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 群羊之春

图 | 网图,侵删

纹亚摊开毛了边儿的旧格子围裙,把烤的焦脆的莜麦面包盖上毛巾,连上一瓶热奶茶,油滋滋的培根卷盒子,一股脑都塞进围裙抱起来。

腾出一只手趴在窗户上看了看,雨水渐渐地小了,大片的乌云正缓慢地朝山的那一边移动,乌云外侧镶着一层金黄的边,这是雨停的预兆啊。

木门“咣咣”不停地装在石屋的门洞上,风实在太大了。费了好大力气把门闩好,纹亚缩紧脖子往闪耀着一片白光的山的方向走去,时令上已经入春,可是天气寒冷,雪线还低低地挂在半山腰。

好在出门前换了及膝的长靴,草甸浸上来的水漫过鞋底,被严密得草丛遮住,春天以后刚长冒出地面的草用了魔法一般,绿油油汹涌一片。

雨停了。

“已经是5月份了,怎么还那么冷呢?”乌云、狂风、冷雨,都是纹亚讨厌的东西,村庄所在的高地正面向海洋,湿润的水汽一年四季源源不断从海面上吹过来,碰到冬季,更是湿冷得不得了。

高地上的草长得很深了,白车轴草的花苞早早地伸出来,紧紧地闭合着,一点没有要开放的意思。

“就是这样的坏天气,你们才躲着不出来吧。”纹亚冲一颗颗花苞说。

今年春天的雨下得尤为久,倒不是很大,淅淅沥沥,总也不见停,偶有不下雨的日子,乌云也是堆得厚厚的,纹亚放在门后的长靴子里长了一串蘑菇,爸爸在灯下叮叮当当,熬了一个通宵,用旧羊皮重又给纹亚做了一双。

爸爸妈妈一早吃过饭,赶着羊群去山谷附近的牧场,去牧场要经过高地的边缘,再绕过一条山溪,食物虽然包得密不透风,又放在围裙里,但是碍于那么湿冷的天气,纹亚不得不加快脚步。

尽管戴了绒帽子和厚围巾,纹亚的脸还是冻得红通通,云幕低垂,村子里的老奶奶说,乌云最厚的时候,就是离云开天晴最近的时候。

纹亚正在走的是一条石头路,稍稍高出两边的草棵,石头鼓出来,留下的坑里装着明晃晃的泥水,不时溅到纹亚长裙的下摆。

路下的坡地看不清什么样子,走惯了这条路的牧羊人也说,从来没去过,浮上来的白色雾气几乎要涌到纹亚的脚边。

下面是一片谷地?湖泊?住着谁呢?长着翅膀的鱼?玻璃眼睛的巫女?

正自顾自想着的纹亚,一个没踩稳,穿着长靴的脚在石头上歪了一下,身子直直地坠向雾气上涌的谷底,急忙中抓住一丛白车轴草,竟连根拔了出来,“啊”,还是掉了下去。

咦,并没有预想中那么痛,像不断地被什么柔软的东西接住,落下再弹起,再落下,如从草坡上滚落一样。

停下了,纹亚睁开眼睛,啊,好在面包和培根还在围裙里包得好好的,盛奶茶的暖瓶也没有破。

纹亚站起身来,拍了拍衣服上的草屑,这里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啊。

眼前绿色的原野,一直绵延到雾气深处,仿佛没有尽头,纹亚的头发没有动,草却在不断地起伏,哪里来的风呢。

距离纹亚百步远的地方,一栋灰白色的石头房子静静地矗立在草地的中央,心底的声音在说,该走了,爸妈在等我的午饭呢,脚步却不听使唤,一步一步走向小房子。

石屋跟寻常村子的房子并没有什么分别,只是四面都是封闭的,没有窗户,纹亚趴在木门的缝里,眯了眼睛向里看,一团黑漆漆,揉揉眼睛,正准备看仔细些,身后却传来不一样的声音。

啊,竟是一群藏青色的羊,一只挨着一只,团团簇簇地。

像是在外奔波了许久,每只羊都无精打羊的样子,毛发暗淡,并不像纹亚家的羊那样油亮光滑,踉踉跄跄。

羊群后面还有一个人,正抱着鞭子,微微笑着看纹亚。

看起来并不比纹亚大很多的短头发女孩,细细长长的眼睛几乎要弯成一条线,指着房子:“是我家,可是你没办法进去哟。”

说完,笑的更深了。

“呃,抱歉,我。。。”不用看,纹亚知道自己的脸肯定像胡萝卜一样红。

“没关系。”女孩还是笑,藏青色的羊跟着她的脚步,也停在了纹亚的面前,一只一只,把纹亚围在了中间。

每天跟羊打交道的纹亚,忍不住去抚摸最近的一只,它正轻轻啃着纹亚的靴子。

啊,凉,纹亚的手一缩,手心像伸到了一团冷雾里,带着疑惑的眼神望向女孩。

“很冷的,还是不要摸它比较好。”

“不好意思,有要紧的事情等着,不然可以多聊会儿天呢。”

纹亚认为对方下了逐客令,急忙点点头:“啊,没关系,您先忙,我也还有事。”

摸了摸围裙里的面包,好在还温热着,把围巾又系紧了点,纹亚准备迈步的时候犯了难,往哪里走?

