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期江湖 23 凉薄如斯

二十三 凉薄如斯

我不知道该怎样将我们的谈话继续进行下去,只是默默地跟着他走。走出宫门,我以为我们会分道扬镳,他却问了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这些日子,你孤身在外,可受到什么委屈!”

我愣了一下,随即回答:“嗯。其实,这些日子在外面,我并不是一个人,还有一个朋友,他对我很是照顾。”

“朋友?”墨宸似乎有一些压抑。

“嗯,那日宫宴上,是他救了我。之后在逃亡的过程中也多亏了他。”我轻声的说。

“是吗?这还是他吗……”墨宸低声嘟囔,不过我听得不是很真切。

“你说什么?”

“我想或许什么时候我应该会会他,谢谢他这些日子以来对你的照顾。”

听着墨宸这话,我心里感觉很不舒服,好像我和他有什么关系似的。我冷漠地说:“盖霁他不怎么喜欢与人交往!你也不必费心了!”

“盖霁?”墨宸嘴里念叨着,微微皱起眉,又好像十分讶异。

我挑衅似的看着他:“有什么问题吗?”

墨宸并未答话,只是一直若有深意的看着我。我被他看得有些发毛,结巴道:“你,你到底想说什么?”

墨宸并未回答我的问题,只是对我说:“时候不早了,你该回去了!”

与墨宸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所幸的是皇上果然君无戏言,在觐见后的第二天,皇上就差人来酒楼宣读了圣旨,将“大漠风情”招为皇商,一扫酒楼这些日子以来的颓圮之态。作为补偿,皇上还赏赐了黄金百两,作为酒楼这方面的活动资金。

最令我感动的是皇上亲自提笔书写了大漠风情的招牌,又命顶级工匠连夜赶工。有皇帝老儿作保,之前百姓对于酒楼的误解一扫而尽。如今酒楼因祸得福,这便真的成为了我们酒楼的黄金招牌了!

酒楼又恢复了之前的欣欣向荣,勃勃生机,大伙又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生活。

只是在我的忙碌之中,却迎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客人。

女子一进门,原本喧闹的大厅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女子面容姣好,青螺眉黛长,弃了珠花流苏,三千青丝仅用一支雕工细致的梅簪绾起,淡上铅华。黛眉开娇横远岫,绿鬓淳浓染春烟,有一股巫山云雾般的灵气,我似乎似曾相识。

女子走到我的面前,声音如山间泉响:“姑娘,你可还记得我?”

她朱唇轻启,我便想起她是何人了。喧嚣街市上如纤尘不染,如神仙姐姐般的美丽少妇。我亲昵的拉过她的手,惊喜道:“夫人,是你?你今日真是稀客呀,来来来,快跟我上楼!”

“夫人,你怎么来了?”

美妇嘴角微微翘起,“自你们酒楼开张那日起,我便本说前来道贺的,都因事耽搁了。”

“夫人,你今天能来我就很高兴了!”我兴奋的说。说实话,我也喜欢眼前这个成熟清丽的女子,总让人有一种恬静安宁的感觉。

“我们也算有缘相交一场,我唤你一声妹妹,你也就不要再叫我夫人,这么见外了。”美妇笑的很含蓄:“我看我只是虚长你几岁。我叫夏沐今。”

“那敢情好,我叫颜箫陌,我就叫你沐姐姐吧!”

“陌陌!上次的事我还得谢谢你的仗义相助呢。”

“沐姐姐,那多大点事呀,你就别记在心上了!”我不在意的摆摆手,“不过,话说沐姐姐,那日那个女人是谁呀?她为什么这么针对你?”

夏沐今的神色有些黯然:“她是我家相公最宠爱的小妾!她叫红妆。”

“小妾?”我的心里有些不爽。习惯了一夫一妻制度的我,实在无法忍受男人的三妻四妾,喜新厌旧。尽管我现在就是身处这么一个丈夫为天的男权时代。“沐姐姐,那那个女人回去之后有没有难为你?”

夏沐今苦笑:“我虽然身为正室,但是相公的心早已不再我身上,我也不想再和她们争些什么了。她们想怎么样就随她们去吧,或许这就是我的命吧!”

我听罢,心里头感到极其压抑。“你丈夫难道就真的仍由这种女人在家里兴风作浪吗?”

“我当初嫁给他本想踏踏实实的过日子。他在外打拼,我便心甘情愿的在家相夫教子。但我渐渐发现他的心好像离我越来越远,渐渐地,我越来越看不清他了。后来,他开始带回来一个又一个的女人,我……”夏沐今的语气有些哽咽,我轻轻抚上她的手。她朝我笑笑道:“我也不知道我与你不过仅仅几面之缘,我就觉得我很信任你,不知不觉酒吧掏心窝子的话都在你面前说了。还叫妹妹你见笑了!”

“姐姐,你放心吧。你可以信任我的。只是,姐姐,恕我直言,这种男人,你又何必为了他而掏心掏肺呢!”我不满的说。

夏沐今摇摇头:“这就是女人的命!”

