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圈X城市专题征文/唐叔虞祠,谢谢你陪我来过

自己拍的(所以这么丑)


在一个秋高气爽,无所事事的午后,决定与七七带着干粮和几瓶水向晋祠出发。

购好门票后,遭遇了一位漂亮姐姐的搭讪,小姑娘,要不要请个导游。晋祠里面全部都是些古建筑,要是没有讲解是很没意思,玩不尽兴的。

我俩一合计,那就要一个吧。经过七七三寸不烂之舌的狂轰滥炸之后,以全程20块搞定。

讲解开始:

先说说晋祠吧,晋祠创建于西周(公元前11世纪),那会儿为了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封为晋王)还有他妈妈邑姜建立的,所以又叫唐叔虞祠。

晋祠在1500年前就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有兴趣的话,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之后在北齐、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及民国时期,都对晋祠进行了修建扩充,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晋祠主要是以大量的古建筑、雕塑、碑刻、壁画、古树名木,从不同的角度反应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建筑,园林,宗教,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接下来,咱们边走边说说,晋祠有哪些厉害的建筑。”漂亮姐姐说到。

我和七七在旁边唏嘘不已,懂得好多吖。

①圣母殿

图片是度娘给的

圣母殿是晋祠最著名的主建筑,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这个圣母殿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唯一具有典型性的北宋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圣母殿的四周都有围廊,是我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殿宽七间,深六间。殿顶是用黄绿色的琉璃瓦剪边。里面存有宋代精美彩塑四十三尊。主像是圣母邑姜,其余的是宦官,女官还有侍女。圣母是凤冠蟒袍,端坐在凤椅上的。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有的伺候饮食,有的负责打扫卫生,有的负责梳洗打扮。“你们看,那个正襟危坐,气质非凡的雕像就是圣母邑姜。”我俩顺着导游指的地方看了过去,确实是这样。

侍女像(图片来自百度)

圣母殿与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之间的鱼沼泉上的那个十字形飞梁,四周有勾栏围护,古人以圆者为池,方者为沼。因沼为晋水第二大源头,流量甚大,游鱼甚多,所以取名鱼沼。沼内立三十四根小八角形石柱,柱顶架斗拱和枕梁,承托着十字架桥面,就是飞梁。合起来就叫鱼沼飞梁。据说,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立交桥。

②晋祠铁人

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把脸P掉。

晋祠铁人是中国宋代的大型铸铁制品,这四尊铁人各高七尺,立在会仙桥上的金人台上。西南角的这尊是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铸造的,其余三尊是后代铸造。铁人的造型雄健英武,铠甲鲜明,胸腹膝腿等处都铸有清晰的文字,全身不见铸造披缝,铁人露天放置,经历了近900年的风霜雨雪,仍晶莹明亮。

关于晋祠铁人,还有一些传说。传说,四个铁人天天闻香火,沐日月精华,慢慢地就有了灵性,不仅会说人话,还懂得了人情世故。其中三尊铁人均为本地匠人所铸,而西南角的铁人是嵩山的金火匠人铸造的,属于外来户。

本地铁人情投意合,做了结拜兄弟,他们认为好男儿志在四方,况且世界那么大,理应去看看。深思熟虑之后,三人决定在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进行跑路,东北角的老大先跑去探路,与两位兄弟约好在黄河边会面。当老二、老三准备逃跑的时候,被庙里的老僧发现,用戒尺狠狠责打,脑袋被打破了,血流不止就算了,还被打残了。他们分别就是西北角和东南角的两尊铁人。老大在逃到黄河边时,不幸被河神识破,永远地定在了黄河边,只得镇守黄河水。

被打残了的两个铁人,以为是西南角的外来户告的密,于是有事没事就骂人家,言语污秽不堪。西南角的铁人被羞辱后,终日闷闷不乐,也产生了逃走的念头。老和尚看出了其中的破绽,在外来户试图逃跑时,用斧头在其一个脚背上连砍三斧,又用铁链将他锁住,让铁人永远不能再逃跑。时至今日,这个铁人脚上的斧痕仍清晰可见,来这里观光的人都要摸一摸,看看伤好了没有,因此这尊铁人特别亮。

“你们可以去摸摸他的肚子和脚,听说可以带来好运气。”

我和七七蹭蹭蹭窜到那个最漂亮的铁人前,可劲儿的摸了半天。

③晋祠三绝

现在我们来讲讲晋祠三绝,其中一绝就是前面讲的宋代彩塑。剩下的两绝分别是周柏唐槐和难老泉。

图片来自百度

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二者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周柏距今已有1400多年,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周柏曾经倒下,幸好有旁边的一株古柏挡着,不然就会砸伤圣母殿,现在也是晋祠的一大奇观。在当地人眼中,这株古柏就是长生不老的象征。唐槐位于水镜台前,虽不是晋祠古槐中年代最久远的,但却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至今都还茂盛葱郁。

“过节的时候,当地很多人都会来到这儿许愿,听说挺灵的。树枝上挂着的红条就是人们许愿以后挂上去的。”

“天呐,好多吖。下次我们也来许愿吧。”

哈哈哈

难老泉(果断P掉脸)

最后一绝就是难老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水温保持在17℃,每秒流量是1.8立方米。

关于难老泉,还有一个“柳氏坐瓮,饮马抽鞭”的传说。说是晋祠北面的金胜村有一个姓柳的女子,嫁到了古唐村,受婆婆的虐待,每天都要到远处去挑水。一天,在挑水的路上,她碰见一位骑马的老人向她讨水饮马。虽然这一担水她好不容易从远处挑来,但是善良的柳氏还是把这一担水全送给老人饮马了。老人临走时送给柳氏一根马鞭,说只要把鞭子插在水缸里,一提鞭子,水就会涌上来。柳氏回家之后一试,果然如此。后来,婆婆发现媳妇不再挑水,而水缸里的水却始终是满的,心中不免产生怀疑,就趁媳妇不在家,偷偷地察看,发现了水缸中的马鞭,心想这是一个宝贝,伸手过去把马鞭提出缸外,一时之间,缸里的水马上喷涌而出,向四处漫流。正在娘家梳头的柳氏发觉水涌出来了,赶快跑回婆家,见水大难以堵住,忙用院中的石板盖住缸口,自己坐在石板上。汹涌的大水顿时变成潺潺的细流,不断从柳氏的身下流出来。这也就是水温为什么一直维持在十七度的原因吧。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善良的女子,称她为水母,在难老泉的西侧建起了水母楼,楼内塑有一尊端庄秀丽的水母塑像。

“小姑娘们,晋祠里有名的景点都讲完了。你们可以四处去拍拍照啦。”

“好哒,三克油。”

导游走后,我俩一直在叨叨,中国文化果然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啊。



谢谢你,陪我来过



以上所涉及到的历史知识均来自百度。


欲知征文详情,请点击建筑圈X城市专题征文/路过不同的城市,遇见不一样的建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