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本3个月通过司法考试, 把我的心路分享给你

大家好,今天分享的是国家司法考试经验浅谈。

2017年6月3日0基础开始复习司法考试,全程自学;9月16、17日参加法考,11月22放榜日已通过司法考试。

本文的干货可以帮助你:

1、了解司法考试

2、对司法复习有宏观的时间规划

3、即使非法本0基础,也能帮助你扫除障碍,树立备考信心

因为开始的比较仓促,我的复习时间只有3个月(中间出去旅行了10天),最终成绩也是“险过”。如果能有更多时间,我相信自己可以考到400分。希望我在复习中的心得,能帮助更多热爱司法的同学。

10秒懂法考:

国家司法考试是法律类职业证书考试,每年的通过率在10%左右。

2018年开始,司法考试改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除了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从事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需要参加并通过考试。

我的母校是一所双非二本院校,普通的乏善可陈,唯一的亮点是校园绿化度很高。

我的专业是财务管理。因为对法律感兴趣,又碰上“末代法考”,担心往后“非法本”无法报名,所以坚定选择了报考司法。

司法考试号称天下第一考,很多人都对要考8个科目望而却步。其实它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做好计划,你会发现难真的只是传说。

6月3日正式复习的那天,我拿本子记录了满满的仪式感。仪式感是帮助自己意识到你已经真正做好了准备,会更加重视这件事。

建议大家下个“学法网”APP,里面有很多高分大佬的经验帖和复习资料。

法考一共分4张卷,8个科目。8个科目我选择的老师分别如下:

刑法:柏浪涛。

柏老师讲课很幽默。0基础的我第一次接触法律就是听柏老师的课。也有很多人选择刘凤科,大家可以都听一听再决定。

民法:钟秀勇。

老钟的口头禅——“路虎discovery five”,“穿皮夹克的野男人”,“冰冰出浴图”我至今记忆犹新。

行政法:徐金桂。

老徐脸很方,人很好,讲课很带感情。

刑诉:左宁

很会模仿秀的一位老师,上课时经常会结合实际场景。

民诉:戴鹏

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商经:鄢梦萱

由于没有试听,后来发现自己根本听不进鄢老师的课,只能低效率复习,直接导致商经考得不好。所以建议大家选择老师前最好先试听。

三国:杨帆

讲课重点突出。

理论:白斌

人很幽默,有很多帮助记忆的小口诀。

复习资料:网课(精讲+精粹)、教材,真题,精粹卷、《卷四突破120分》。

复习资料

我的3个月备考过程,总共分为三轮复习。

第一轮:6.3—6.12、6.23—7.25

(中间和男朋友出去旅行了10天)。

第一轮复习主要是看网课(瑞达/厚大/指南针),因为时间紧,都是2倍速度听

6.3—6-12听刑法和部分民法,那个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按网上的经验这时应该开始二轮复习了,所以压力很大。

7:00起床、洗漱、早餐

8:00——12:00图书馆学习

12:00——12:20食堂午饭

12:30——17:30图书馆学习(困了就趴15分钟)

17:30——17:50食堂晚饭

18:00——22:00学至闭馆

22:00——22:40回寝室洗漱、上床

22:40——23:55上床戴耳塞用小桌板学习

24:00睡觉

每天保证有效学习时长13小时+。

因为非法律本科,刚开始看视频课时压根没听懂,很觉崩溃。不过没有关系,等过完一遍视频就会对相关法有基本的框架了。

刑法1轮花了7—8天时间,因为对柏老师讲的课比较感兴趣,所以听的时候比较专注,特别难理解的词语不多,一遍下来就能够对刑法的内容有一个大概的把握。

由于时间太紧了,我的习惯是先要对一个科目有整体的了解。所以听完了一节课,我会马上再看一遍课本,没有做习题。共花了一周把视频和课本过了一遍。

这个时候觉得法律并不难啊,听一遍就懂了,这就导致后来做题目的时候超级绝望。

我的建议是听完课以后看一遍课本,然后把对应章节的题目做了。第一阶段可以多花点时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民法是6月13去海南旅行前三天开始第一轮复习,刚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老钟在说什么,听完看一遍书还是迷迷糊糊的,还碰到了好多专业术语看不懂。实在看不懂的词就去百度上查,最好把对应的例子一起看了,这样印象更深刻。

旅行之前,把第一编的民法总则视频和课本看完了,没有做题目。记得去玩的时候还背了一本厚厚的民法,结果一页也没看。

6.22号开始民法总则后续的学习,看完民法已是7月6号。包括法律专业的同学,很多人这时已经开始二轮复习。紧张是难免的,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第一轮。每天早上起床,我都会站在镜子面前默默地鼓励自己。

第一遍视频过后脑子真的是一团浆糊。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弃,因为当你看到第二遍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终于进入状态了,居然就能看懂了。很多你觉得记不住的东西,大脑里是有印象的。

民法以后是行政法,看行政法时觉得实在是来不及了,就穿插着写真题,到7月25号看完了刑法、民法、行政法、民诉法、理论法、三国法的精讲视频和商经、刑诉的精粹视频(精讲太多了来不及看)以及写完了刑法、民法的和三国的真题。

