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年代,一期VIP级别体验的写作课是什么样子?

引子

最近,时不时有简友问我,想参加写作课程,怕花了钱学不到东西。不知道应该怎么选。在此,我结合个人参与写作课的经验,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作者的良心课程。

从今年2月底开始,我陆续参加了付费几个写作课。其中,包括香港金融大叔spenser的高端写作课(699元)、简书高产作者无戒老师的写作训练营(299元),还有编辑和产品出身的叨叨姐的写作课(299元)等。要是算上启蒙课,spenser、何韬、师北宸、曲玮玮等都算是我的写作老师。简言之,我在过去3个月的业余时间里,对市场上的写作课通过类似主题阅读的方式进行了研究。部分已写入文章工具篇|关于阅读和写作,简书上有哪些大牛值得关注?(上) 》。

通过参与写作课与社群,我对写作课的体验形成了一些自己的认识:关于写作的话题其实是相对有限的,而且多数可以通过阅读获得相关知识和经验,故从某种角度来说写作相关的服务才是写作课程产生差异化的环节。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是这么思考的:写作包括内容主题与逻辑结构(模板、套路)、文章各部分的写作技巧(开头、结局)、故事的叙事技巧(悬念与解谜)、细节的描写方法,甚至于遣词造句(文笔)、标点符号……用数学的观点来说,它包含的知识和技能是有限可列举的。这里,考虑到文章只是内容产品的一种形式,并未将用户需求分析、内容定位与内容运营等环节列入。

从写作课的内容与服务体验上来看,有一期售价仅为59元的写作课,提供了相当于VIP级别的体验,即以学员的需求为先、不断提供逐步迭代的增值服务

你一定会好奇,它究竟是什么样子?有图有真相,下面我从参与者的角度带你一起来体验一下。

01 群内写作互评,激扬文字

真的写作群,应该有专业的老师、思维活跃的学员,更重要的是师生间平等交流、即时互动。这里,应该是让爱好写作的你重拾梦想的地方,也是思维碰撞产生火花的地方。

图1.新手上路,群友互助


图2.群友好拼好励志

02 相关的课件分享

专注于写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创立了自己的一套从素材收集到写作技巧、从内容定位到多平台传播的写作理论体系。

近6个月以来,写了一系列“谈写作”的文章,其中,有专为写作新手准备的 写作中的《刻意练习》系列 。(获取方法,简书上搜索关键字 “写作中的《刻意练习》”)。

为帮助初学写作者,他根据自己大量阅读的经验,特意写了一篇《从读书到出书,9个阶段15本书助你拿下梦想》。

他的课程有些特别。第一,他的课信息密度大(烧脑),但他建议上不用做笔记、回去根据讲课的内容写写文章运用就行。第二,他的身上时时都闪烁着“独立思考”的灵性,不盲从主流媒体,对事情有自己的思考方式。

下图为老师的小密圈截图拼图。为了让精力集中于消化吸收写作知识,他将课件放在小蜜圈里共享,方便大家随时查看。其中,涂鸦处为他批判性思考的部分。

图3.小密圈动态截图

03 群成员最活跃的时刻

写作群里最开心的事有三样:今天有爱读书写作的新人加入,大家一起买书、看书,或是见证他或她写作生活的关键时刻。当然,也包含抢红包的环节。

看看下图,可以感受一下~

图4.群成员最活跃的时刻

04 一对一点评样例

这里,仅给出老师给两位学员做的点评(拼图)。其中,上下各为一个。

图5.一对一点评

05 课堂Q&A环节

1.开始写作的困惑

Q1.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类型,怎么办?

【回复】多尝试自己可以写的类型,再结合“写作第一性原理”。写完了,投相应的专题,不清楚投哪个专题,可以找老师帮忙看看。

Q2.开头不知如何下笔,怎么办?

【回复】 人写作的驱动力是因为人都有表达欲,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可以成文的灵感,二是可以作为素材、需要再加工的想法。不知道如何下笔,你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你的表达欲被压抑;一种是你生活比较舒展,表达欲舒展了,但平时没有记录。

Q3.我写的文章没什么人看,怎么办?

技巧:建议你首先要多写,投相应的专题。其次,是要多看文章多评论,多加入社群并保持活跃,关注相似兴趣的同学,加强与其他作者的互动。

2.写作过程中的问题

Q1.如何把看到的文章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收集的素材,是否背下来最好?

【关键词】素材收集

【回复】 在阅读和写作时,尽量调动更多的感官,以加强印象。思维导图只是工具,不能替代思考。

素材一般不要背,只要能百度的都不要背。如果要背,就背些简短的。成段的不需要背诵。现在的写作环境是比较开放的,更多的时间建议放在思考上。

Q2.如何列文章提纲?提纲写好了,情节不会写。怎么办?

【关键词】提纲

【回复】列提纲的方法,参考下图。如果提纲列好了不会写情节,建议再思考下提纲,逐步细化。

Q3.一篇文章写作前,怎样安排结构布局?文章中逻辑比较乱,如何克服?

【关键词】布局

【回复】结构布局,可以参考金字塔SCQA法则。SCQA架构,即“情境(Situation)、复杂(Complication)、问题(Question)、答案(Answer)”架构(解释来自百度百科)。

如果逻辑比较乱, 建议自己平时多下点功夫,比如学习一下数学中的“三段论”。一个比较好用的方法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用不同的逻辑将今天值得分享的事情发朋友圈。 比如今天用时间顺序,明天用事情的重要性顺序。不断练习,逐步提升。

Q4.同一件事用什么写法才更吸引人?例如今天去医院拔牙了,是讲述拔牙时前中后我的内心感受,还是写教你做拔牙前的准备以及拔牙后保养?

【关键词】主题切入点

【回复】 这需要看受众的需求。如果读者关注情感,可以用第一种思路;如果关注方法,就需要用第二种思路。

Q5.不会抒情,怎么办?文章写的很直白,尤其是写景物不会写优美的语言,怎么办?

【标签】抒情

【回复】 不会写抒情,可能是情感不够丰富,对生活的热情或敏感度不够。这不是我研究的领域,所以不姑妄言之。

不会写优美的语言,建议平时多读经典著作,背诵名篇中的有优美段落。

Q6.如何写,才能使得文字有音乐感?

【回复】多读诗词,读审美方面的书,朗读美文。写作时,多用整散句,长短句结合,排比等。推荐:《古诗源》。


最后,总结一下,VIP级别体验的课程的标准:

1)讲课的老师专业,内容成体系并附有课件。

2)学员积极作业,社群内良性互动,并形成知识和文化沉淀。

3)有针对性地答疑,多平台(在简书大课堂、社群内、小密圈内平台)、多形式(一对一、一对多)。

4)口碑好。学员对文章健身房的普遍反映的是:有趣有料、好玩又实用,更有高质量的群友一起成长一起飞。

聪明的你,一定知道该下次该怎么选择了吧。

在此,也欢迎大家就此话题在评论区进行讨论。我是雪夜闻笛,drawme的写作平行空间。在阅读与成长的路上,一直与你同行。


相关阅读

田宝文章健身房报名链接,参考28天私人订制式学习,认识不一样的自己

将课程化为能力的方法,参考《5个步骤,让你听的每一场分享都给自己加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