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学会选材

文/三月三

01、招式一  从生活中选材

从生活空间选材,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

家庭:家庭是我们生活的中心,从家庭选材,就是以家庭中的人和事为作文材料。

学校:学校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的地方,有老师、同学,还有丰富的校园生活,这些都可以成为笔下的内容。

社会:社会很大,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逛街、旅游,都在参与社会生活。在社会上,我们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事,也能接受很多在家庭和学校体会不到经验教训,这些积累起来就都是写作的好素材。

比如,《手》这个题目,写“爸爸的手”,这是从家庭选材;写“老师的手”,这是从学校选材;写“公交车司机的手”,则是从社会方面选材了。

*佳作展示*

姥姥的手

作者:王晓棣

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只是有的粗大,有的娇小,有的厚实,有的柔软,但在这么多形形色色,各不相同的手中,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姥姥的手。

姥姥有一双闲不住的手。去年寒假,姥姥和我去二姨家做客,刚进二姨家,我惊呆了,二姨家的小弟弟,把家里弄得和“猪圈”没什么两样,地上洒着一些水、锅盖在沙发上扔着、卫生纸铺得满地都是……姥姥二话不说,直接把行李扔到地上,连大棉袄也顾不上脱,携起袖子,干了起来,边干还边哼着小曲,二十分钟后,我们刚把行李放好后,姥姥便把家收拾得一干二净。这双手,简直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姥姥有一双能干的手。前一段时间,妈妈有事要外出一天,把姥姥请来照顾我。我撒娇似的对姥姥说:“姥姥我想去饭店吃饭。”“饭店的饭不好吃,又贵"姥姥边切土豆边说,"你帮姥姥去买一袋鸡翅和一些菜,姥姥给你做大餐!”"遵命!"姥姥话音刚落,我就兴冲冲地跑出去买菜。菜买回来,我就和小伙伴去玩了。没过多久,就听见姥姥喊我回家吃饭。刚进门,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大餐做好了,炸薯条、炸鸡翅、红烧肉沫茄子、西瓜汁。“哇塞!”色香味俱全,姥姥做饭就像变戏法似的,鸡翅经过她的巧手,一会儿就变得香气飘溢,看着就让人直流口水,吃起来就更是鲜香可口。

姥姥还有一双灵巧的手。姥姥家在农村,我和妈妈经常回去看姥姥,这次一进家门,就看见姥姥坐在长条凳上好像在织着什么,走过去一看。哈哈!原来姥姥是在给我织水壶套呢!看着凳子上已做好的水壶套,可爱极了,左边织了一朵菊花,右边织了一只凤凰,真是栩栩如生,让我爱不释手。姥姥不仅会织水壶套,而且缝制鞋垫、绣十字绣,更是漂亮极了,我真的好喜欢呀!

总之,我几乎没见过姥姥闲着:要么在锅台边给我们做好吃的东西;要么在菜园里锄草、浇水;要么把一把碎玉米轻轻撒给鸡呀、鸭呀。啊!忙碌的手! 

姥姥粗糙的手上有着厚厚的茧子,显然经历了岁月的沧桑。这双手,却给我们带来了永久的幸福。

*练兵场*

《榜样》

作文要求:在你的身边一定有许多先进的人物,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选择其中的一个人写一篇作文。要先想好文章的中心是什么,再通过具体的事例,有条理地写下来。请从生活空间入手,在2分钟内完成选材。

02、招式二 从知识中选材

知识空间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概括起来有新闻、历史、文学、影视、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军事、民俗、经济、哲学等方面。

新闻:从电视、报纸等媒介听到或看到的消息;

历史: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等;

文学: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形式中的文学人物;

影视:影视剧、动画片、电视广告等;

音乐:歌手、音乐家、作曲家等;

美术:画作、画家等;

体育:体育明星、体育项目等;

科技:科学技术、科学家;

军事:军事技术、军事家等;

民俗:过年过节时的习俗、婚礼的习俗等;

经济:经济学家、经济规律等;

哲学:对某件事物的感悟、某种道理的阐述等。

以“衣服”这个话题为例,如果写皇帝的新装,就是从文学方面选材;如果写凤冠霞被,就是从民俗方面选材;如果写太空服,就是从科技方面选材……。

如:《我常常想起他》

作文要求:(1)写一篇450字左右的记叙文。要求叙事流畅,抒发真情实感;

