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北邙鬼陵 第五章 银色棺材上

第五章银色棺材(上)

叶洋没有一点睡意,走到爷爷摆放的尸体前,看着爷爷一双苍白的脸。

白色的裹尸布像是才扯的,叶洋拿来一个凳子,稍微感到有些睡意,他头微微一动,确实不小心顶住了爷爷的手,然而下一刻,叶洋忽的弹起,一脸惊异。

他刚才感觉到,爷爷的手里似乎握着什么东西,硬邦邦的,不像是人的手,而更像是一种金属。

人虽然死后,全身血液会变冷,肢体会僵硬冰冷,但是皮肤毕竟还是皮肤,是不会有那种金属的触感的。

他拉开灯绳,昏黄的白炽灯散发出不太清晰的灯光,叶洋缓缓走到爷爷身前,将他那只手捞了起来。

手掌冰凉,叶洋缓缓将爷爷握紧的手掌掰开,在昏黄的灯光之下,一抹银白色的璨光突然出现,叶洋浑身一惊,这竟然是一个白银的小棺材。

椁以纯银锤凿而成,可能是因为时间太长了的缘故,都已经成了黑色,遍体凿刻精美纹饰,头部以珠纹作地,下侧中间刻门扉,两边饰卷草,上边刻着双头迦陵频加像一身,还有十朵缠枝花纹;画面层次分明,精致动人。

但是叶洋所不能理解的却是,银黑色的椁上写满了血色的不知名文字,就和叶洋的小骷髅头上的血色文字一样,任由叶洋翻遍了道佛经典,古书甲骨,都没有发现这些文字。

可是这些血色文字却又真实分明的存在,叶洋百思不得其解,他拿过爷爷脚下的那个银棺,这到底代表着什么。

还有那本蓝皮书,上面的记载害骇人听闻,叶洋根本不相信世上鬼神之说,在他记忆中爷爷也从来不信,可是既然如此,爷爷为什么要花毕生的精力,来整理这样的一本书。

临死前爷爷那样似哭非哭,似笑非笑,一脸恐惧,但是又有着一丝惊喜,这种表情,像极了蓝皮书上‘李鸭子’死前的症状。

叶洋将行李箱拉开,拿出里面的废报纸和海绵带,小心翼翼的将这银棺给装了进去,这所有事情他都要探个究竟。

灯光昏暗照着爷爷惨白的脸,外面却是大雪飘飞,叶洋一个人待在屋里,寒气料峭,惊人的冷。

他将一切东西都放好后,趴在爷爷的身躯旁,昏睡了过去。

一夜无话,叶洋这一觉一直睡到天明,外边大雪还是纷纷扬扬的飘着,但已经没有了昨天晚上,那么大。叶洋打开瓦房的木门,辽阔的苍茫大山,一片雪白,万物静寂无声,唯有雪花还在落。

他将昨晚的烤火深剩下的烟灰处理了之后,李叔刚好来到了他家,让他去吃早饭李叔将叶洋带回家,李叔的房屋并不是瓦房,而是他自己砌土,买砖,建造的土房,上面用石棉瓦覆着,檐角吊着一串巨大的冰凌。

而厨房中,因为使用次数太多的缘故,已经被烟熏得漆黑,李叔为叶洋端上一段‘糊涂面条’,二人也不坐,端着碗,蹲在厨房门槛,一边看着外面的雪花,一边朝嘴里扒饭。

不过不知为什么,叶洋总觉得李叔一路上欲言又止,想要对他说什么,却又没有说出来。

糊涂面是洛阳地区,常有的一种小吃,自古南方的米,北方的面,糊涂面传自商朝,那时候粮食紧缺,人们吃面条就在锅里放些‘玉米面,小米’这些之类的粗粮,再加上干菜,萝卜一起煮,既挡饥,又有营养。

若是加上芝麻盐,味道更好,不过农家人不在乎这个,只在乎饭的量与足。

一碗糊涂面,将叶洋喝得满头大汗,全身寒气顿消,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暖流。李叔蹲在门槛旁边,看叶洋几乎将一碗面都吃完了,脸上带着些欲言又止的神情。

“再来一碗?”

李叔拿过叶洋的碗,叶洋婉拒不得,李叔又给他盛了满满一碗,这些味道,在外面叶洋甚少吃到,因此颇有胃口,他将碗端过来:“李叔,你是不是有什么事。”

李叔支支吾吾了半天,忽然站起来道:“叶洋,你爷爷生前说,他不火葬,要进行土葬。”

“而且。”李叔,看了一眼叶洋,又开口道:“老爷子希望你们能将他葬入北邙山。”

土葬是汉家人流传的葬法,自古汉家的理念为‘落叶归根’,‘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完整时来,也要完整时带走。所以汉家老人少有能够接受火葬的,后来新中国成立,认为土葬太占耕地,禁止土葬,规定严格。

爷爷骨子里古文化思想极重,风水之说,尤擅,提出‘土葬’,叶洋完全可以接受。

但是要是葬在北邙山,这可就不是一般的难,邙山浩大,葬在上面完全没事,但是北邙却十分精贵,上面到处都是帝墓,名人,可以说只要是古代汉家帝王,就没有不想葬在里面的,到了现在就是一部文物史,市里面高度重视,几次下发保护条例,附近人死都要葬在此处帝陵七里之外,不能够葬入北邙。

“爷爷怎么会将自己葬入北邙山中。”

��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