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情缘|从保安到总经理,写作功不可没


我曾经是一名保安,在一间酒店停车场看车。现在我是这间酒店的总经理,回头看我的人生轨迹,爱好写作这一特长,在关键时刻都起了重要作用。

我来自农村,高考落榜,跟着同乡找到这份工作。穿上蓝制服,精神抖擞,无形中多了几分威慑力,保安保安,也是保一方平安嘛!

酒店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譬如:大型的节日每个部门都有节目表演,酒店有报纸月刊,特别鼓励员工发挥自己的特长。

可以投稿!我心中一喜,自小我就喜欢涂涂写写。

于是,我把对保安这份工作的新鲜和向往用文字表达出来了,上了酒店月刊,众同事一拥而上,打趣我:“哟,看不出来你会写文哈,为保安部争光了!”

保安队长姓夏名高,一天到晚见不到几次,挺个着大肚子,如果不是穿上保安制服,倒像几分江湖老大。听说他原来是武术学校练拳击的,有个什么亲戚在酒店的上级部门,谁都不敢得罪他,别人在背后都说“夏高夏高,就是瞎搞”。他只是嘿嘿一笑,并不当一回事。

夏高把我叫进了办公室:“阿成,才子呀,以后多在酒店报上写写我们保安部,让整个酒店的人都知道,我们部门的重要。你去东面停车场上班吧!”

听说我去娱乐城处停车场上班,同事们的表情各异,有嫉妒的,有说话阴阳怪气的,有羡慕的,也有担忧的,我不禁纳闷,哪儿上班不是上班?只有一个老保安拉着我悄悄地说:“小心点,别得罪瞎搞就是。”我一楞,想问为什么,他直摇头摆手。

酒店停车场很大,围成一个正方形,早期管理很乱,没有什么监控摄像头,几个保安各据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一手拿一扎停车票,一手拿对讲机。一车一票,交了钱,就用对讲机喊一声“XX车牌放行”,门口的保安便将栏杆拉起,没有交钱的,那当然是被拦下来了,不付钱当然不给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娱乐城的灯亮起来了,一群穿着暴露的女孩匆匆钻进娱乐城里。一辆二辆三辆,代步车,豪华车,跑车,如鱼贯而入,我跑上前,挥着手:“向左,打直方向,后退,好,停!”车子在我的指挥下,整整齐齐停到车场里,静候着它们的主人。

歌声从娱乐城里飘出来,各种酒味从娱乐城飘出来,还有娇笑,隐隐还有一些浪声,也有一些骂声,随着闪烁的霓虹灯在起伏。

夜越来越沉,方才衣冠楚楚的男人,此时衣裳不整,踉踉跄跄,东摇西晃,对着花坛,“哇——哇——”两声,食物和着酒的污秽物喷涌而出,一股恶臭扑鼻而来,我不禁掩住口鼻。

“小,小伙子,给,给你停车费,不,不用找了!”男人钻进车,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钞票,递到我的面前。我轻轻抽出一张,不料,男人一撒手,钱全落地上。待我去拾捡,他已一脚油,车飞驰而去,那时酒驾查得并不严,基本上,都是清醒而来,醉态驾车而去。

第一次收到这么多钱,我不知如何是好,还是下班后赶紧上交吧!夏高接过我上交的钱,笑眯眯地说:“拾金不昧,不错!”我出去,同事扯着我的衣裳说:“你真傻!交什么交呀?瞎搞全部自己吞了这钱。”我愣了。

后来我才明白,娱乐城停车场奥秘真多。且不说喝多酒的人乱给钱,停车的人很多都不要发票,没有发票,停车费神不知鬼不觉入了自己口袋,比每天的工资都高一两倍。的士司机想来拉客,不给个十块八块,就赶他走,根本不让停车候车。更有甚者,一些客人趁着酒兴,给保安塞一把小费,拉着一个女孩子进了黑暗处车里,车子成了摇床,也当什么也没看见。

“阿成,我们的才子,上回写过一篇拾物不昧的文章,让全酒店的人都知道我们保安部的高风亮节。这次,阿成啊,再写写我们保安部的难处吧!譬如危险性,遇见客大欺店,天天日晒雨淋——”一次我正值班,夏高从娱乐城里出来,已喝高了,搂着一个姑娘,口齿不清地说个不停。

我不禁一阵厌恶,夏高自从知道我能写,时不时交待我写一篇。第一次交稿,夏高看了嘿嘿一笑,收了,拍着我肩说:“你每天交二十元就可以了!”

交二十元?我没回过神来。夏高脸色一变:“不懂,就去问问老员工。”原来谁能拍好他的马屁,他就安排谁在这处上班,但每人每天固定交五十元给他。娱乐城承包出去了,听说夏高有股份。停车场每月收入,夏高大约只上交一半,其他统统进了自己的口袋。我写的文,被他改得面目全非,然后大摇大摆署上他的名。

士可杀不可辱,此时,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对着夏高摇头:“夏队,以后我再也不给你写文了。”夏高摇着身子,猛地朝我一脚踹来,扑空,又挥着拳头,砸在我背上,狞笑着:“你给老子滚!”