(2)请从知识空间入手,进行选材。

*佳作展示*

我常常想起他

作者:张浩然

历史似乎总是在播放一个片段:一个王朝迅速兴起,统一天下,走向繁荣,然后一个昏君上台,蹦出一两个奸臣走向没落,被下一个王朝推翻。

拿宋朝来说,赵匡胤建立宋朝,赵光义统一天下,仁宗修生养西息,神宗安石改革。却在徽、钦二帝时衰落,以致女真掳走二圣。赵构建康登基,却冤杀岳飞、韩世忠,最终消亡在历史车轮。

这个朝代中我最难忘,也常常想起的,唯有韩岳二人。

如今吟诵《满江红》,却无往日百感交集,唯有对英雄的感叹以及惋惜。

回想岳飞的一生,短暂却又绚丽,宛如一颗光芒耀眼的流星,虽然绚丽,却在历史长河中一闪而岳飞,在他转瞬而逝的一生中精忠报国,临死前明知是秦桧下的毒手,却不让部下来报仇,可谓是赤胆忠心。

他在黄河防线上立下赫赫战功,名声甚至超过了杨业"杨无敌"。“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宋军的达一共同想法,在岳飞组建的岳家军里就是个笑话,岳飞能在四太子金兀术的银营盘里一人单枪匹马往来冲杀,难道算不上顶天立地的英雄吗?难道不如贪生怕死的张浚,刘光世吗?

岳飞如此英雄,却让赵构和秦桧恼怒。宋朝的高官贵族认为应该与女真议合,建立第二个"檀渊之盟"。却忽略了中兴四大将的爱国之心与他们的战斗力,逐步收回了他们的军权,分割了他们的军队,使压倒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落下来。

他们将岳飞送到了大理寺,酷刑拷打,最终定下"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鸠杀岳飞。而他的儿子岳云,爱将张宪也被腰斩,结束了他们抗金的一生。

我常常想起他,这个碗就民族的历史英雄。

*练兵场*

《谢谢你,——》

作文要求:感恩的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你想对谁说声谢谢呢?请完成作文,要求中心突出,感情真挚。请从知识空间入手,在2分钟内完成选材。

03、招式三 从想象中选材

想象空间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概括起来有童话、神话、科幻、虚拟等四个方面。

童话:从童话、寓言、动漫故事中进行选材;

神话:从神话故事中选材;

科幻:从科幻故事、科幻电影中选材;

虚拟:从品质等抽象的概念中选材。

*佳作展示*

站在时光门口

作者:陈露

站在时光的大门口,看着世界花开花落,潮起潮落,沧海桑田只在一息,万物轮回又那般遥远。时光真是让人捉摸不透,又可见一斑。时光犹如潮水,汹涌澎湃地冲刷着我的思绪,时光依旧荏苒,我只能守在门口眺望未来。

时光似流水一样抚慰我心灵,洗涤灵魂。时光可以让我们明白很多道理,可以探索精彩的人生。时光的大门,总会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向我们敞开,时光静好,我仍在门口回望,回首观望儿时的自己。时光可以抚慰受伤的心灵,时光可以冲走心中的阴霾,时光可以让人的心智成长。

时光的千变万化让我们的生命变得精彩。有时它像个闹脾气的孩子,卷走一切,又像个会戏法的老人,把丢失的又让你找回来。而此时,我们已经卸去了稚嫩的模样,渐渐成熟。可时光依旧推动着变化,让我们蜕变,时光使我们从幼小的青虫变成绽放美丽的蝴蝶。

匆匆忙忙走过的十二年,十二年来有哭有笑,但我要感谢时光,是时光让我明白生活的真谛,亦是时光让我看到人生的无奈。时光如白驹过隙,犹如骤起的风暴迷雾,它总会让我们不知所措,也会为我们驱赶走夜晚黑暗,展露阳光。时光会带走你最宝贵的东西,又会让你在它的安抚中变得强大,遇到更好的未来。

时光静好,可曾经的你是否安好?时光推移,我们的心和外表也经历着沧桑变化,若是再见,你可还认得我,认得我是你儿时最好的伙伴?我好想让时间过得慢点,留在纯真的时代,我也好像让时间过得快点,变成一个有能力的成人,才能再与你相伴。

时光,你是否曾为这世界停下来张望,像我一样迷茫?哦,时光,你是多么美妙,你让每一个人都愿意沿着生命的轨迹前行,又小心翼翼地存留着我们的幸福。时光,谢谢你,谢谢你对每一个人的平等。遥想未来,那是多么亲近又多么遥远,但我却愿意依然站在时光的大门前。

*练兵场*

《我的旅行》

作文要求: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领略大自然的风光,是增长我们的见闻,还是拓展生命的宽度,提升人生的境界?不管如何,带着你的心灵去旅行,欣赏美丽的风光,体会途中的精彩,见证历史的变迁。说说旅途中的故事,写一篇不少于450字的记叙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