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No.2:《风口》

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

这本书简述了过去20年是消费互联网时代,它以BAT为代表,改变人与人关系,人与商品的关系,人与信息的关系。消费互联网时代核心是流量。

未来20年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就是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将从最初改变消费者,逐渐渗入到改变各个行业,包括制造业、农业、地产、医疗、交通、物流、通信、教育等行业企业,即互联网开始从消费者为核心的时代逐步过渡到以生产者为主要用户的时代。

消费互联网的目标是个人虚拟化,主要针对个人用户,以提升在消费过程中的体验,而产业互联网主要以生产者为主要用户,目标是企业虚拟化。消费互联网主要是人们的生活体验在阅读、出行、娱乐等方面得到有效改善;产业互联网将通过生产、资源配置、交易效率提升得到推进。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智能终端、云计算、宽度网络


3V成瘾模型

3V成瘾模型由成瘾价值主张、成瘾价值传递及成瘾价值实现组成。

概念:成瘾价值:由成瘾物(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带来的功利性利益或情感性奖励。

         成瘾价值主张:包括族群模式、产品模式及伙伴模式,分别描述了企业将向谁提供成瘾价值,提供成瘾价值的载体是什么,与谁一起提供成瘾价值,共三个方面的问题。

        成瘾价值传递:企业的产品流及信息流的传递,即企业在向目标族群传递成瘾价值主张的过程中,选择的途径、方式及流动的情况。

        成瘾价值实现:分为实体价值和虚拟价值,从收入模式、成本模式、壁垒模式三个层面进行研究,以获得成瘾价值实现。

       成瘾模式:企业创造令客户持久忠诚,持续消费的商业系统逻辑,称之为成瘾的商业模式,简称成瘾模式。

企业创造方式变革:由价值经济导向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先改变的将是企业的产品研发制造、产品的推广及交付、资本与金融三个方面;与这三个方面直接对应的就是成瘾价值主张、成瘾价值传递、成瘾价值实现所解决的核心问题。

成瘾价值主张:由B2C到C2B

成瘾价值传递:O2O

企业组织方式变革:去领导化,传统的组织方式大多是金字塔形排列。结构化扁平:小米;阿米巴模式就是把一个整体的企业,分割为多个小事业团体的集合体经营方法;一个一个的小事业团体单独进行利益核算,一个人可以参加多个阿米巴组织,在一个项目组可以当帅,在另外一个项目组可以当兵。过程完成后,这个组织就解散了。

企业价值主张创新路线图

1.与消费者合谋做消费者想做的事,与族群合谋,就是指让族群参与到企业价值创造的活动中来。

如何构建族群?第一,要提出一个鲜明的成瘾价值主张。找到相同的兴趣、爱好、价值观,要先把大旗竖起来,才会有追随者。第二,要建立自己的沟通渠道做传播。如微信、微博、在线视频、网络社区以及即时沟通软件等,依靠社交平台来汇聚族群进行参与活动。第三,要树立一个领袖。企业可以将族群成员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排序或添加标签,并邀请族群内较有名望的成员发表文章、评论和微博等引导话题,也可以让族群成员参与线下活动来分享自身体验。

 如何让族群对你的品牌持续上瘾?将价值观落实下来,不断全花,产品要不断迭代。

传统商家卖产品,互联网化商家卖族群。

2.成瘾价值主张创新的四大思维,即用户思维、单品极致思维、快速迭代思维和海量薄利思维。

用户思维:

极致单品:极致就是要求企业产品和服务超越用户想象,单品就是指企业集中资源主推的一个主导产品。传统企业以渠道为经营的核心,互联网时代,强调专一,只有专一才会集中力量把产品做到极致。产品本身就是广告。

海量薄利:互联网时代常采用“免费”策略,就是“东边不赚钱,西边赚钱”的策略,即把性能已经做到了极致单品,按照成本价卖出去,让用户尖叫,然后锁定海量市场(需求量巨大,且有支付能力的消费群体),在这基础上寻求新的盈利模式。

快速迭代:就是要产品创新要快。

3.依托伙伴模式创新,实现互联网化

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过程中,借助已实现互联网化公司之力,重塑自己的商业模式,是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跨界,融合,混业

企业价值传递创新路线图:

1.线上线下一体化:用交互留住用户。渠道就是界面,是厂商与客户进行交互的“界面”。手机、电脑、网店、传统门店是界面。

2.颠覆传统沟通模式

微信企业公众号,微博营销,自媒体。

塑造和传递原点精神。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营销的重点是自己的价值观或情感,我们称为“原点精神”

在沟通中要善于把好产品变成好故事和好话题。如:烤红薯,红薯王子讲关于温暖和分享的故事,推出“闺蜜要甜蜜”主题,推出线上互动话题“说出你和闺蜜的故事”,钟爱红薯王子的族群叫“薯小美和薯小帅”,还推出2个动漫人物,歌曲和手游,中秋推出以红薯为原料的月饼。

从传播开始到传播结束。企业的传播从一个创意开始,让消费族群互动参与。。。

企业价值实现创新路线图:

1.优化成本结构。互联网化建设促进成本控制

2.企业融资重要方式的变革。常表现在收入模式的变革,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收入模式大多靠广告或收取会员费,一般先烧流量,再赚钱。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坚持一开始就赚钱。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模式,将为企业提供比现有银行贷款更加低廉、期限更加可控的资金。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第三方支付模式,P2P网络贷款平台,众筹融资。

3.重度垂直:企业的天然壁垒。重度垂直是指企业在垂直细分领域内,足够专注、专业、运营模式做够“重”。


众筹: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强劲的风口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

众筹方式有四种如下:

第一种:回报众筹(或叫奖励众筹),众筹发起方一般会对应投资的金额给予投资者除股权、利润外相应的产品或服务作为回报。

第二种:股权众筹,公司对投资者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取未来的收益。

第三种:债权众筹,就是所谓的P2P,它靠获取利息的方式,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并收回本金。

第四种:公益众筹,通过大众捐赠的方式做公益活动。

筹人是众筹的主要目的。你的产品或服务每众筹到一个人,这个人将有5个身份,是你的消费者,是你的传播者,是你的销售者,是你的投资者,是你的产品建议研发者。

混合众筹。房地产众筹的多种模式:抽奖型、彩票型、竞品型、认筹型、融资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