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与作用域

1. 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 函数声明:function functionName(){}
  • 函数表达式:var fn = function(){}

函数声明会将函数提升,函数声明不必放到调用的前面;
函数表达式会将变量提升,函数表达式必须放到调用的前面。

2. 什么是变量的声明前置?什么是函数的声明前置

  • 变量的声明前置:变量的声明会被提升到作用域的顶部,而赋值则在原地,例如:
console.log(a);
var a = 1;

实际上是:

var a;
console.log(a);
a = 1;

所以上面的console.log(a);结果为undefined

  • 函数的声明前置:整个函数体会被提升到作用域的顶部,例如:
test(1)
function test(x){console.log(x);}

实际上是:

function test(x){console.log(x);}
test(1)

所以函数可以正常执行。

3. arguments 是什么

在函数体内,标识符arguments是指向实参对象的引用,实参对象是一个类数组。
arguments是收到的实参副本,在词法分析中, 首先按形参形成AO的属性,值为undefined,当实参传来时, 再修改AO的相应属性,并把所有收到实参收集起来,放到一个arguments对象里。例如:

  t(a,b,c){},

调用时: t(1,2,3,4,5) 5个参数,此时 , AO属性只有a,bc,3个属性, arguments里有1,2,3,4,5, 所有的值。对于超出形参个数之外的实参, 可以通过arguments来获得,arguments.length 属性代表实参的个数。arguments一定不是数组, 是长的比较像数组的一个对象,虽然也有length属性。

4. 函数的"重载"怎样实现

首先,在JS中没有重载!同名的函数会覆盖。但可以在函数体针对不同的参数调用执行相应的逻辑

JS重载

5. 立即执行函数表达式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function(){
  var a  = 1;
})()

作用: 隔离作用域。

6. 求n!,用递归来实现

function factor(n){
  if(n === 1) {
    return 1
  }
  return n * factor(n-1)
}

7. 以下代码输出什么?

function getInfo(name, age, sex){
    console.log('name:',name);
    console.log('age:', age);
    console.log('sex:', sex);
    console.log(arguments);
    arguments[0] = 'valley';
    console.log('name', name);
}

getInfo('饥人谷', 2, '男');
getInfo('小谷', 3);
getInfo('男');
  1. getInfo('饥人谷', 2, '男')
name:饥人谷
age: 2
sex: 男
['饥人谷', 2, '男']
name valley

2.getInfo('小谷', 3)

name:小谷
age: 3
sex: undefined
['小谷', 3]
name valley

3.getInfo('男')

name:男
age: undefined
sex: undefined
['男',]
name valley

8. 写一个函数,返回参数的平方和?

    function sumOfSquares(){
    var sum = 0;
    var argLen = arguments.length;
    for(var i = 0; i < argLen; i++ ){
      sum = arguments[i] * arguments[i] + sum;
    }
    return sum;
  }

  var result = sumOfSquares(2,3,4);
  var result2 = sumOfSquares(1,3);
  console.log(result); //29
  console.log(result2); //10

9. 如下代码的输出?为什么

console.log(a);
var a = 1;
console.log(b);

结果:

undefined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b is not defined
  • a 的声明前置,但打印时未赋值,所以是 undefined;
  • b没有被声明,所以是上述报错。

10. 如下代码的输出?为什么

sayName('world');
sayAge(10);
function sayName(name){
    console.log('hello ', name);
}
var sayAge = function(age){
    console.log(age);
};

结果:

hello world
Uncaught TypeError: sayAge is not a function
  • sayName函数声明前置;
  • sayAge函数表达式只会将变量提升,必须放到调用的前面。

11. 如下代码输出什么? 写出作用域链查找过程伪代码

var x = 10
bar() 
function foo() {
  console.log(x)
}
function bar(){
  var x = 30
  foo()
}

结果:

10

12. 如下代码输出什么? 写出作用域链查找过程伪代码

var x = 10;
bar() 
function bar(){
  var x = 30;
  function foo(){
    console.log(x) 
  }
  foo();
}   

结果:

30

13. 以下代码输出什么? 写出作用域链的查找过程伪代码

var x = 10;
bar() 
function bar(){
  var x = 30;
  (function (){
    console.log(x)
  })()
}

结果:

30

14. 以下代码输出什么? 写出作用域链查找过程伪代码

var a = 1;

function fn(){
  console.log(a)
  var a = 5
  console.log(a)
  a++
  var a
  fn3()
  fn2()
  console.log(a)

  function fn2(){
    console.log(a)
    a = 20
  }
}

function fn3(){
  console.log(a)
  a = 200
}

fn()
console.log(a)
undefined
5
1
6
20
2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ECMAScript规定了三种声明函数方式:1、构造函数:首先函数也是对象的一种...
    青鸣阅读 289评论 0 0
  • 1.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函数声明使用function关键字进行声明,声明不必放到调用的前面。因为函数可...
    山门龙龙阅读 303评论 0 0
  • 1. 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使用function关键字声明一个函数时,声明不必放到调用的前面。//函数声...
    _李祺阅读 242评论 0 0
  • 声明前置和作用域也是JS 部分面试常考点 1.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函数声明:使用function关键字...
    湖衣阅读 183评论 0 0
  • 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是EMACScript规定的两种不同的声明函数的方法。1.函...
    LeeoZz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