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你的生命

陌生的敬畏

最近买了辆电动车,让我摆脱了每天苦等公交的痛苦,特别是今年这异常炎热的夏天, 我住的地方到公司不是很远,但是路程比较曲折,没有直达的车辆,所以每天出门到公司,顺利的话,要一个小时,不顺利的话(疯狂的等公交)要一个半小时,而且令人痛苦的是,我到公司的时间,不绝对是由出门时间决定的,而是由公交车决定的,所以痛定思痛,狠心买了辆电动车,但是一切才刚刚开始。

买电动车是在晚上下班后,赶在电动车门店关门之前,付了钱,骑车回家, 一路小风吹着,带着自己的老婆,瞬间感觉钱花的值啊,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美好, 但是到家门口后,我就不这么想了,原因是我不知道应该把车放哪里,放在楼下吧,不放心,因为之前的自行车,还有朋友的电瓶车都是在楼下丢的,而且我的车还是新车,苦恼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开始产生后悔买车了,因为有可能这个车跟我的缘分就是今晚这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但在这个时候,我想到了我之前看王阳明传时,里面有一个多户共责的机制,让我想到一个方法, 就是在小区里面随便找一个电梯房,因为电梯房一般是一层三户或两户,但是在上海,都是陌生人,即使住对面彼此也不曾认识, 我把电车通过电梯放在某一层过道里,这样三户人家彼此都会猜测这是哪家的,因为电车有报警,所以他们这种心理就会导致电车谁都不敢碰,小偷也是,他会忌讳报警会吵到住户,而这个车有可能就是其中一家住户的,所以想到这里我就放心的这样做了,意料之中的是,这样停放了一星期,依然安然无恙,顿感自己知行合一了_

但是后来因为每次进出电梯很不方便(电梯太小),主要是因为在小区里找到了有人看的停车场,所以就转移到了停车场,但是这件事告诉我,多读书还是有好处的。

时间的长短

说说我的上下班之旅吧,也是让我感触最多的地方,因为我看到了很多让我觉得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有些已经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
路上逆行的车辆很多,而且绝大多数骑电动车的都不遵守交通规则,目空一切交通灯,这还不是最厉害的,厉害的是有人骑电车戴耳机(完全听不到别人按喇叭),而且还骑得很快, 有甚者逆行超车,白天也就算了,最起码顺行的人能看到对方,但是晚上那可是完全看不到啊,一不留神就接吻上了, 但是这样的事情确实每天都会上演的,而且不是一两个人,是绝对大多数人,为了几秒钟,宁愿牺牲自己的性命,我就在想,值么?

在我每天的抱怨声中,一切照旧,我么天骑车异常紧张,而且我看到那些为了一点点时间,超车,闯红灯,不停按喇叭,在路上两人并行聊天嘻嘻等,我就心里难受,感慨为何现在的人都这么浮躁,我是程序员,每天写代码,两耳不闻窗外事,没怎么跟人打交道,但是路人让我看清楚了,浮躁是怎样, 我在想,在古代,人们的交通工具基本靠腿,通信基本靠书信, 而我们现在各种交通工具都在提速,通信工具更是瞬息万变,我们已经比我们的祖先快N倍了,为什么反而觉得自己还是慢呢? 也许佛学可以解释这一切,那就是贪嗔痴。 无穷的欲望隐藏了本来宁静的心灵,让人像行尸走肉一样,匆匆忙忙,去努力追求那些别人认为你应该去追求的东西,像是一个睁眼瞎,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

一万次的侥幸,躲不过一次失误,一次失误,夺走的是你的一生和你家人的幸福,你也许只是想早几分钟回到家,但是有可能你永远也回不到家,只能躺在冰冷的地面上,任亲人在旁边哭泣,却感受不到你的体温,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会那么明显的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一瞬间,就在那一瞬间,一个生命没有了,她可能是一个孩子的妈,也可能是一个母亲的女儿,一个男人的老婆,但是此刻他们已经不再同一个世界了,这一切就发生在我旁边,随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人活着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何在? 最近两年一直在创业,和参与创业,屡屡不顺,见到了各种意外,各种心力交瘁而无力回天,最后一次失败后,我的身体垮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次我付出了多少,但是在创业面前,苦劳是多麽的一文不值,甚至被称为可耻, 就这样精神和身体的双双崩溃,让我进入了持续的失眠,我开始思考,人活着的意义,人应该是为自己活,还是应该为别人活, 很多人会说当然是为自己活了,但是你好好想想,你有多少日子是真正的为自己,多少个决策可以脱离世俗,完全按照自己内心行事,儒家的思想捆绑,让你没办法放下很多包袱,虽然佛讲求放下,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就像心学和佛学都告诉我们,人人都是圣人,只是梦有灰尘,无法时时刻刻遵从内心,为物欲而魅惑,而没有了真是的自我, 到这里我会比较喜欢佛学里面那句,”菩提本无树何处惹尘埃“,也即是我其实根本就不存在,如果有我,那我也是借此虚壳,处世修行。

上面有些文艺,那本是我之前的想法,但是当我看到车祸那一刻是,我才真真的体味到了什么是活着的意义,那就是我可以看到灯光,可以闻到鼻香,可以思念父母,可以回到家看到自己的老婆和家人,就是这么简单。

人生短短几十载,何必为了那些多余的物欲而劳废身心,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和陪伴家人的时光,为了那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的名和利,千万不要走入一种悲剧,那就是前三十年拿健康和幸福换名利,后三十年拿名利换健康和幸福,最终输给了病痛。

总结

人生无常,生命何其脆弱,在生活的每一天,对自己好一点,别太委屈了自己,冷落了家人和朋友,想办法让自己的生活,慢一点,再慢一点,只有慢了,才有时间来欣赏生活的美和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