刚才是从高地的边缘滚落下来的,现在是要再爬上去吗,可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哪里也没有半点坡度的痕迹,一样的草,一样延伸进白色的雾气里,怎么办才好。

女孩的声音在身后响起:“等下哦,待会给你指路。”

纹亚回过头去看,短发女孩正甩着鞭子,要把羊赶进小屋的样子,石屋的门已经打开了,那么一大群羊,那么小的屋子装得下吗?

可是,羊排着队,一只一只,静悄悄的,像被吸进去一样,最后,女孩自己也走了进去。

门还在看着,这次,纹亚一点要凑过去看的兴致都没有。

这么寂静宽广的原野,不知道哪里来的风,一个人一群羊,难道不是怪异了点吗,再说,爸妈肚子早该饿了吧,还是早些出去的好。

纹亚这么想着的时候,“哒哒”的声音,又响了起来。

女孩率先从石屋里走出来,然后一只,一只。

啊,好漂亮的羊。

跟刚才形体消瘦、无精打采的藏青色的羊群不同,次第走出屋子的羊,肥美丰腴,通体雪白,小小圆润的耳朵甩一甩,高抬蹄掌迈步的神态骄傲极了,是一群憨态可掬的绵羊啊。

让人想起阳光下新鲜采摘的棉花,很小很小的暖暖的风吹在脸上的轻轻触感。

比起刚才让人生起寒意的青羊,纹亚更喜欢这群白色的绵羊,这么一群可爱的小家伙们,是会传递温暖的啊。

“你还要出门?”纹亚问女孩。

她手中多了一杆竹笛,不是市面上卖的上过漆和油蜡的那种,透着和煦的原木色。

“是啊,天太冷了,是时候带它们出去啦。”

“哎?”纹亚并没有听明白。

“拜托你,帮忙赶一下。”

“啊?”纹亚还在发呆中,没注意到一只羊钻到了她围裙里,正轻轻用湿漉漉的嘴拽着包面包的毛巾。

“羊,羊,你是想吃我的面包吗?”纹亚没使用太大力气去推,小羊向上跳跃,竟真的从毛巾里扯下一片焦脆的面包,调转了头,快速跑开。

纹亚拔脚去追,纵身抱住正啃着面包的小羊,用力太大,一人一羊打了个滚,还是被它挣脱了。

女孩哈哈大笑的声音传过来,很有兴致地看着纹亚和羊争执。

“好了,时候出发啦。”她转过身对纹亚说,“走吧小姑娘。”

“什么啊,说这话的她自己明明也是小姑娘吧。”纹亚小声地嘟囔。

竹笛响了起来,原本相互打闹嬉戏的羊们忽然变得乖巧,齐聚在女孩身后。

女孩和羊群如在冻得结结实实的湖面上滑冰似的,踏着绿油油的草地,很快地走远了。

只一会儿的功夫,只能看见那只正啃面包的羊哒哒地跟在队伍的后面,脊背上一大片黑影,那是纹亚长袍上的泥。

“再不跟上的话,可要一个人留在那里哦。”女孩的话混在竹笛声里传过来。

无论纹亚怎么加快脚步,始终都赶不上女孩的羊群的速度,哪怕是跑起来都不行。

一直保持着大约两百米的距离,纹亚索性放弃追赶他们的念头,慢慢地跟着,能赶紧走出就就好了。

从启程时,女孩口边的竹笛一直在响着,像是在唤醒什么一样。

就这样走了一程,不知不觉,纹亚的脚踏在高地边缘的石径上,仔细看去,正是刚才跌落的地方。

这样一抬头,原本走在前方的女孩和羊群都不见了踪影,纹亚四处去看,还是熟悉的高地草坡,远处白色的山顶,哪里还有女孩和羊群的影子,奇怪的是,竹笛声还在耳边响着,像天空卷下的风一般笼罩着纹亚。

什么时候走上来的呢?

不同于刚才乌云满天、灰暗的天气,现在头顶的天空一片蔚蓝,乌云不见了踪影,一小团白云出现在纹亚的头顶,两团,又是一大朵,像在做吹泡泡的游戏一样,许多许多朵白又软的云成群结队出现在蔚蓝的天空里,蓝白相间,美丽极了。

最边上的那一朵,肥肥胖胖,带了一团青色,哈哈,像一只不小心沾了泥点的羊。

沾了泥的羊?

纹亚怔住了,是刚才那群突然消失的羊吗?飞上天空的笛声,变成白云的圆圆胖胖的绵羊?

那女孩带回来的那群疲惫不堪的、藏青色的羊,是这些日子一直盘旋在天空的乌云喽?真是它们的话,在那么长的雨季里徘徊,的确是很辛苦。

天空放晴了,纹亚包好还温热的食物,继续向牧场走去,脚边草丛里白车轴草的花瓣一点一点张开了。

纹亚心里的某根弦被轻轻弹了一下,有音乐的声音,仿佛在说春天从现在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暖和养分 满地金黄的秋 些许凉意的夜 风儿沉静了 闪闪星光挂天空 我行走在沉寂的路上 记忆...
    别具一格格阅读 344评论 0 6
  • 遇见这两只猴子很意外。 那天,我们从洪椿坪出发,一路走到遇仙寺,碰到了几只大猴子,里面就有一只传说中的“独臂猴王”...
    文晓玲阅读 219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