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都会忽视的职场沟通技巧: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

50天分享之连续第【38】天分享:

心理学研究表明,没有人愿意被强迫或者被命令去做一件事情,除非他认为那是自己的想法,是自己觉得必须或者应该这么做的。相对于别人的意愿而言,人们通常更加关心自己的意愿和需要。

罗斯福曾经成功地推行了一些这些政要本来不喜欢因此也不会让其通过的方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不得不佩服罗斯福的领导才能。当一个重要的职位空缺的时候,罗斯福会请那些政界要人推荐合适的人选。一开始,他们推荐的是一个不受欢迎、需要被照顾的人选,但是罗斯福告诉他们,这样的人选公众肯定不会喜欢;接着,他们推荐了一个没有多大本事但是也没有多大缺点的人,罗斯福同样告诉他们,这样的人公众也不会喜欢;然后,他们推荐了相对来说比以前两次好的人选,但还是不理想——实际上,他根本不符合罗斯福的要求。

但是罗斯福并没有说出来,而是对那些政界要人表示感谢,因为他们推荐人选确实是很麻烦的事情。他请他们再次慎重考虑,以求达到一个完美的结果。他们也觉得,这样的人选确实不理想,于是就推荐了第四个人,这个人同时也是罗斯福理想的人选。罗斯福任命了这个人,并把功劳算在了那些政界要人的头上,这样就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果。这实时候,罗斯福趁机说:“各位先生,刚才我做了让你们高兴的事情,而现在,我想该是你们让我高兴的时候了吧?”

接着,他就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而那些反对者也表示支持这个方案。

这个方法即使罗斯福做了总统以后,也一直在使用。凡事他都尽可能多地征询其他人的意见,并对他们的建议表示理解和尊重。当罗斯福需要别人同意自己意见的时候,也往往想办法让对方觉得那是他自己的主意,而罗斯福只是听从了他的建议而已。

布鲁克林市的一家医院打算购进一台X光检查仪,具体的购买事宜由艾沃尔医生负责。那些消息灵通的推销员们一下子就把艾沃尔医生包围住了。他们向医生介绍自己的产品的优越性能和低廉的价格,希望能够打动这位医生。

艾沃尔医生感到非常为难,因为这些产品让他眼花缭乱,而推销员的花言巧语也不能尽信。一天,他收到了一封信,写信的也是某一家X光检查仪的制造商。

“最近我们生产了一种新式的X光检查仪。由于是新产品,毫无疑问,它在某一方面一定可以继续改进。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该如何改进。你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们非常希望你能在百忙之中来看看我们的仪器,给我们提出改良的方案,使它能够适合医院的临床应用。你的时间非常宝贵,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你能够前来,届时我们将派专车去接你。”

这封信让艾沃尔医生受宠若惊。实际上,他对这种X光检查仪并不很熟悉,也没有人向他征询过有关这种仪器的意见。虽然他很忙,但是他还是取消了其他约会,去看了那套设备。结果呢?可能因为心理因素作怪,他越来越喜欢那套仪器,并且相信那套仪器简直无懈可击。最后他主动说服了医院方面购买了那套设备。

制造商巧妙地让艾沃尔医生自己去发现仪器的优点,并说服自己购买了那套设备。这种方法确实高人一等,也难怪他们能够成功地取得竞争的胜利了。

因此,如果你想要别人相信你的观点,你必须想办法让对方以为这是他自己的主意,而不是你的命令或者强迫,这样他才会欣然接受。

​★你只需适当提示,让他主动地思考下去,他就会得出跟你一样的意见,但是如果你这么做的意图过于明显,他就会采取抵抗的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