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陈晓卿诚意推荐《记忆的隐味》:一半的美食,一半的情意美

在饮食界,蔡澜和陈晓卿都是深受观众欢迎的美食家。

蔡澜先生很慈悲了。每一个店家给他吃过的东西,他都说好。因为他认为做饮食店起早贪黑很不容易,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坏了店家的生意,砸了人家的饭碗。

蔡澜先生是菩萨心肠,而陈晓卿的做法不同,忠于事实和内心。

在一档评分很高的聊天节目中,主持人窦文涛问陈晓卿:“如果店家给你吃的东西不好吃,那你怎么办啊。”一看,就是调皮的窦文涛又给陈晓卿挖坑了,陈晓卿面不露惧色,而是诚实地回答:“不说。”换而言之,陈晓卿说好的美食以及相关的书籍是真的好,值得推荐和打卡。

《记忆的隐味》是日本料理家高山直美的口碑之作,中文译者是人气作家新井一二三,书中接近原汁原味的美食图片是出自独立摄影师斋藤圭吾之手。对于大多数的中国读者,我们或许不知道以上三个人的名字及作品,但一定会认可书腰上的一行字:“美食纪录片导演陈晓卿、作家陶立夏诚意推荐”。

随之而来的问题:陈晓卿推荐这本书的亮点是什么呢?

翻开目录,高山直美笔下的食物大都普通而简单,比如鱿鱼干、粥、鸡蛋三明治、泡面、纳豆和番茄酱味的炒面等。真正让这些食物出彩是高山直美的表达,每一道美食都是一次真诚的遇见,如日本茶道的“一期一会”,即使碰到一样的人、一样的食材,但不会再有一样的感受和品味。

让人怀念的食物定有暖意

大家可能有过一种体会:当肚子饿到前胸贴后背时,只要有人扔点东西给你,你都会觉得美味。这个也就解释了,中国很多地方的特色美食传说和乾隆私访、慈禧逃难有关,原因很简单:他们肚子饿啊。

在《感冒时的方便面》里,高山直美告诉读者,她去尼泊尔旅游,病倒了。她在床上躺了三天,第四天下楼觅食,不经意看到一家小商店里包装鲜艳的泡面。当她伸手去拿泡面时,突然出现一个老太太夺过那包泡面,用皱巴巴的手指,一会儿折、一会儿敲,嘴里念叨着什么。然后又是做出抓水壶手把的手势,浇热水,最后吃下露出一口没牙的微笑。

看到高山直美描写的这个片断,我不由心生感动。一个女孩子在异国他乡旅游生病了,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太太把你当成小孩子般的呵护,这份暖意胜过泡面的香味。

像这样用女性独有的细腻感受食物带来的暖意,高山直美还写了不少。比如《骤雨和鱿鱼干》、《阿爷和黑糖》、《福冈的乌冬面店》等等,看完之后,你就会明白:食物不仅仅是食物,还带着人间的温暖。

让人想念的食物有光阴的回眸

有一次,我和朋友讨论到父母养老问题时,心头不由涌起一股悲伤:以人均寿命80岁算,我们能吃到父母做的饭也不过剩下二十年的时间了。

天底下的父母做的饭菜不一定比餐馆、酒店好吃,却是每一个人的独家记忆。

在《蚂蚁庞斯》里,高山直美写了祖母、父亲和母亲合力做麻糬的情形,让人难忘是——对祖母的手势,母亲总是憧憬似的夸赞:“无论学多少年我都无法像祖母那样。”一些美食,总会随着人亡而消逝,永远地消逝。而这,对于每个人都一样,一天天地消失,一天天地靠近。

在《纳豆》里,高山直美记下小时候全家八口人围着矮桌,轮流传递装纳豆大碗的情形。让人不由地联想起冰心曾说:“只有住着我的父母和弟弟们的中剪子巷才是我灵魂深处永久的家。”童年,难得的相聚,父母兄弟姐妹都住在一起,长大后各过各的。唯一共同拥有就是曾经一起吃过饭菜的回忆。

 《记忆的隐味》这本书,没有华丽的字句,没有豪奢的佳肴,只有质朴的语言,只有平平常常的食物。

《记忆的隐味》里每一篇文章都附上了菜谱和真实的图片,它有菜谱的功能,但不限于菜谱。这本书的灵魂是高山直美用亲切的语调讲述每一个道菜感受到暖意、善意和光阴的故事时,我们感受到的情意美,正如没有盐的饭菜缺少滋味。

情意美,就是这本书的盐。

这是灵林玖玖第175篇原创书评,第一张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