有合同在身,夏高不能马上开除我,我被安排到了看后门,管员工通道,自然没有任务油水可言。没事的时候,我会抽出一本书来看看,我依然每个月写文投稿。渐渐地,我成了酒店的小名人。

下班时分,总有一群客房部女孩热热闹闹说笑着走过来,其中有个叫阿丽,是文娱积极份子,舞跳得极好,每次节日都是她编排加主持,我被她深深迷住,也总是能感受到她若有若无的眼神落在我身上。可我只是一个普通保安而已,追她的人数不胜数,有不少正式工,主管经理级别,哪轮得到我的份?我想都不敢想,只能把爱恋压在心里。

酒店要进行改革,职工会议上,新上任的总经理方总热情激扬,刚从国外学习酒店管理回来。国企的弊端——办事拖沓,人员臃肿,暮气沉沉,他一清二楚,于是号召全体员工对本部门工作提出建议。

保安部的现状,怎是一个乱字了得。说了,那是与夏高为敌,我在保安部也混不下去,不说,长期以往,如酒店管理的一颗毒瘤,后果不堪。

管他呢!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洋洋洒洒将保安部目前的状态以及日后的发展写了几大页纸,又提出一些改革方案,那是我闲时在书上看过的一些星级酒店管理经验,结合本酒店实际情况提出来的。

我战战兢兢把建议书交给了总经办,接下来是什么结果,听天由命吧!

人事部的人叫我去办公室,我忐忑不安,全身冒冷汗,该是被解骋了,现在得想想下一份工作找什么样子的,还有打包好行李,看看明天住哪里。

看着我紧张的模样,人事部经理扑哧笑了:“好事,好事,你马上调入总经办,当总经理助理了。你的建议深得方总心,他需要一个得力助手。”

真的?我不禁蒙圈了,似乎一切都不真实。直到调令递到我手上,看到去总经办报到日期,我才相信是真的,捂着乱蹦的心走出人事部。

方总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正式工非正式工一视同仁,正式工不干活就办退休手续,病退内退都可以,非正式只要有能力,可以提升岗位。

当总经理助理绝对不是一件易事,我不断学习写作,公文写作,企业文化的写作,逐渐成为酒店一支笔,我也陆续在国内酒店管理报纸发表文章。

酒店逐渐摆脱了国企陈旧的模式,以全新的活力出现在众人眼前。方总对我说:“阿成,你有好文笔,学习能力强,社会在飞速进步,我们要跟得上形式。你去国外学习一年酒店管理,希望我退休后,你能来接管这间酒店。”

“文笔好,但不一定能管理好酒店呢。”我眼睛冒出希望的火花,然而又犹疑起来。

“人的想法通过说或写表达出来,有想法的人,一定会经常思考。要保持持久的思考,一定不断地学习,你可以的!”方总拍拍我的肩膀。

难得的出国机会,可我又放不下阿丽,一年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我决定向阿丽表白,用写信的方式。

我写下我的爱慕之情,我写了我的未来计划,我畅想了自己的生活,我小心翼翼地问她能否给我一个机会?第二天,我火辣辣的眼神望着阿丽,阿丽满脸通红,信纸被捏得紧紧的,低低地说:“你写的文章,我都很喜欢看,我以为,你根本没在意我。我,我不在乎你现在什么都没有!”我一阵狂喜,把阿丽搂在怀里,久久不肯松开。

可是我马上就要出国了,分开一年,刚刚才萌芽的恋情,就要遭受考验,会不会夭折,心里实没有底。“阿丽,你一定要等我回来!”在机场,我殷切又心焦地吻着阿丽,“一定!”阿丽泪眼蒙蒙。

新的世界,我如饥似渴学习,一边进修,写着论文。半年过去了,我隐隐有些不安,每次找电话给阿丽,她的言语中有些躲闪,难道她变心了?我开始追问她,果然,阿丽抽泣着告诉,她父亲知道我俩的事勃然大怒,坚决不同意,阿丽是城市女,家境不错,而我只是一个前途无着落的农村男。现在家里给她介绍了一个医生,让她放弃我。

可我不想放弃阿丽。怎么办?怎么办?还半年时间,半年太长,我和阿丽的感情还真没到那种可以扛住一切压力的时候。

写信,我决定给阿丽的父亲写信。

长长的五页纸,我把一个男人的担当全部写在纸上,我把我计划和未来全部写在纸上,这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承诺。

信越洋寄出。

阿丽打来电话,我急切而又害怕按下听键。阿丽的笑声像银铃般,说他父亲看了我的信,决定暂时不逼她相亲,等我回国后和我谈谈,我长长松了一口气。

回国,我和阿丽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见了家长。阿丽的父亲对我说:“你的信很感人,像个爷们,把女儿交给你,我放心。”

我一步一步从主管到经理,再到酒店副总。方总临近退休,向上级部门极力推荐我任酒店总经理。欢送会那天,我向他举杯:“谢谢您的栽培!”

方总淡淡一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有个拿得出手的爱好,一生都受益匪浅。”

饭后,阿丽挽着我的胳膊,我俩在慢慢散步。酒店的灯光灿烂,我不禁一阵炫目,是酒店书写我的人生,还是我用笔书写自己的人生?

忙里偷闲时,我也朝《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投稿,还下载了简书,写些小故事。

我给自己取一个笔名叫段鹂。

成悦阁与竹桃苑联合征文/我的写作情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