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伴成长,分享生智慧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

书籍是人类最好的营养品,为了提高老师们专业素养和专业班级管理能力,英才小学“知味书社”的两位会长,为老师们选定了两本书,一本是供班主任阅读的《做一个家长喜欢的班主任》,另一本是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书友们很快拿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籍。依据英才小学“知味书社”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10月28日下午,“知味书社”第二次集中交流活动如约而至,书香氤氲弥漫在整个会议室,深吸一口气,能闻到淡淡的书香味,分享过程中,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生活体验,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或深情委婉,或激情澎湃,或儒雅从容,或沉稳有范,各有特色,精彩纷呈,现场掌声此起彼伏,屋外凉风习习,屋内热气腾腾。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各年级推选代表进行分享。

第一个进行分享的是一年级的李鑫老师,她分享的内容是《做一个家长喜欢的班主任》,李鑫老师以家校沟通中家访、家长会、遇到麻烦家长如何沟通为切入点,既对书中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又将自己的教育故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把书中知识融入到的教育实践,智慧显于其中。李老师的分享给本次交流开了一个好头。

李鑫老师分享班级管理技巧

第二个进行分享的是二年级的张晨阳老师,他分享的主题是《家校共育促成长》,张老师以自己教育案例展开了本次分享,在发现学生的问题时,她总是走入学生中间了解情况,然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进行鼓励,当孩子得到足够的尊重时,他会变得越来越好。

晨阳老师家校共育促成长

第三个分享的是关小孔老师,关老师结合《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这本书,回忆了自己工作中的教育故事,从遇到问题学生到了解情况,再到寻找合适机会解决问题,说到动情之处,几度哽咽。

关小孔老师于动情处

第四个分享的是高瑞娇老师,高老师读的是《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高老师从自己的教育故事《写不完作业的“慢爷爷”》中告诉我们你对学生的态度,就是学生对待你的态度,我们要将批评改为鼓励,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微笑是一个人的名片,宽厚是一种品格,心态平和了,处理事情的方式就会改变。

高瑞娇老师微笑是一张名片

第五个分享的是魏风嫄老师,她分享的内容是《做一个家长喜欢的班主任》。魏老师详细解读了书中提到的几类妈妈类型,并详细分析了与这几类妈妈的性格特点以及与他们沟通的有效策略,一个班级只能与家长处理好关系,家校共育,才能培育出人格健全的孩子。教育是一种慢艺术,跟魏老师学习,受益匪浅。

魏老师之教育智慧

第六个分享的是朱红杰老师,他的分享主题是:家校沟通之班主任。朱老师结合自己所读的《做一个家长喜欢班主任》分享了自己在家校沟通方面所做的工作 同时提出来两点困惑。一是自己喜欢读书,但读过之后合上书感觉什么也记不住,这个问题在自由交流环节牛纪敏老师给出了完美解答。二是有些家长加微信时很积极,加过以后就对孩子不管不问成了微信僵尸好友,该怎么处理这一问题呢?汤校长为此支招老师们:遇到这样的家长,老师们要以学生为载体,通过自己正确的沟通技巧与教育智慧先沟通一个学生一个家长,通过自己的言行感化家长,然后再借助于这个家长拉动其它家长也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让家长和孩子都感觉到被尊重被需要,这样班级工作会更顺利的开展。

朱红杰老师做分享

第七个分享的是赵套军老师,赵老师读的是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 ,这本书虽然是大家之作,却很接地气,各学科老师都很喜欢,赵老师把《甘草的品格》作为分享主题,以自己的理解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分享,我们从一个体育老师的角度,重新复现了书中的精髓。

赵套军老师的甘草的品格

第八个分享的是李爱兰老师,李老师分享的题目是《读书学习,我永远在路上》,李老师回首自己的读书生活,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教育就是相遇,没有纯净的技巧,只有情感和爱的力量才能看到学生的优点与不足,教育柔软如水,我们要像水一样谦虚包容,修一颗柔软心,怀一腔慈悲怀,用自己的智慧培育心智健康的人。

