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丢了

今年暑假,因老家要搬迁。于是和母亲回老家收拾收拾,把遗忘在家中10来年的东西整理下,顺便拾一些被灰尘掩埋的记忆。

院子里长满了多年生草本植物、榆树丛、酸枣丛,今年长的更甚了,密密麻麻、郁郁葱葱,那结成块的墨绿让我和母亲无从下脚。曾经行走于院会中的身影一些已经沉睡于大地,不再醒来,另一些在走向成熟或者衰老。曾经留下的脚印早已被杂草覆盖,那在空气中传荡的絮絮说话声,除了飘荡在记忆中,其他的全都消散于虚无了。院东边的两棵花椒树,还是绿叶满枝头,就是少了人的打理,果实有些疏、杂枝也有些多,就好像那缺少家教的孩子,带着些格格不入,看着有些不舒服。

趟过草,终于打开了锈蚀的锁,灰尘落下中推开了多年未有人踏入的门,一股霉味扑鼻而来,地上、灶台上、橱柜……上落满了灰尘,厚厚的灰尘给我心里一种厚重感。没有了人迹,时间是多么想淹没、消散、湮灭这些曾经的记忆,心紧了起来。

母亲去收拾她觉得重要的东西,打开柜子,箱子,查看她曾经留在这里的东西。我呢?当然是寻找我和妹妹专属的东西。

写字台在潮湿的空气抚摸下,终于心动了,现在斑斑驳驳的油漆说明了他当时内心是多么的激动,而现在呢?它在日渐腐朽,它的心终于还是伤透了,面如死灰,心中充满了无奈。母亲结婚时的梳妆台还是曾经的样子,这里边藏着我和妹妹的不少东西嘞!急忙拉开梳妆台上的小抽屉,可变身的小汽车;一颗颗在这趟了10余年,仍晶莹剔透的琉璃蛋(玻璃球),一支支用过的、没用过的铅笔;除了讲述着曾经家里的男孩和女孩是很努力,也让我心里很痛。铅笔是什么时候买的?书写了什么字?两个孩子多大时候用过的?一切的一切都似乎是未知的,好像都未发生过。铅笔还在这里静静的躺着,而我的记忆呢?它又在哪里?我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渐行渐远的是我和那男孩的距离了;随着岁月的流逝,心日渐趋于混沌。多年以后,我会不会问我自己:我来自何处?

不时传来母亲的一阵阵带着惋惜的声音:这床都腐蚀成这样了;白洋布都变黄了;这些衣服全都发霉了,唉……母亲叮嘱了句:毛毛,你记得拍张照片,留些纪念。不久后,这里将被冰冷的铁铲铲平,掩埋,要想再看到这些破旧、发霉的东西也只能在黄土砖石中寻找了,可那房子又去哪里寻找呢?哦,还有照片,只是我怎么向我的孩子描述那房子中的一砖、一瓦,要知道啊,记忆是来自现实的,没有现实的记忆,只是空想,只是梦!

我打来了一个小箱子,我知道这里边有一些爷爷留下来的书籍,打开后才发现,原来还有我这些年来一直寻找的小学、乃至幼儿园的书籍。看着这些发黄、霉变的书籍,思绪又飘远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读书声隐隐约约的,就飘荡在耳边,沿时光长河逆流而上,我走向和家隔着一条构的梧凤村小学,我走向曾经待过的教室,朝里边看看,有个男孩眉目间和我相似,我知道他是十余年前的我,男孩在用铅笔头笨拙的,一笔一笔的写着文章后的新生字,为了得到老师的鼓励,尽把数学作业本上的一个个式子写到小巧、一致。远处有个背着书包的女孩手里提着一个罐头瓶,里边装满着小米粥,手里拎着两个包子和一个鸡蛋,走到了男孩面前:哥,这是妈给你带的饭。原来是我因为在早读上,老师要求的任务没背会,下早读后被老师留在了教室背书。窗外飘起了雪花,教室中间生者炉子,教室后边放着一些孩子们在秋天打核桃时拾的柴火。“当当当……”一位年轻老师用烧火棍敲打着一块挂在操场中旗杆旁的钢板,我知道这是下课铃声响了,果不其然,瞧!孩子们搓了搓冻得发僵、通红的手,跺了跺脚,然后相约去了厕所。还在教室里的孩子们,拿出了从家带来的好吃的,黄灿灿透着焦黄的炒黄豆、方便面里装着易让人噎住的炒面,一袋袋酸甜的玫瑰丝,红的、黄的,吃到嘴里,甜到心里了。“我要吃,我也要吃。”没带的孩子向这些带零食的小伙伴要一些,“咱们是铁哥们,才给你呢,其他人我不给他,……不给了,不给了,我快没了。”零食的散发总是伴随着这句话,带零食的人就是教室里了最受欢迎的孩子,如果之前有过矛盾,一点零食就能去掉一切不开心。咬在嘴里“嘎嘣嘎嘣”脆,散发着独有香味的,是10余年前的味道了,好多年没有吃过,纵使噎得慌,干吃、不喝水易呛到,嚼在嘴里,被逗笑就喷一脸的炒面,现在好想尝一尝,好想再回味下已经遗忘的那些味道。

