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依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妖无名无姓,生活在芙蓉山众多妖怪的最底层。她还不能自由幻化,整日里除了疯跑什么都不会,可就是喜欢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山涧的溪水叮叮咚咚,从春流到冬,漫山遍野的桃花杏花,开了又谢,年年岁岁在漫无目的奔跑中度过。

那日,芙蓉山的妖王成亲,各路妖精纷纷观礼祝贺。小妖在被挤成肉饼之际,见妖王骑着麒麟兽,洒下一路红艳艳的火光。妖后在火红的轿子里,风吹起轿帘,雪白的脸上泛起一丝红润。这是小妖第一次见到妖王,碰巧她的心也在那天丢了。

小妖短小的前腿捧着心口,哀声叹气,天天在山上跑怎么就没见到妖王?

刺猬啰嗦个不停,妖王能和你似的满山疯跑?妖王住在悬崖上的宫殿里,没个几千年修行去都去不了。见妖王,你是大白天做梦娶媳妇,净想好事。

小妖沉思片刻,都是兔妖,她就那么好命。

刺猬捂住小妖的嘴,妖后可不是你这样的野兔子,她是月宫嫦娥仙子的仙兔,听大灰说妖后叫流苏,真真是光听名字就美上天。

小妖叹了口气,哎,看来要闭关修炼,还要好好想个名字。

小妖不再满山乱跑,她找了一处干净整洁的洞穴,告别经常疯跑的伙伴,专心闭关修炼。刺猬经常放两个果子在洞口,可小妖从没动过。后来洞口外面长出了许多桃树、李树,再后来连洞口都被遮掩。

洞里没有白天黑夜,也没有四季冬夏,可只要一想起妖王,小妖就觉得心中明亮温暖。他薄薄的嘴唇,微微上扬,一双天生的桃花眼,似有星辰流转。

小妖也不知这样过了多久,可能是八百年,也可能是一千年。小妖还想继续修炼,可一只白狐狸不知怎么跑到洞里,很自恋的一身白衣书生打扮,爱学人讲些酸溜溜的话,夜里雷打不动拖着小妖看月亮。

小妖几次讲自己在闭关修炼,不喜欢被人打扰,可他像狗皮膏药,怎么也撵不走。

一次小妖说,你要是真有学问,给我起个名字怎样?

白狐狸想了想,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就叫依依。

小妖不会判断好坏,可也想不出别的名字,依依好像听起来不是太糟糕,就这么叫着吧。她突然又想起一个很重要的事,白狐狸,还没告诉你的名字呢?

白狐狸玩味笑道,小依依,这还用问,自然叫杨柳。说完又是一副死乞白赖的德行,拖着依依去看月亮。

依依行至小河旁,望着河水里模糊的身影发呆。眉目都是淡淡的样子,也不知妖王是否喜欢这般清淡模样?杨柳不知何时站在身后,轻轻吟道,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疏林如画,篱落飘香,依依蹑手蹑脚登上万崇宫,望着层层叠叠的楼台,又犯起糊涂,妖王在哪?哪里防守最严,肯定就是妖王所在。

依依小心避过侍卫,来到一处宫殿,雪白繁花挂满树枝,丝缕香气扑面而来,一阵清风吹过,像极洁白雪花。

流苏,满园的桂花都为你盛开,这一路走来都被快熏醉了。去年你说要做桂花酿,每日清晨我都去采刚盛开的花瓣存下。东蛮那只傻牛献上一块璞玉,颜色翠绿透亮,给你雕只镯子还是钗?

妖王环抱着面色苍白的流苏,自顾说个不停,可流苏紧闭双眸,毫无反应。依依脚下踩到半截树枝,不禁啊的一声。

妖王大喝一声,依依还未来得及做出行动,已被一个白色身影抱着离开。

杨柳说,大恩不言谢,非要谢,就以身相许。

依依苦笑,谁让你多事,又何苦救我?倒不怕被妖王拍死,怕就怕被他拍死,还也不知道我是谁,这千年的修行岂不白修?还不如像之前做个傻兔子,整日满山疯跑。

杨柳摇头,傻兔子,满山疯跑有什么不好?情之甚苦,不沾不碰为妙。

依依无奈,可我的心丢了,总得把它找回来。

杨柳带依依寻遍每一个角落,东海的潮起,西山的日落,极地的飞雪,炽热的荒芜。杨柳说,心怎么会丢,只是一时迷了心窍。

依依趁杨柳不注意寻了个机会,偷跑到万崇宫,在桂花树下一躲就是几个月。依依坐在桂花树上,目送妖王离开,一片片洁白花瓣,模糊了双眼。

妖王去而复返,疑惑站在树下,你是谁?