我无语,我真的十分不喜欢女人这种柔柔弱弱的委屈求全,还想继续劝解。但是看着夏沐今此时的样子,我又有些于心不忍。

听君一席话,我了解到沐今丈夫是礼部侍郎张迁。或许就是之前红妆的趾高气扬在我心中留下先入为主的观念,纵然夏沐今只是平淡的叙述,没有过多的修饰。但是张迁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见异思迁,朝秦暮楚的混蛋。此外,沐今与张迁成亲六年,他们都相敬如宾。渐渐地,张迁升任了礼部侍郎。或许是和其他男人一样,有权有势就变坏;或许是他渐渐厌倦了夏沐今典型的贤妻良母的形象。张迁渐渐变得心猿意马,一个劲儿地往府里带进一个又一个的女人。

沐今被张迁的凉薄所伤,自行搬到别院。本以为这样就可以远离府里的是是非非,但是张迁却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带着自己的新欢到别院拜见主母。

沐今起初还会为了自己的颜面抗争一下,渐渐地,她也疲了、倦了,所有的事儿也都随她们去了,懒得理了。

那些女人渐渐发现这个主母只是一个摆设,连麻烦也懒得来找了。唯有张迁身边最受宠的女人,就是那日我见到了那个妖娆女人——红妆,不知为何,一直对夏沐今百般刁难,事事与夏沐今作对。

夏沐今离开后,我的心也堵得慌。我总觉得像沐姐姐这样一个蕙质兰心的女子,不应该就在那样一个渣男身边,在那样荒凉的别院里,寂寞了却余生。

心里想着,我也有了自己的算计。

一个周之后,我初次登门张府。门童一听我是来找大夫人的,面色上挂着一丝讶异与不耐。想来夏沐今并没有对我说实话,她在府中的日子并不怎么好过。我独自在府内溜达了好久才找到了夏沐今所居住的别院。

门前的洋槐已经凋落了,槐花细碎,洒了一地。我推开半掩着的院门,便看到了瘦弱的沐姐姐正在打扫着院落。她将落花扫在一起,又轻轻蹲下,双手捧起一抔落花,放进院子角落的一汪小小的水池之中。细碎的花瓣轻浮在水池之中,带着少许的泥沙,沉浮了几下,纷纷沉入池底。

“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葬落花。”夏沐今苦笑道。

我在一旁看着,心中也是涩涩的。自古多情总被无情恼!人若无情,是不是能够活的更加坦荡与自在一点呢?

“沐姐姐……”我轻声唤道。

夏沐今闻声回头,一见是我,惊喜道:“陌陌,你怎么来了?”

“我来看看你呀!怎么,不欢迎我?”我故作俏皮道。

“怎么会!”她走过来,拉着我的手坐下。

我坐在沐姐姐的身边,又环顾了四周的环境,不满的说:“这就是你所说的你的日子过得还行吗?”

夏沐今轻轻点头:“起码我现在过得很自在,一个人……”

之后,我们又坐着聊了好久。看得出来,我的到来让沐姐姐的心境明朗了许多。眼看天色渐晚,就在我准备起身离开时,竟迎来了两位不速之客——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张迁,他身材偏瘦,看起来刚刚三十出头的样子,一脸的书生气质。他身边站着的便是亲昵的挽着他手臂的红妆。

红妆娇嗔道:“妾身刚才与老爷一起用了午膳,老爷念叨姐姐,我们就一同过来看看姐姐。竟不知道姐姐这儿还有客人!”

    沐今脸色郁郁,不过很快便恢复了正常。若不是我极其细致,恐怕也很难发现。沐今平静且恭敬道:“多谢老爷在百忙之中,还念叨着妾身。”

    张迁的面色有些微怒,沉然道:“我竟不知道你还有朋友!”

  “我与颜姑娘投缘,一见如故。老爷你平日这么忙,又怎会了解这么多呢!”听的出来,沐今暗中带刺。

    但我却奇怪地发现张迁竟面上一喜,还想再说什么。红妆就依偎在张迁胸前,娇声道:“老爷,刚才我让柳儿熬了一些绿豆汤解暑。现在应该也差不多了。咱们快回去吧,老爷您这几天身子一直不怎么好,可不能喝凉的东西!”

    还不待张迁回答,沐今就面色如常,说:“恭送老爷!”

    对于沐今的钉子,张迁“哼”了一声,便在我们面前搂着红妆离开了。走到院门口,红妆忽然回头:“姐姐,待会儿要不我也让柳儿给你送点绿豆汤过来,解解暑气?”

  “我这个别院冬暖夏凉,用不上这些解暑的东西,还是妹妹你留着和老爷两人慢慢享用吧!”沐今淡淡的说。

    红妆不再接话,挽着张迁趾高气扬地走出了小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怕是这么多天最丧的一天,哈哈,此处尴尬的笑,昨天早上开始嗓子就开始不舒服,今天早上就完全不能说话,喝多...
    森蒂薄荷阅读 171评论 0 0
  • 茫然回首,我们也青春过,幻想过。幻想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你?你一定是个漂亮、温柔、大方,有理想、有计划、有主见...
    宏_06bd阅读 255评论 1 1
  • 逃离 达武旦 像蝴蝶逃回蓝色的幽谷 星星逃离夜空 亲爱的你 无处逃离时 来我的心里安居吧 把它当成生命永恒居所 2...
    达武旦阅读 166评论 0 1
  •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趣的老师将自带光环,浑身充满魅力,而广受学生的青睐。。 01 最近,湖北...
    南风在南阅读 443评论 1 1
  • 今天就是平安夜啦,祝大家圣诞快乐!发个小麋鹿应个景。麋鹿为临摹作品。辉柏嘉水溶彩铅画出来的。 线稿,事实证明,没有...
    星小鬼阅读 845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