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清凉的夏日梦

2019年7月12日,周五,下午三点,我从崇礼的冰雪广场出发,开始DTC组别,全程104公里,这是我的第二个百公里。回想一下,这是一场清凉的夏日梦。

  第一次听说崇礼,是在神农架。镇江跑友说崇礼很凉快,很舒服。我夏天最烦吹空调,可在城市里,空调无处可逃啊。所以,德叔在健牧群里挖崇礼的坑时,我立即报名,托永远是年轻的严哥的福,优惠券优惠了100元。严哥去年完赛崇礼168,大牛人一个。

报名很早,但是没有怎么样去准备。就等着七月份,深圳热得不行时,我跑去崇礼凉快几天,躲开空调。大部分时间都去准备今年五月三十一日的梅里100去了。等完赛梅里的MSC67.5公里组别,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自己的精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我一度不想去崇礼了,赛会推荐去北京再坐大巴四个小时到崇礼。到北京的机票真心不便宜。老婆也不确定能否去,暑假又最好带孩子一起去。研究后,发现有深圳直飞张家口的春秋航空,比较优惠。一下子买了四张票,老婆去跑ETC35公里组,两孩子去玩。临行前三天老婆去不了,我又忙着把她们三个人的票都退了。总之,跑崇礼不容易,我经济上损失很大。

    最后,七月10日下夜班后,我急急忙忙地赶上了中午十二点55分深圳直飞张家口的春秋航空。

深圳直飞张家口

这是第一次坐国内的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好像是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也到处是坑,买票时只注意票价,没有留意行李额度,后来又额外买行李费,还贵很多。座位是不能往后倾斜的,一直是笔直的90度,食物和饮料都要自己买,飞机上推销时间更多,超过了海南航空。

  这个航班上跑友不少,我右侧的一个已经连续跑了三年,今年去跑MTC72.5公里组别,老婆陪同,儿子十岁,还要参加萌娃酷跑组别。看着他们全家其乐融融,内心有点孤寂。第一次没有老婆陪伴去跑长距离啊。越过山丘,有人守候,无疑是最幸福的。下午四点就到了张家口机场,这是个小机场。

小巧的张家口机场

同深圳跑友赵科技会面后一起打的去崇礼。我们会同居两晚,一路畅聊,得知他才是越野大神,跑步近5年,最疯狂时,一个月有4个周末在外面比赛,经常去梧桐山百年古道拉练,都是2个回合起步。差不多50分钟就到了崇礼冰雪广场,没有感受到明显的海拔提升,可能是我们俩聊的太high了。预订的奇山宾馆,距离比赛出发拱门差不到50米。宾馆里面也挺宽敞整洁的,还不贵,标间200左右。放好行李,我们决定走去领物地点富龙滑雪场,差不多1.8公里,也不坐组委会的摆渡车了,刚好看看崇礼这个县城。她是欧式风格,绿化一般,周围群山环绕,比较整洁。很快走到了富龙滑雪场,一路都是跑友,拿着三夫赛事标志的大袋子,这次三夫的崇礼168有五个组别,共有4500名跑友,应该是国内最大的越野跑赛事了, 他们的目标是赶上UTMB。

领物地-富龙滑雪场

领物现场次序井然,听着志愿者们操着北方的普通话,挺舒服的。我很顺利,赵科技的号码布需要第二天才能拿。验证计时芯片时,来个纪念照。

DTC组别-1101号

有运动摄影展,图片很精彩,赵科技遇到了好几波跑友,有国内仅有的两个完赛450公里组别的女子亚军。亚军主动要求和他合影,人长得帅,就是不一样。越野跑赛事像个聚会,我也碰见了深圳的火马,他似乎身材更好了,还穿着2018白斌100的大鹏超级野越野赛的红色比赛服。

