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

“我听人家说,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可以一直的飞呀飞,飞得累了便在风中睡觉,这种鸟儿一辈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阿飞正传》

每个稍微上了点年纪的人看到这句台词都会忽然慌神。脑海里不自觉的便会浮现出哥哥张国荣脸上那神秘的笑容和他穿着白色背心跳恰恰的模样。记不清那是在什么时候,我从露天电影屏幕上认识了这个叫张国荣的家伙,从此便是深深的着迷。一直以来,我都不敢轻易评价哥哥以及他的作品,是怕别人说我人云亦云,亦或是怕他们批评我不懂装懂。直到前几日无意间看到了《阿飞正传》的一些片段,忽然激起了我心中无数涟漪,于是晚上静下心来又重温了一下这部由王家卫执导,张国荣、张曼玉、刘嘉玲、张学友、刘德华联合主演的《阿飞正传》!

这部电影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华丽的场景及动作,没有壮观的场面。有的只是那种窒息感。它像一把钝刀一块块割着你的皮肉,直到最后你才会猛然发现,其实我们都是一只无脚鸟。用尽一生去追寻,落地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是一场空。

旭仔——固执到死的追梦者。他没有家,也没有诗和远方。他的内心坚定却又异常迷茫。他也曾深爱过,不然他不会记得苏丽珍与他在一起的那一分钟,也不会执意要把咪咪关到门外。他知道他不配拥有幸福,他的人生也不需要幸福!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自尊,不然他不会在找到生母后头也不回的走掉,不会为了得到护照而下黑手。在追寻的路上,没有人能真正感受到他内心的痛苦,他明白,所以他恨,他不得不选择放纵。他在火车上对超仔说:有机会的,到时候你别自卑。他孤独、高傲、鄙视众生,最后却也不得不承认这残酷的现实。回到原点,即使再不甘,也只得听天由命。“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一开始就会飞,飞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人生如此艰难,他宁愿从未活过!但我们还活着,在这炼狱般的漫漫人生路上,谁不是全副武装披荆斩棘才能看到彩虹?作为一只无脚鸟,后悔是落地之后的事。我们只能选择在落地之前努力飞翔。也许有了天空中的景色,才算完美的人生!

苏丽珍——为追寻放弃自尊的英雄。她是一个高冷的英雄。但英雄终究难过美人关。旭仔留给她的很少,却都被她视作珍宝。“我以前以为一分钟很快就会过去,其实是可以很长的。有一天有个人指着手表跟我说,他说会因为那一分钟而永远记住我,那时候我觉得很动听……但现在我看着时钟,我就告诉自己,我要从这一分钟开始忘掉这个人。”但她却从未忘记。她可以为了旭仔放弃自尊,甚至一切。她想妥协,她想迁就,但一切都不可能了。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回到从前。英雄失去了盔甲和武艺,便再也无法上战场杀敌。这段伤,抹不去的。我们每个人都曾是苏丽珍,这种痛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但她最终还是给超仔打去了电话。那一刻,她释怀与否,谁知道呢?

咪咪——敢爱敢恨的女汉子。她可以为旭仔做任何事。愿意伏下身子卑微的擦地板,愿意将身上仅有的十几块钱给他,甚至愿意包养他。但当她被关在门外的时候,她知道她已经失去了他。她气急败坏,她歇斯底里。但都无法改变事实。她发了疯般的找遍了每一个角落,甚至最后去了菲律宾。关于结局,我不得而知。但我想她不遗余力的努力过,追寻过,或许人生也无憾了吧!当有一天,她真的落了地,或许也不会感到后悔吧!

歪仔——卑微的同行者。他是威武的骑士,也是奔驰的骏马。他自命不凡,以为配得上咪咪和旭仔的座驾。他本可以是一个局外人。但却爱上了一个爱上别人的女王。这令他痛苦,令他无奈。当他开着旭仔的车缓缓跟在咪咪身后的时候,他忽然发现自己就是一个小丑。所有的一切都不曾属于他,也不将属于他。他卖了车,把钱给了咪咪,眼眶含泪说道:“真的想去菲律宾的话就去吧,见到旭仔替我说声对不起,他的车我开不好,卖掉了。万一找不到旭仔......回来找我吧。”他转身走掉的那一刻,我真的心痛。他心有不甘,可是他必须成全。也许他只有选择放弃,才能重新做回威武的骑士。策马扬鞭,尘土飞扬,就淹没了这心痛吧!追寻,本就是痛苦的!

超仔——小心谨慎的探险者。他很聪明,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喜欢苏丽珍,所以每天都会在电话旁等上一小会。即使他知道她不会打来。他想跑船,所以母亲去世了以后便去跑了船。如果没有在菲律宾遇见旭仔,或许他的人生会更平凡。他不相信无脚鸟的故事,他也压根就看不起旭仔。火车上旭仔与超仔的对话很简单,却好像诠释了一切。旭仔:我最想知道我一生最后一刻会看见什么,所以我死的时候一定不会闭上眼。你呢,最后一眼你想看见什么?超仔:一生这么长,很多东西也没见过,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最想看见什么。超仔其实并不是不知道,他只是不说。是啊,一生这么长,很多东西也没见过,他当然不能说自己最想看见什么。但无疑超仔会有最好的结局,也会拥有最好的人生,纵然少了很多乐趣。

你我的一生本就在苦苦追寻。我们追寻着亲情、友情、爱情、金钱、名利、豪车、名宅或者只是闲暇时候一首舒心的曲子。你我的人生本该自己做主。那么请问你是他们中的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每个男人的生命中都有起码两个以上的女人,分别是红玫瑰和白玫瑰。红玫瑰是娇艳的情人,白玫瑰是贞洁的妻。对于已过...
    吉那那阅读 825评论 0 3
  • 有两个星期,咪咪都没有再跟旭仔联系。旭仔坐在沙发上,静静地想自己为什么不能跟咪咪结婚。他这样的年纪,对婚姻虽然还保...
    吉那那阅读 887评论 0 3
  • 我们在追寻什么?公开讲座•伦敦卡克斯顿礼堂 1979年7月24日 我昨天遇到一个女士,她告诉我她在追寻神。我说:「...
    Williamsahaja阅读 1,714评论 0 3
  • 1 我和她不是朋友,甚至也算不上熟人,我不知道她对我哪来的信任,向我倾吐所有。 她四十五过去奔五十的样子,清瘦的一...
    花开向暖阅读 793评论 0 0
  • 如果你没有用过Uber来叫车,那么你一定听说过这款软件;从2014年2月份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在国内60个市开通了U...
    拉呱阅读 999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