第二轮:7:26—8.15

第二阶段主要是听精粹阶段的视频和写真题。

7月13号,男朋友学院开了个考研教室,但是没人去,我们就入驻了503考研教室。

那个时候既幸运又艰辛。

幸运的是考研教室只有我们俩,他考研我考司法,不受别人干扰,大夏天的空调随便开,学院被树木环绕,景色很美。

503教室 冷风中

艰辛的是比之前更加刻苦。早上6:00会准时起床,出门扭扭脖子压压腿做简单的运动,再刷牙洗脸总共约20分钟。

然后去食堂吃早饭,6:40开始学习,学到12:00,有时懒得去食堂就点外卖。中午小憩15分钟,12:50继续学习。

17:40去洗澡(借用男朋友班里女生的寝室洗,我的寝室在另一个校区)。18:30回来看书直到23:45,去门口卫生间洗漱。

为了节省时间,我一般直接五六个椅子拼在一起睡在会议室里。就这样在学院会议室里住了将近两个月。

真题是最好的复习资料。我一般前一天下午听视频,第二天上午和晚上写相关真题。若完成当天真题,继续听视频。

视频永远是两倍速度,要特别集中精力,不然又倒回去看,非常浪费时间。

对于时间充裕的同学,我并不建议这么安排时间,会焦虑、心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每天都很累很困。

第三轮:8.16—9.3

这个时期主要是记忆和练习卷四。

卷四买的是杜洪波的《卷四突破120分》。每天早上5:30起床背1小时,早饭后开始看小绿皮,一整天都在看它,加深记忆。

精粹(119)基本是两天一本,晚上看杜洪波的卷四,看不下去就抄,抄完过几天再去做这个题目。每天要看上百页书,毅力真的重要。有时候我看久了会分心玩头发,男朋友就会在旁边提醒,或者偶尔帮我捶个背,然后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继续奋斗。

这个时期就是多记多记多记!精粹卷要记,卷四也要记,卷四看不下去都是抄的,抄了有2厘米厚的草稿纸。第二天早上再看看手抄的卷四,加深印象,同时自己总结各年的考题特点、高频考点。

冲刺:9.3—9.15(错题+精粹卷)

临近考试,这时候也开学了,调整心态不要让自己压力太大。

我那时候就是压力太大导致考前一周每天都失眠,经常是凌晨2、3点才睡着,7点又要起来上课,状态很一般。

这阶段只要把之前真题里的错题看一遍,理解做错的考点,回顾精粹卷。记不住也千万别着急,要想着潜意识里是有印象的,然后就能去考试了。

其实我的成绩并不是特别好,除了时间紧迫,暑假那段时间情绪经常大起大落,而且是非法本,资质平平,所以只是363低分飘过。我觉得复习时间还是要充裕点,目标尽量定高。

为了帮助未来的司法人避免误入歧途,我想提几点建议:

1、最好4月份就开始备考,精讲视频慢慢看过去,看完一章视频再看对应课本,好好理解,不懂的就百度,然后把习题做了(用铅笔)。(教材+真题)

2、6月中旬最好能开始第二轮,把真题再做一遍。这个时期开始精粹阶段的学习,精粹卷里看不懂的知识点要翻教材理解(精粹卷+真题)

3、8月份要开始第三轮。精粹卷背起来,卷四练起来,可以买司法考试的试卷集来做,错题及时翻书理解该知识点。背书不需要一字不落,意思理解即可;卷四每天都要练(精粹卷+卷四+真题集)。

4、进入9月后不要压力太大,把错题涉及的知识点过一遍,精粹卷再翻一遍,卷四不要落下,每天再背一点。考试时不要太紧张,要相信自己沉淀过这些知识,考试时会有思路和语感指导你把答案写出来。(精粹卷+卷四+错题)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取的好成绩啦!

注:本文版权归女友“小叮当”所有。

自荐干货文章:

从二本本科到浙江大学,把我的心路分享给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宣(xuan)布(yao)了自己通过司法考试的事儿。各路小伙伴纷纷发来祝福的同时,也有不少小伙伴...
    秦瑟读书阅读 47,267评论 43 75
  • ——记乌镇的阴雨连绵 潇潇然, 在那个填满梦寐的夜, 你踱着淅沥的步伐, 来到了早已无人的街。 只有, 冰冷的街石...
    青荷小泉阅读 211评论 0 1
  • 墙边的向日葵盛开了整个春季 电脑前看着你,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 为什么会这么想你 像是白天思念着朝阳, 夜晚思念着星...
    王不烦阅读 205评论 0 0
  • 今天去见了好多年没见的堂弟,对堂弟的理解一直停留在父母那一代的恩怨当中,堂弟是我们家族唯一的一个大学生,在父母的感...
    Martin_马丁阅读 159评论 0 0
  • 电影,名字真的没起好,看起来却不错。 电影里有笑点有泪点有燃点,也有让人尴尬的地方,里面的音乐都很棒,不会像某些故...
    看起来是1点都不友善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