抱着这样一个正向的思维,曾经遇到各种挫折拿到二星,然后绝地反击连续拿下四星和五星(腾讯员工半年评估从一星到五星,最好五星)。他拿二星时候没有消沉也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说别人太多坏话(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会到处抱怨,或者选择跳槽),照样努力工作;拿到五星时候也没有一丝欢喜(很多人这个时候绝对会有点飘飘然),依然该干嘛干嘛。他一直有条不紊地把腾讯本职工作做好,同时业余时间大量学习和组建自己的团队,开始做点事情;对了他还有女朋友,还有玩音乐。这不得不说跟他这十分坚定又正向的思维有关。

做产品有正向思维很重要,抱着使命感、正向做的产品,跟抱着赚一笔就跑的心理做的产品,差别太大。12年陌生人社交大爆发时候,几万块钱就能用模板做一个社交工具,用机器人来坑屌丝冲会员,而今基本都死光了,而陌陌已经几十亿美金市值。

到这里,你可以扪心自问,到底你的思维方式该给多少分。很想改变某个行业,改善这个行业的体验;甚至定国安邦的,可以给自己较高的正向分数;想靠踏踏实实工作买个小房子,过安稳生活的,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正向分数。如果你就想短期致富,什么手段都能用,爽一把再说的,那请你老老实实给自己负分了。

总结:

综上你可以给自己打一个总分了;然后给你最好的几个朋友分享这个文章让他们给自己也打打分数,最好你们几个之间定一个打分标准,比如你们可以用一个你们觉得智商奇高的人作为基准给他能力90分,再对比自己跟他的差距来给自己能力打分,如此类推。然后你们可以一起去细化这三大项下各自的细项(按金字塔原理去分解),每天或者定期给自己打分,以量化自己的进步情况,互相督促,毕竟人都是懒的。

希望这个公式对你我都有效,请牢记: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看了爱乐之城,简单的说非常精彩,让人浮想联翩,她的好不是因为得过几项奥斯卡,而是因为每一帧都像一幅画的电影画面...
    萍果的故事阅读 425评论 0 0
  • 错过了今年的花开,明年花还会开 错过了雨天的彩虹,下个雨天还会再见 错过了这一班车,下一班还会再来 而你错过了我,...
    Titiana阅读 310评论 0 2
  • 早安,孩子们!今天是7月20日。今天我们跟着一只飞盘去冒险。它经历了些什么?最后选择做回飞盘,它为什么快乐? 罗强...
    银杏儿_9fbc阅读 2,6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