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如你,很庆幸没有成为另一个江歌

就在五一放假的前一天,一位20岁美丽女大学生崔译文上了热搜,面对歹徒行凶挺身而出,为同学连挡八刀的义举,引得众多网友与民众纷纷点赞,向这位人美心善的女英雄致敬。

微博截图

有人问她何来这么大的勇气,妹子的回答是:“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天使在人间的模样大抵如此吧。


01

为什么女大学生挡八刀这个话题会引起网友的广泛阅读与讨论?

因为扪心自问,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因为很多人越来越不相信,善良的人性在超出了趋利避害的理性的情况下,而又能被温柔以待。

因为身边的世界伤害太多,奇迹太少。弑母的吴谢宇,跳桥的17岁男孩,带给我们的是暴力与伤害后生命消逝的消极沉思。凉山救火牺牲消防员的朋友圈引爆泪点,让我们震撼之余,留下的更多是痛心与遗憾。

相比之下,挡八刀的女大学生崔译文的遭遇让人心惊肉跳,也让人体会到劫后余生的喜悦感,更因为她的生还让我们相信了一些美好东西的存在。

她活着,人们才愿意去相信。

试想一下,如果崔译文很不幸就命丧于这凶残的八刀之下,那舆论对她的风向,网民对她的看法又会是怎样的呢?

大多数人会对另一个年轻生命的消亡感到惋惜,然后对自己的孩子开展生命安全教育,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表扬,但是也要量力而行。

她的义举会被贴上意气用事,过分激进的标签,不值得鼓励。

她的死亡会带给越来越多的人一个警示:这年头,做好人的代价太大,成本太高,一个不留神把条命都搭进去了。

她的死亡帮助了人们,对于选择善良利他的人性与趋利避害的理性时,会更加坚定地选择后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她是一个见义勇为的错误示范。

假如,这样的不幸真的发生,必定给崔译文的父母带来致命的打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再度上演。人们也会质疑:妹子一时救人心切,但是将家庭与父母的责任,对自己生命的责任置于何地?

同时,被救的那个女同学,无论她对此事作何反应,她必要都要承受崔译文对她的过命交情,外界对她的指指点点,和对一条生命永久的亏欠。如果再糟糕一点,那个被救起的女同学是和刘鑫那样冷血无耻,不懂感恩,反而恩将仇报,在因她而被害的朋友江歌去世后,还在微博上向江歌的母亲叫嚣。


微博截图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江歌为刘鑫而死,也不意味着刘鑫就应该死,就应该一直遭受舆论谴责,但是,在这个事件中,刘鑫从头至尾,她的身上都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人性善的微光,真正让人寒心的是她的自私与淡漠。

如果事情真的是这样的走向,明哲保身者们会从崔译文这里再次得出结论:挡刀的江哥与挡刀的崔译文,她们的牺牲是不值得的,她们的死亡是对善良与正义最大的讽刺,好人不一定会有好报。从此,很多人心里又蒙上一层灰,将自己的生命坚守在理性防线之下,对周围漠然处之。


02

做好人究竟会不会得到好报?

如果现在还有人试图用孟子的性善论、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里中的利他说:“要想拥有完美无瑕的人性,就必须爱他人胜过爱自己“等伦理学范畴的理论,乃至五讲四美、八荣八耻这些这些道德规范来说教与纠正——要做一个坚持正义和善良的好人。

我很怀疑,他振振有词的背后自己能否恪守这些伦理规范?在实际生活中这些说教又能发挥多大的指导作用?

我相信怀疑的人不在少数,并且有人会相应提出荀子的性恶论,杨朱的利己学说——“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来进行反驳。

对于正义与善良本身,伦理学范畴还存在着理论上的争议之时,相对于这些苍白无力的教条和言论,人们更愿意相信身边的道德楷模,那些现世的、身边的事件和人物,接受他们的示范与感染。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道德楷模的结果好坏直接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他们的好心和善举得到好报了,人们才愿意接受他们身上善良和正义的感染,即人们愿意做一个好人的前提是要有好报

相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江歌早早丧命,冷血无情的刘鑫却安然活于世上,人们会因此陷入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提出的道德困境——“如果不正义比正义更为有利,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做一个正义的人?”

如果被媒体曝光出的这些社会事件中,不正义的恶者比正义良善者活得更加幸福,那么人们对于正义和善良,只会越来越抱有敬而远之的冷漠态度。


03

很庆幸,这次崔译文没有成为另一个江歌,她的血没有白流。

微博截图


她的存在与意义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如一道金光撕开了每个人心房上的灰幕,映射出一道人性的温光,亦是一剂拯救道德困境的良方。

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质疑崔译文此举的冒险与激进,置父母与家庭于何地,就算捡回一条命,身上挨了那么多刀,难保不留下一些后遗症。

但是,这么危险的状况是崔译文自己要做好人造成的吗?崔译文救人,她是为了得到好报吗?她是出于生死关头的人性本能,她来不及考虑,来不及不勇敢。我个人觉得崔译文的好心与善举,这种不经意的仁慈与不自觉的美德,没有任何质疑保留之处。不能因为她遭受了这八刀的伤害而质疑好人没好报。

我们难道不应该考虑为什么这两个弱女子会直接暴露于这么危险的情况之下?

如果当时身边有其他人可以求助的话,如果当时崔译文自己有选择的话,她愿意挨这八刀吗?

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校园安全与治安管理方面的漏洞和疏漏,而不是在事后又开始质疑正义和善良本身。见义勇为是崔译文个人的光荣,也是和平年代社会治安之耻。


END

这次事件中,崔译文身上散发出的正义和善良之光,仍然无法照亮整个社会,很多人还是会质疑做好人是否会有好报。如果好人没好报的情况发生了,那请注意,错不在善良与正义本身,而错于整个社会没有给予善良与正义更多的力量去抗衡恶果。

善良不仅是需要我们信念上的支持与点赞,更需要沟通与合作,更需要靠正义制度的建设与保障让它变得更加有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