放学了,拿铁铲的孩子坐在铁铲上,前面的孩子拉着把手,后面的人推着坐在铁铲上孩子的背,渐行渐远,伴随着那飘落的雪花,就这样消失在茫茫路的尽头,消失在我记忆中,消失在了时光长河里。

故乡是清明时节,翻山越岭,祭奠祖先时的缕缕燃烧的香和跳动的红烛;故乡是白露时间,落下的一颗颗核桃,用特制的刀具劈开,剥去皮后香甜的仁;故乡是爆竹声中,吃着饺子,看着旺火,供各路诸天神佛;故乡是那月光飘荡与天地间,将大地万物染的银白,倍思亲的中秋节。只是今年以后,家虽在,记忆中的故乡却是不在了,远在沈阳的我,一颗漂泊的心该寄往何处?似无根的浮萍随波浮浮沉沉,飘向未知;似那空中的蒲公英,在风中摇摇摆摆,流落在他乡。我的故乡丢了!

故乡是坐在院东边菜窖石板上,抽着一支支自卷的纸烟,喝着沏在罐头瓶中的茶水,喜欢用他那花白胡子扎我的爷爷。爷爷大拇指的指甲很长也很硬,泛着黄土地上独有的黄,每次用胡子扎我,总是伴随着哈哈大笑,头顶上凌乱的花白卷发似乎因憋着笑意而不停的颤抖;故乡是妹妹和我用面粉玩的过家家,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越玩越多,被奶奶发现,一阵臭骂的恐慌和不知所措以及现在想起时的窃喜;是奶奶那一句句的“随他吧!”是爷爷奶奶用莜面做的杂粮大蒸饺,觉得非常好吃;是奶奶用谷面做的一个个金黄的窝窝头,香甜可口,从此我便爱上了这种味道,这是家的味道,是故乡的味道;是二爷爷来我家时,坐在炕上,与我下棋,让我一车、一马、一炮,我侥幸胜利后的洋洋得意。

只是……你知道的,美好时光易逝去,爷爷离开我已经17年了,二爷爷离开我13年了,最后离开的奶奶距今也有11年。装着茶水的罐头已成为碎片,遗失在了各地;卷烟的纸还能买到,可不会再有哪怕一直自制的卷烟了;一句句“随他吧!”,如果奶奶还在的话,或许说的频率会少一些,因为父亲已经变化的很多。杂粮蒸饺的味道怎么也想不起来,谷面窝窝头成为了我最想念的,和二爷爷在棋盘山杀的你来我往的棋子,不知道去了哪里。

原来命中注定了:在出生之日,便有了死亡之时,故乡是故人和家乡的合并,当房子被推翻,人也不在后,又怎能和“故”、“乡”两个字扯上关系,我的先祖从别处迁到这里,在这里繁衍、生活,于是变成了后人的故乡。只是现在失去故乡的我。怎么为我的儿孙后代去营造一个他们的故乡呢?属于他们的故乡会有的,而属于我的故乡却不在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一颗谁也伤不了的响当当的铜豌豆 可是我能做到吗? 不过假装坚强,假装不在乎吧
    砸扁回忆阅读 106评论 0 0
  • 也曾是个喜欢日行一更的人。喜怒哀乐全在字里行间。不过现在,是淡忘了。所谓的长大,是对自己的一种再压抑。无青春,无少...
    i泡泡鱼520阅读 87评论 0 0
  • 尘心,一个很帅,帅得很阳光的男孩。如善,一个很乖,乖得很善良的女孩。他们自然的遇见,自然的联系,自然的相恋,最后很...
    微尘如现阅读 275评论 1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室友里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养生气息。 小x:小y这是我从网上买的养生足贴你要来两片嘛? 小y:小...
    ChenFujingne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