越野跑照片
户外摄影作品展

此时差不多晚上六点了,因为在飞机上没有吃东西,很饿了。说富龙滑雪场有烧烤套餐,环境不错,正对着滑雪场的赛道,69元任吃,啤酒任喝,参赛选手可以优惠10元。

富龙滑雪场赛道

我怕吃了烧烤拉肚子,决定还是回宾馆附近吃炒菜。这时,G力赞助的精英选手中山的稳惠婷,叫我们去富龙滑雪场的四季酒店吃欢迎晚宴,说空位很多。刚好路过,我们去一看,也没有人验证我们的精英身份,就坐下来开吃。呵呵,还配有白酒和红酒。我这草根选手吃饱后,走回酒店。沿路被卖房的销售陪同,告诉了不少消息,今年年底北京的高铁50分钟到崇礼,崇礼以后是世界的崇礼,四季的崇礼,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等等。

  晚上有些凉意,盖着薄被子才能入睡。突然觉得好幸福,我最喜欢这种自然的清凉了,要不是路途实在太远,我真要砸锅卖铁在崇礼的富龙四季小镇买一套公寓,做世界的房东。呵呵,一来就说梦话。

  12号早上四点半就天亮了,赶紧去拉严窗帘,硬是逼迫自己睡到七点半才起来,因为下午三点就要比赛了,第一次参加一完整通宵的百公里,有点怕怕。奇山宾馆还有免费的早餐,品种很多,主要是凉菜,我吃得很开心。明年要是来挑战168,还是要住这家。

奇山宾馆丰盛的自助早餐

吃完饭,走到旁边的冰雪广场逛一逛,崇礼的日照好厉害,九点不到,兜了不到一刻钟,我赶紧回去拿太阳镜。

冰雪广场的主会场

英雄榜里找到自己

第二个百公里是崇礼2019

逛了逛主赞助商Columbia的展台,再联系了一下马鞍山跑友水木年华,约中午一起吃饭,回到宾馆,再整理装备,就12点了,到了退房时间。我们寄存好东西,在附近的莜面馆,水木年华请我,赵科技,稳惠婷一起吃了中饭。他最近跑得很厉害,黄山168站台,完赛乌蒙山330,不过,我觉得他有点太疲劳了,这也为他崇礼168最后退赛埋下了隐患。他执意要跑进30个小时,崇礼的雷暴天气影响了他,他在倒数第二个CP点退赛了。希望他早日调整好心态和身体,越野跑的本质还是健康和快乐,其次是拼搏和挑战自我。

吃完饭,我们在奇山宾馆大堂休息,两点一刻才去冰雪广场,因为这里的太阳实在是太大了。好在赛前半小时下了一点小雨。我考虑再三,听水木年华的建议,因为他有去年完赛崇礼百公里的经验,没有背排骨乳绒服,换了薄T恤下午出发就穿,晚上再换上XB的魔法师T恤,带多一件皮肤衣御寒,其他的冲锋衣裤,1.5升水袋备齐。

起点碰见东莞的追风哥,去年神农架森林越野赛认识的大哥,他是越野老炮,来张合影。

和东莞的追风哥合影

这次百公里组报名870人,实到估计600人左右,满满一广场,赛前Columbia精英选手暖场。

出发拱门

出发点定妆照

说好的三点出发,提前5分钟开跑了,近600人的队伍。我知道跑了五公里平路就要进山,会有拥挤,所以,以差不多七分配慢跑,上坡也不减速,差不多4公里处赶上了赵科技。崇礼的植被很茂盛,草都很深,上山后,我的位置很好,没有拥挤感,自己提提速,还可以超人。

刚进山去CP1,疏密得当

比后面拥堵的选手幸福多了。所以,百公里还是要具备一定的速度技能。

进山后半段的大部队

同一段路,UTC遇见彩虹

进入森林后,开始下坡,大家进入速降,我也跑得很high,很快超了几个人,赶上了后来的女子冠军熊姐,来自无锡的大神,我就在后面五米跟着,突然,她摔了一跤,掉到沟里了,我和后面的一个男选手把她扶起来。看她没有大碍,我们赶紧出发,这个小伙子厉害,一会就下坡加速超了我。

