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一期+学会类比和联结,锻炼最强大脑+2/6


来参加弗兰克写作课的我们有时会很着急,着急写出一篇好文,着急写的文为什么没人看。我们匆忙打开电脑,试图写上一篇优美的散文、一篇辛辣的时评、一篇动人的小说,可写出来的往往是无人问津的文字垃圾。

写点垃圾并不可怕,谁天生就能写好文呢。冯小刚说中国的垃圾观众太多,这句话绝对正确,但是是句正确的废话。每个职业,每个专业,绝大数人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下,都是垃圾。艺术鉴赏这样,写作同样如此。

看看彭小六在简书初期的文章,除掉后来慕名而去的点击量与喜欢数,他的文章数据可能并不比你好。

面对自己无人问津的文字,感到焦虑,感到迷茫,是正常反应。

关键的关键,这种焦虑和迷茫能否给你承认自己水平太差的勇气,能否让你知道现在需要自我提升了。如果有,那么恭喜你,成长路上的第一道关卡,你已顺利通过。相信来参加写作课的我们,都已顺利通过这一关。

写作,在我看来,写的是想法。想法来自思考,面对情境,面对热点,面对人物,你能有哪些想法?它能打动你想打动的读者吗?因此思考质量尤为重要,它直接影响你文章的质量。

思考能力的提升,说真的,真的很难。各类思考方法书籍,论文层出不穷,观点多的如乱花般迷人眼。

类比与联接,是我这段时间一直在训练的思考方法,它即能帮助锻炼思考力,也有助于提高写作能力,我想把它推荐给正在看文章的你。

在这次作业中,我也适当的运用了该方法,希望能给聪明的你一些启发。

第一、观点

1、我发誓,以我的生命及爱之名,我绝不会为他人而活,也绝不要求他人为我而活。

我勤奋,我也懒惰。

我勤奋,是因为我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么,我爱护并尊重家人,是因为我想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努力工作和学习,是因为我想要更加富裕的生活;我报名参加写作课,是因为我想锻炼我的思考力,表达力。

我懒惰,是因为我知道我需要休息,需要恢复能量,以保证下一个阶段的充足精力。

虽然还会经常受到外界环境、内在情绪的影响,但我时刻铭记着,我要活出自我。

2、概念是一切知识架构的基石。所谓的独立思考(少有人拥有的高级能力),对其最朴素的描述无非是:能够独立地、正确地使用正确的概念。

这是李笑来老师强烈推荐的观点。

没有建立明确的概念,那么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将是一团糟;没有不断升级的概念,那么你将被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远远甩在身后;没有从概念出发,发展出适合自己的方法论,面对问题,你将束手无策。

3、了解动机,或者解读动机,是看懂并解决问题的关键。

基因的动机,是无限繁殖与扩散,所以作为基因的生存机器,我们与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生物,都会表现出无情的自私;族群的动机,是强化内部认同,与外界划清界限,所以才要培养一些特别的传统,比如食物禁忌;女性出轨的动机,可能是缺乏安全感,所以她才准备N个备胎。

找出事件背后的动机,对问题的解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4、以始为终。

牢记自己的目标,将之视为灯塔。人生如同航行,随时都可能遭遇风浪,昼夜交替中,我们很容易迷失自己。可抬头看一眼朦胧的灯塔,会帮你定定神,调整好方向,继续出发。

5、强批判性思维:对待关键性问题,我们要一视同仁地怀疑一切主张,包括自己的主张。

放下偏见,放下情绪,捡起理性的武器。面对别人的反驳,是人都会觉得自己被冒犯了,觉得很没面子。可想想问题本身,若对方的观点优于自己的观点,对于解决问题能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若继续受情绪掌控,便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了。

第二、金句

1、人为什么要尽量多地掌握正确的观念?这样才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人生是没办法重来的,错误观念的杀伤力很大。

2、看一篇文章、读完一本书、听完一堂课,没有任何价值。结束后的整理,整理过后的思考,思考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有价值。

3、价值并非是投入了多少,而是产出了什么。

4、拿掉情感因素再去审视自己遇到的问题时,也许你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5、对那些致力于获得知识并运用它来尽量活的好的人来说,知识才是有用的。

第三、例子

1、还记得上小学时,老师留作业,语文老师留了抄课文,数学老师留了两道大题。我总会先把课文抄完,然后出去溜达一圈,吃个苹果,到快该睡觉、不得不做时,我才会坐到书桌前,把数学题解完。即使做数学花的时间远比抄课文少,我还是会先去抄课文,不想做数学。