依依跳下树,一身白衣随风摇曳,妖王捧起她的脸,流苏,你回来了?

依依只是流泪,不知是高兴还是悲伤,远处一抹白色身影,随即消失在暗夜里。

妖王把桂苑赏给依依,流苏装进水晶棺放到山下冰洞。他做了翠绿的玉镯,打了五彩的凤钗,采天边彩云做纱,摘最亮星辰装饰。他拉着依依的手,嘴里却叫着流苏,从没一夜留在桂苑,嘴角的笑意未达眼底就散了。

妖王说,只要有流苏陪着,我就高兴。

依依哭,可我不是流苏,告诉我要怎么才能做你的流苏?

妖王眼睛放着光,把你的心给她,心甘情愿的给,答应我。

依依随着妖王来到天宫,天尊望着依依,傻兔子,心没了就会魂飞魄散。

依依缓缓跪下,天尊,我的心早就丢了,再也找不回。这样活着也是无趣,还不如成全所爱之人。

一生惆怅情多少,月不常圆,春色易为老。

依依沉沉睡去,梦里还是那片芙蓉山。

瀑布前,一只白狐狸梳理着皮毛,一只兔子蹦蹦跳跳。狐狸说,傻兔子,你妈没告诉你,真爱生命远离狐狸。小兔子说,我已经修炼五百年,不,五百一十年,很快可以自由幻化,到时候幻化只大老虎,看你怕不怕。狐狸嗤之以鼻,我倒想看看你能幻化成什么。

一只傻兔子在洞里卖力修炼,好容易能幻化成人形,还没等看看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就被一只狐狸拖着看月亮。兔子问,你是不是暗恋嫦娥?狐狸笑不可支,我只是想月饼而已。

傻兔子在桂苑躲了三个月,那只自以为聪明的狐狸就跟着躲了三个月。傻兔子装作没看到,狐狸也没打扰,直到妖王把桂苑赏给傻兔子,狐狸才独自离开。

依依睡了很久很久,做了一个又一个梦,睁开眼看到天尊立在窗前,背对着她。天尊,我怎么没魂飞魄散?

天尊并不回头,若有所思望着窗外,看你痴傻不忍,又另做一心。

依依眼波流转,莞尔一笑,这心甚好,只装得下一人,多谢天尊。只是,不知流苏怎样?

天尊回答,她很好,已经回芙蓉山。

依依告别天尊回到芙蓉山,妖王大宴群妖,欢庆了半年有余。依依回到闭关修炼的洞穴,长满果树的洞口竖着一块大石,上面书写着白府。依依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杨柳打扰她,而是她占了人家的府邸。依依心想,如此也好,就在这等他吧。

流年,岁月,一年年流逝又轮转。日月,山河,一次次腐朽复壮丽。依依等了好久也没再见到杨柳,又去东海西山极地寻找,杨柳就像凭空消失。

依依来到天宫,天尊,岁月恒长,一个人不觉得寂寞吗?

天尊答,怎会不寂寞?千年前,也是太过寂寞收了个徒弟,可惜他中了情毒,落了个魂飞魄散的下场。

依依不禁流泪,他真傻,比我还傻。天尊,您可以帮我寻一只白狐狸?

天尊摇头,寻不到,寻不到。

依依叹气,他定是生我的气,恼我恨我不愿理我。不知怎么就觉得这天宫特别亲近,天尊,我可以留下为您打扫庭院?

天尊望着坐在树下看月亮的依依,想起那个为爱舍弃自己的徒弟,想起那只故作潇洒的白狐狸。若是他此时还活着,定会十分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