第一段路12.1公里,我觉得自己跑得还可以,中间一段有点飙,前后还是比较克制,1.5升水太多了,到CP1,500毫升还没有喝完。打卡时,询问自己多少名,说差不多40多名 。

各个CP点的排名

我在CP1补水后就出发了,吃了几个小番茄。

下午四点半的太阳也很大

走了一段机耕路后,又开始上山,路边有很多牌子写着越野跑赛道,但是草很深,估计平时来这里跑步的人不多,不像深圳,山里都被跑友趟成规整的几条路。我开始降速,这时差不多下午五点,太阳也很大,爬过一座山后,突然见到水泥路,不过是上坡。遇见轲影像的小龙,一个劲地鼓动我们跑起来,说第一名才过去不到一刻钟。我知道自己的实力,能进前50名就很不错了,目标是进前100名。这段路,我上坡快走,平路及下坡慢跑,一路也超了不少人。看着周围群山逶迤,景色不错。

下坡的硬化路

遇见1231号选手,一个上海的小伙子,他跑得挺快的,他带着我超了最前面的一个穿Columbia衣服的女选手,我估计自己那时就是女子第一了。

CP2前下坡猛冲

这一段下坡起码有两公里,自己跑得是两边的水泥板。到了CP2就觉得右侧髂胫束隐疼。

CP2万龙滑雪场

开始奔赴CP3密苑云顶乐园,这是一段沿着雪道的上坡路。这时候摔跤的熊姐在一个重庆男选手的陪同下,追了上来,真不容易,一看就是实力派。另外一个叫夏静的女选手也很努力,一到平路就跑,估计她们是女子第一,第二竞争激烈。这一段路,我就和女子第一,第二前后交替。经过野罂粟雪道陡降800米左右,左转就到了云顶乐园的补给站。这一段陡降,我也没有减速,前后几个人隔的很近,我不想掉队。

CP3密苑云顶乐园

前面两个补给点,我都没有吃东西,决定在此好好补给。这是组委会的第一个关门点,关门时间六个半小时。我到这里三小时二十分钟。有羊汤,我吃肉喝汤来了四碗。

CP3羊汤很好喝

前面三个CP点跑快了,崇礼的赛道都有大下降,长约2公里,特别是刚才的野罂粟陡降赛道,跑完后,右侧髂胫束隐疼加重。不敢再跑了,怕中途髂胫束加重,这个百公里就得报销。

CP3出来是一个很陡的上坡雪道,毒狼花。一说准备减速,我立即泄气了,接连被三个人超,有一个还是50多的大哥。上到山顶,可以看到刚才走过来的路,平路也不跑,改快走。晚上八点半左右天彻底黑了,要进小树林时,我打开头灯,发现亮度不够,忘了换电池,先将就一下,包里还有一个老婆的可充电的头灯,我上午冲了一会。

  树林里很松软,跑着很舒服,因为光线不好,髂胫束也要休整,我跑得很慢,细心体会这大草原的夜景。不时,有跑友从我身边超车。到了机耕路,来了一个头灯特亮的朋友,我赶紧跟着他,边跑边聊,得知他是哈尔滨的刘金宝,首个百公里。东北人都是自带幽默感,和他聊天不累。他速度不快,心态很平稳,我们差不多一起跑到第四个CP点,CP6老虎沟。

老虎沟自己换装

这时差不多晚上十点半了,有一丝寒意,我在这里换上梅里100首次穿的魔法师上衣,换上了老婆的头灯,并吃了疙瘩汤。赛后,得知刘金宝是第35名,真不错,估计后面都很平稳。赵科技这时赶上来了,换装整理后,他先出发,我跟了一会,就看不见他们的头灯了。草原漫漫,当晚的月亮很漂亮,远近巨大的风车隐隐约约。CP6到CP7的这段路,我一直是一个人在走,间有跑友超车,下坡时,我就跟一下,因为右侧腿疼,也跟不住。感觉就在大草原的风车下面转圈,远远可以看见滑雪场宾馆的灯光。