人总是惧怕思考,这是人类进化还未来得及丢弃的本能,因为大脑是人体的耗能大户,为了节约能量,人总是能不思考就不思考。

2、

完成一片文章的基本流程

建立流程化思维,试着将问题分解,然后逐一击破。

3、每年高考,家长们都是最紧张的。他们提前订考场周边的酒店,注意孩子每顿的饮食,亲自开车或是叫转车接送,看起来要上考场的是他们。

这是家长们对孩子未来的期待,期待孩子能脱离他所在的这个阶层,期待孩子有着更为高级的身份。

4、很多人热衷于分享:

“盖茨的的书不会告诉你他母亲是 IBM 董事,是她给儿子促成了第一单大生意”;

“巴菲特的书只会告诉你他 8 岁就知道去参观纽交所,但不会告诉你他国会议员的父亲带他去的,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

“还原聚美优品陈欧履历造假真相”;

百度知道甚至有好几个问题都在研究“马化腾究竟是是不是富二代”。

消极的人相信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是客观条件所决定的,而积极的人相信这种差距的决定性因素是主观能动性。这种思考习惯的不同,会导致两者做出不同的决定,不同的决定导致不同的行动,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5、机器下围棋,它每下一手的时候,都计算自己在当前局面下的赢棋概率。对它而言,每一个决策点都是独立的,这一步和此前的那些棋没有什么关系,它就从当下这一步出发,计算获胜的概率。你看,机器是不是像一个勤奋的傻孩子,它虽然比人类懂得更多,但每一步都仍然是从头推理,每一步都像是婴儿般地学习、探索,所以能下出一些人类从未想过的棋和手段。

人类大脑的运行是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过去所经历的事情,以及残留下来的记忆,对我们当下的判断是有很大影响的。从好的一面说,这提高了我们决策的速度,降低了大脑的负担。

但是,从坏的一面说,这种大脑运行的方式,也让我们成了经验的奴隶,不能客观地判断当下的形势,我们总是让过去的东西绑架了自己。

第四、故事

1、有人去算命,问姻缘。大师一问八字,看看相,叹叹气:这位先生,怕是五十岁之前要孤身一人了。此人虽有不甘,但还是顺着大气的口风带着希望问道:那五十岁之后呢?大师说:你就习惯独身了。

2、一个收银主管曾经三年被一种怪病缠身,每天醒来都伴随小腹阵痛,但是怎么查都查不出问题,同事们都觉得她是装病。她兢兢业业,委屈无处倾诉。三年后她这个病竟自己痊愈了,她更说不清楚了。她甚至因舆论想过辞职,但是在三年后老板给她做年度评估时的一席话,改变了她的人生。老板说“XX,我知道你这几年一直病痛缠身,却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出色的完成了所有的任务,我真的很感谢你”。因为这个经理的理解和认可,这个收银主管在这家公司呆了二十年,现在成为出色的机构内部高管培训师。

3、晚清的时候,曾国藩的湘军有一员大将,叫鲍超。一生参与大战500场,身上有伤108处,是湘军最能打的猛将。鲍超每次打仗,都是先严禁自己的部队冲锋。他自己骑马站在高处,不断地判断敌情,一旦到他觉得是时候了,就喊一声“差不多了!”,下令全军冲锋,往往大胜。

4、故事来自巴克利的叙述:“我经常会给流浪汉一些钱,但只要乔丹和我在一起,他就会摁住我的手不让我给钱,理由是:他们有能力讨钱,就能去麦当劳打工。”

5、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虔诚的弟子。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唯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然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唯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傅的衣钵传人。

第五、图片

1、

这是一位写的很好的人建立的内容库

2、

想办法更多地让自己停留在『学习区』,想办法寻找难度高出现有水平的工作,或者使用自己仍然不熟练的技巧。

3、

人的行为动机都在这了!

4、

类比的一个运用

5、

累了,困了,看科比。这个男人的故事抵得上一火车的鸡汤文!

第六、视频

MUSE科比纪录片[高清]

三观很正的小孩

12岁贩毒15岁被捕15次,他从从少年毒贩蜕变成NBA总冠军

陈冠希纪录片《触手可及》

《三体》史诗大片84分钟剪辑版 三体文明袭来

第七、《新生》最爱的三句话

1、讨论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明白;争论的目标是为了彻底说服对方。一旦归结到这里,就反应过来了,争论是完全无用的,因为其实很难达到效果;讨论才是有意义的——自己的进步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2、所以,在我看来,粗暴地把人分为乐观与悲观两类,其实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在我眼里,人分为两种,主动升级自己操作系统的,和不升级自己操作系统的;主动升级操作操作系统的又分为两种,多模式的和单模式的……

3、读者在这里看到的文章,其实都是一个套路:说清楚一个概念,或者说清楚一个方法论,分享它们在我脑子里现在得样子,过去的样子,一路是怎样转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