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 记灯塔供应链讲师华南区第一次磨课

2019年3月3日下午,在上海虹桥协信中心一期T8座4楼震坤行培训中心,在刘子熙太师父TTT培训课程接近尾声的阶段,姜宏锋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大家近期所学颇多,需要尽快强化落地”,这和大师兄项丰老师等师兄师姐们之前设想的区域同学内部磨课方案不谋而合,于是大师兄项丰老师雷厉风地安排好时间,场地,线上接龙报名。灯塔一,二,三期老师的积极响应,参与准备,使华南区第一次磨课课堂在3月10日如期进行,地点就在深圳南山区保利大厦23楼,一个不仅高大上而且精致温暖的会议室。除了来自深圳各区域的老师外,还有武汉,广州远道而来的外地老师,在灯塔一期美女师姐吕爱荣老师的大力协助帮忙,提供场地美食水果点心,且全程陪伴下,度过了充实而收获的一天:采购质量、专业知识、实操方案、经典案列、热血沸腾、掌声雷鸣,奋力拍砖!

以下是最早到的老师们,全部都是高颜值,哎,明明可以靠颜值,还要这么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从武汉特意赶来的的三期学员魏芙蓉老师,勇敢登台分享了在医疗产品领域《小批量多品种采购策略》,展示了医疗行业的采购难点和挑战,和四大解决方案和八种策略,特别是如何通过引入现在供应商的虚拟竞争对手这个杠杆来优化成本。看到魏老师的霸气侧漏,涛涛不绝,如果魏芙蓉老师自己不说,这是第一次台上分享,我还真不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是来自深圳宝安区的周彩环老师从所在公司的事业组重组,流程优化,采购分离,扩展到对现在供应商不同管理策略。在前两年电子元器件价格大浮上涨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维持现有价格。为公司潜在节约了大量资金,其策略激起大家惊讶不断。特别讲到供应商管理策略时顿时挥洒自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位,是从广州赶过来的刘传忠老师,分享的《MRO物料数字化升级方案》,以七剑下天山的名义阐述如何通过数字化,信息化优化成本。拨开乌云见青天,对通常不被重视的这片采购领域,七步搞定MRO物料升级化方案,同时来优化成本!刘师兄声情并茂,激情流畅的演绎和落地方案让大家对MRO物料采购和升级之路信心满满,真是受益良多!开场运用一个有趣的小学生测试题提醒我们要重视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位,是从深圳沙井过来的金虹老师的首次演出《供应商管理策略》,结合自己公司案例来一一解析,谈到其拿手的供应商品类管理,巾帼不让须眉,畅谈如何攻克瓶颈供应商难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位,出场的是大师兄项丰老师为大家精心准备的《价值分析VA/VE》,期望为采购提供技术降本视角。通过价值工程系统工具为新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增加功能,降低成本出力出策。这个课题乍一看去,不明就里,但专业性极强,看似和采购不占分文,实际是采购成本分析的绝佳实用工具;项丰老师讲的浅显易懂,流畅自如,互动提问引发思考,大家全程都被“勾”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位,出场的是来自宝安的程洁林老师分享《采购成本管理》,不仅仅通过把瓶颈供应商转为杠杆供应商,考虑对供应商返点等策略降本;对瓶颈供应商特别邀请聚餐,高层参与互动;更通过充当销售角色,对工厂报废物料废物利用,每月增加70万收入。精彩的分享中干货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位,也是最后出场的是来自罗湖的李春阳老师分享《SQE的供应商管理策略》,本来准备的是《供应商管理策略》后来受到大家分享内容的启发,临时调整内容修改为《SQE的供应商管理策略》,谈了ABC, 四种物料类型供应商及其不同的应对策略,供应商对客户的感知模型,供应商对SQE的感知模型。没想到引来现场采购精英关于一轮轮供应商质量管理的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武汉的魏芙蓉老师,本来定了下午4:30回武汉的高铁,没想到的是她为了全程听完今天的分享而改签明早回武汉。而且魏老师直呼值得值得。

以下是这次参加磨课的十位老师的集体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师兄项丰的主导组织下,除了分享的七位老师外,捧场嘉宾有一期师姐王琴老师和三期师妹向宏老师积极拍砖提建议。磨课过程中台上老师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鼓励叫好的掌声。吕爱荣老师最后总结“我们要增加讲师的仪式感”,刘师兄提醒“讲师要始终保持对舞台的敬畏感”让大家清醒认识,砥砺前行,不敢懈怠,不忘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这次参与磨课的十位老师的合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来看看各位参与磨课老师的复盘:

项丰老师:

灯塔一,二,三期老师的积极响应,参与准备,使华南区第一期磨课课堂在3月10日如期进行,除了来自深圳各个区域的老师外,还有武汉,广州远道而来的外地老师,在一期吕爱荣老师的大力协助帮忙下,度过了充实而收获的一天。期待下一次的聚会,期待新的开始后不懈努力,不断提高。


刘传忠老师:

今天一早从广州赶到深圳参加第一次线下磨课,勇敢的走出了第一步,坦率的说内心充满了忐忑,因为听众都是有着十几年采购经验的采购专家,没有点干货是很难打动他们的。还好整场讲完,大家对内容给予了肯定,做到了“顺为先”,此处我要“给自己一个热烈的掌声”。

但我更多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除了大家提到的语速快,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敬畏感,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就难以做到收放自如,要想打造出精品课程必须敬畏学员、敬畏培训师名号、敬畏每一字每一句,要雕琢的地方还有很多。

最让我刮目相看的还是项丰大师兄的VA和VE分享,和上次不同之处在于这次“我听懂了”,因师兄举了若干身边案例来阐述。他肯定是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细致的打磨,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课件中。让我想起了姜老师那句话“准备比资历更重要,资历是长久的准备”,精进、精进、精进!