李爱兰老师之教育情怀

接下来分享的是李先广校长,李校长对读书会的工作尽全力支持,他一直参与到读书会的发展与筹划中,在我们遇到瓶颈时,他总能智慧的进行点拨,他是读书会工作坚强的后盾。李校长在百忙之中,也细致的阅读了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老师》,他结合书中内容与自己教育经验告诉我们:想要学生喜欢你,你就要先喜欢学生,老师应该像一个慈祥的长者,找到每个学生的关爱点,成为孩子的朋友,让每一个孩子感觉到你喜欢他、尊重他,运用书中的教学策略和核心手段,来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李校长的教育智慧不仅仅显露在本次分享中,日常生活中老师们遇到的教学上的问题也会请教他,得到他的指点后,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李先广校长的教育智慧

最后一个分享的是李云鹏校长,他分享的主题是《你若读书,风雅自来》,李校长才华横溢,我们时常从他应景的诗文中欣赏英才的美,感受英才的魅力。他在分享中妙语连珠,佳句频出,他的才华已经潜在他的在气质里、谈吐上、胸襟中,同时也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李云鹏校长的魅力呈现

一个个教育故事,一段段教育名录,一条条教育建议,从老师们的口中娓娓道来。集中分享完毕,我们的副会长谢焕丽老师也忍不住站起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给老师们的班级管理提供了参考。

谢焕丽老师的教育故事

自由交流环节牛纪敏老师对于读书记不住怎么办进行了最完美的解答:现在科技发达,一机在手足以知天下,把书都背下来只不过是一个行走的书柜,我们读书的意义是在我们遇到问题是能清楚的知道能在哪找到答案 。所以,我们尽管多读书,总在某一个瞬间,书中的知识会复现在生活中。

牛纪敏老师的精彩发言

第二个环节,读书会会长郭利方老师安排“知味书社”的具体工作。

首先,郭老师对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交流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感谢老师们的爱心与用心,群里布置的任务老师们能很快做出回应,也是对读书会工作的支持,她倡议老师们既然选择了读书,就要坚持下来,一起享受读书的过程,郭老师也为老师们的成长指明了方向,要想提高自身素养,必须要读一些教育理论方面的书。接下来郭老师提出,我们读书会的名字是“知味书社”,英才小学教育理念是悦行,如何将悦行理念融入到读书会中,赋予它更多内涵呢?郭老师抛出了初步拟定的章程,供大家仔细推敲。阅(悦)百家书,知百家味,取百家长,形(形)英才(    )。老师们结合英才小学的办学理念进行用心的思考,朱红杰老师提出了:形英才智。张晨阳老师提出:形英才事。谢焕丽老师说可以变成:“读百家书,知百家味,博百家长,阅读悦行。”还有老师提出:形百家风(风指风格)……“水本无华,相当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经过老师们思维的碰撞,各种解读各具特色,一时难以定夺,郭老师提议将本次议题作为下次的交流内容。

拟定章程
郭利方会长安排工作

最后一个环节,英才小学汤校长做总结发言,汤校长对读书会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都做了精彩的点评,老师们分享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在本子上,并对老师遇到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真可谓智者之言,让人顿悟。他提出要把老师们读过的书送给老师,在遇到困惑时拿出来翻一翻,从书中找到问题的答案,他希望老师把读书当成一种常态,让它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汤校长的激情总结

老师们把看到的、想到的、悟到的,落到笔上成就了自己的风格,分享出来变成独特的味道。气质是一种味道——腹有诗书气自华;品德也是一种味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心情,有时候也是一种味道——我们满怀喜悦,在书中一起拥抱那最美的诗和远方。悦读促成长,交流生智慧,在老师们的意犹未尽的交流分享中,英才小学“知味书社”第二次集中交流活动落下帷幕,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直击现场
分享瞬间
认真做笔记的谢老师
李校长分享
认真记录,静心思考的领导们
认真倾听,用心记忆
认真做笔记的样子真美

全家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