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很重要,20年前我这样学英语,轻松拿到专八证

原创文||安若谷

周末去亲戚家,目睹6岁孩子从培训班回来之后,又被各种学习机包围,并顺便观看了一场由学习英语引起的母子大战,不禁感叹万分,特此分享我20年前学习英语的方法,另外拿到英语专业八级证书都是6年前的事情了。

我们村小学是不学英语的,上初中第一次接触字母,但是县城的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英语了。也就是我和弟弟刚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混淆字母与拼音的时候,其他同学都会说一长段英语了。不过也无非就是“What's your name?”之类的简单对话。

第一次其中考试,我和弟弟英语分别是61分和59分,弟弟61分。弟弟的同桌是一个县城的小姑娘,下课后经常给弟弟教,回到家里弟弟又给我教。拿到成绩单,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因为姐弟同时上初中对家里来说已经很不容易,59分我没脸把这份成绩拿回去给父母。

我记得很清楚,我很努力听老师上课、记单词、记读音。当然读音都是用拼音标注的,记忆最深刻的是【书包 】这个词,课本上画了一个书包,旁边配着英语单词【bag】,然后我用笔在这个插画上画了一条竖线,意思是(一半)【半个】,这是我记住的第一个单词。就以这种办法,我开始变着花样的记单词学英语。

村子里有一个初二的师姐,每个周末我和弟弟都早早跑去她家,经常她还在被窝里。我请求她帮我读一读下周我们即将要学习的5课内容,她有时候也说忘记怎么读。我就把她会读的用我的方式把读音记下来,现在知道真的很不标准,但是那会我不知道什么是标准。

回到家里,就到了我真正学习英语的方法啦。

那会我们家有很多只羊,老羊和小羊。我和弟弟把老羊们一一栓在墙根前一片空地里晒太阳,然后我拿着我的英语书,把墙作为黑板,开始给我的羊儿们上英语课。我学着英语老师的样子,走进教室,开始给大家领读、读单词、读课文,并出题目考我的羊儿们,然后点名回答问题。

上午的时间我会把上一周学习的5课的内容全部给讲一遍,有时候会讲2遍,因为我们家还有两只奶牛,我觉得牛儿和羊儿的课程应该分开来上。我的“学生们”上课特别认真,除了回答问题不够积极以外,我觉得我都快赶上我们英语老师的上课了。下午就带着羊儿预习下周的课,做课后练习题。

随着我们家羊的数量不断增长,我的英语水平也不断提高。整个初中的英语课本基本每一篇课文我都背的滚瓜烂熟,甚至到现在还可以顺口背出几段。我们家离学校很远,我和弟弟每天要走4公里的路,在路上我们互相提问单词拼写,互相讲数学几何。这一习惯一直保留到高中,所以我是文科里面理科学的最好的,我弟弟是理科里面文科学的最好的。

就这样在初一第二学期我和弟弟的英语就是100分了,也就是其他孩子提前学了三年的英语,我们用一学期的时间就超过了他们。英语课本上有写标题是比较难的生词,我借了英语老师的词典,都一一查清楚并记住了。学了一年音标之后,我们不再需要找学姐帮忙了,根据音标便可以读出来单词,之后每个暑假我和弟弟基本都把整个学期的课程学完了。

有一个姨妈家里是收购站,过年走亲戚,简直如获至宝。我们找到了很多英语报纸和练习册、作业本和课外书,那会特别羡慕姨妈家是收破烂的,可以收到很多宝贝。就是捡到的那份英语报纸我们边查边做,不会的拿去问老师,老师说那套英语报是高中的。就这样我们赶在初三的时候基本做完了那套英语报纸,并不是简单的把题目做完了,而是把里面出现的所有不认识的短语、单词全部查完并且记住了,包括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中出现的。

这样,我们初中的时候英语词汇量已经基本和高中差不多了,整个高中说实话,我的英语是没有进步的,停留在初中阶段,但是足够应付每次考试,包括高考。高考后我进入英语专业,然而在大学我却把大部分精力花在旁听其他院系的课程上,大四更是把全部精力放在跨专业考研上。最终还是靠着老本,拿到了专八证书。

今天讲这个的原因是真的羡慕现在的孩子,资源那么丰富,基本上是学习上需要什么都可以随时拥有。学习机、在线教育、APP、公众号等等渠道都有学习的资源,资源多了,反而不珍惜了,或者反倒不知道用哪个更好了。

学习是一种探索能力,只要孩子明白了学习的目的,有足够的主动积极性,资源渠道什么的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善德为本,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道德的基石。自古以来,孝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就...
    孝颜阅读 280评论 0 0
  • 有这么个传说,情人节这天,当一对情侣乘的座舱转到摩天轮最高点时,彼此十指交扣,许下的愿望都能成真。 1 看着无限被...
    阿春牧羊犬阅读 1,127评论 4 14
  • 1 “讲了一辈子别人的故事,讲啊,讲啊,人也老了,老咯!”不多在院子里自言自语的呢喃,是那种喉咙搅着痰压着声带出来...
    唐菜先生阅读 187评论 0 1
  •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
    小影江湖阅读 3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