王琴老师:

有幸加入姜老师的师门,得已跟这么多优秀的同门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深感荣幸。今日参加磨课,作为嘉宾有很深的感触。

首先,非常感谢吕同学和项同学的组织与安排,准备了各种零食和下午茶,中午又为大家安排了营养丰富的午餐,节点安排得恰到好处,整个供应链条考虑完善;

其次见证了各个同学的授课风采。虽几个同学是第一次讲课,但是整个讲课下来,节奏把握有度,同时抓住了大家关注的痛点,使得课堂气氛积极活跃。而几位师弟更是学习的典范,准备的课件内容丰富,授课幽默有趣,恨不得把他们讲的都印在脑海里。

最后,经过现场各位同学的拍砖,相信大家都能有所收获,也希望在下一次的磨课中,能更加在细节方面有所进步。

魏芙蓉老师:

刚刚整理项丰师兄和周彩环师姐的拍砖,非常感动,感激,感谢。感动是有一群正能量的小伙伴,让我勇敢地迈出人生第一步;感谢找到组织,感谢吕爱荣师姐贴心的服务;感激华南区今天参予分享的小伙伴们--用心聆听我这个“菜鸟”人生的第一次讲课,确切说应该是分享。更感谢项丰师兄的倾心付出,给我了列了二十一条建议,感谢周彩妹师妹真诚建议,给我列了九条。我相信在各位小伙伴陪伴下,会继续加油,每天进步一点点。

今天收获知识点非常多,项丰师兄分享《VA/VE方法》,让我对价值工程和价值分析有一个系统化的认识;刘传忠师兄分享的《MRO数字化采购》,让我悟出在我现有工作中的可以借鉴改进优化的点;李春阳师兄分享的《SQE的供应商管理策略》,特别是供应商对SQE感知模型和供应商对客户的感知模型四象素,让我对SQE工作有一个全新认识,并对SQE岗位的从模糊到概念清晰。三位师兄的分享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对我后续的工作发展方向有了一个目标。其他小伙伴的分享干货满满,是大家平时工作中宝贵的经验,理解了采购工具的用法及四象限的应用,

感谢灯塔计划,感激姜宏峰老师的大爱,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带着大家一起助力供应链的发展。让我们相约在一起努力,让结果看得见!

金虹老师:

一周前刚结束了上海两天一晚的海量TTT培训信息,回来后慢慢消化了几天,华南区的小伙伴们迫不急待安排了周末深圳磨课,虽下着雨,也挡不住小伙伴们的热情,每位伙伴们都如约而至!此次相约的有10位小伙伴,其中有7位小伙伴参考了磨课实践,每个同学的课件内容都有亮点,说明大家都是有料的人。对于个人来说,终于迈出了第一步站上了讲台,上台前做了不少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了自己工作中的案例顺畅地讲完,赢得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但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们约定要多多约时间出来磨课,积累上台经验,有一个完美的输出。

李春阳老师:

自己因经常锻炼演讲,也算是常上台的老鸟,但这次磨课准备远远不够,虽自己可以找理由:说周六下午参加小区演讲比赛,周六晚做一个咨询,作为教练带领一个团队线上做个人战略课程讨论没有时间充分准备。这些理由看起来说得过去,但其实还是内心对这次磨课不够重视,没有把自己定位到讲师的角色。定位不清晰以至于内容粗糙不熟悉,没有像做演讲那样细细雕琢自己的稿子,更没有熟背内容。再加上中途看到金师姐分享部分内容和我类似,又临时仓促调整。最后吕师姐建议的“讲师仪式感”和刘师兄提及的“舞台敬畏感”,还有大师兄项丰的提醒“磨课就一定要磨出感觉效果来”和知行合一,以身作则,让我醍醐灌顶,惊醒梦中人。对待磨课也要对待平时演讲一样做好准备,这才是作为培训讲师要致力打造专业度的第一步!

向宏老师:

充实的一天,收获专业的供应链采购质量领域知识和可操作性建议!看到台上老师们把刘子熙老师的“职业装”,“异声拢场”,“问好”,“收尾七字诀”等TTT技术穿插运用!精进来自于不断的刻意练习!30年职业讲师的TTT泰斗刘子熙老师就是我们的镜子:长期刻意练习修炼才能成就精彩的自我。

师兄师姐们拍砖有理有据有节,用力劲,用情深,用心爱!并且写好书面建议反馈给到台上老师。感谢美丽的吕老师提供场地和美食点心!

刘子熙老师说“做老师,没有对手,没有敌手;只有伙伴,共同前进的伙伴”!让我们肩并肩,共同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要特别感谢国内顶尖供应链专家姜宏锋老师的大爱,搭建了这么好的价值链研习社平台,让我们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有机会更近一步!像灯塔一样照亮他人温暖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