慢慢走到CP7

到这里差不多晚上十一点半,我们出发了七点半小时了。已经完成了54.6公里。这估计是我最快的50公里了,我完全低估了崇礼百公里,推算下去,20个小时内是妥妥的啊。出发CP8时,我也是孤身一人,觉得在草原比赛好,没有见到一个风水宝地,内心活动少。慢慢过了凌晨,魔法师短袖体恤配UG单冲,觉得很保暖,穿了薄手套,觉得热,就把单冲敞开或者袖子撩上去。路上碰见一个上海和北京的跑友,上海的年级和我相仿,他肠胃不舒服,吃不下。北京的年轻小伙子说每个CP点猛吃,还是觉得饿,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我右侧髂胫束疼。他们是下坡小跑,我是全程快走。总得速度还差不多,我们一起到了CP8,此时差不多凌晨两点。也没有拍照留念。有肉汤和肉饼供应,我喝了两碗肉汤,吃了几块肉,又吃了一个肉饼。休息了差不多一刻钟,再出发时,就觉得冷了,赶紧拉紧冲锋衣快走,赶往CP9,DTC组别的换装点,太舞2160餐厅,也是最大的补给站。

赛前没有仔细看赛道介绍,完全不知道这7.7公里的厉害,还指望凌晨四点到达换装点,休息一会,等天亮了,四点半后出发。因为老婆的头灯也开始不亮了,赛前充电不够 。这是让我崩溃的一段路,头灯太弱了,另外路也很野,连续三个陡升陡降,最后残长城那段,我被无数人超了,内心麻木,觉得前100名也进不了,有点难受。

爬到太舞对面的山头,看见大下降后,再爬升到对面的最高点2160餐厅,觉得这个赛道设计真心酸爽。此时,接近四点半了,天蒙蒙亮,我无心爬坡,拿出手机一阵猛拍。

山上有残长城

风车和朝霞

回首夜里爬过的山

我慢悠悠的爬到山顶,见到了MTC和ETC组别巨大的出发拱门,人生第一次产生了弃赛的想法。可能是跑进20小时的小想法实现不了,可能是右侧髂胫束隐疼让自己情绪低落,跑出了最好的50公里后竟然想弃赛。呵呵,人的想法就是这么容易多变啊。

在2160餐厅前留影。

太舞2160餐厅

进去以后,发现里面很舒服,有暖气,组委会承包了整个餐厅,一楼是百公里的换装点,二楼是168的换装点。有啤酒喝,也有很多食物。我拿出换装包,发现没有换衣间,只能去二楼的厕所,厕所里面也没有凳子。这可能是组委会考虑不周的地方。我喝了两包体能元,也没有胃口吃东西和喝啤酒。

我在里面呆了差不多48分钟,准备出发了。天完全亮了,心情似乎更好了。还是要完赛啊,来崇礼,真不容易。CP3之后一直是快走,好像右侧髂胫束隐疼也有所减轻。我换掉夜间御寒的魔法师体恤,换上房掌柜跑群的红色体恤,鞋子,袜子都换了。为了对付抽检,所有的强装,包括两个头灯,我都背着。

出发就是一段长长的下坡,腿还是疼,没有办法跑,此时困意渐浓,走着走着,我都有想睡觉的想法。赶紧拿出手机拍照,远近的风车及草原及偶尔的森林,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比赛第二天的早晨

太舞出来后的机耕路

走了很久,碰见工作人员,她们一指,我立即进入森林,进入了花的世界。这个赛道完全是开垦出来的,不是老路,泥巴都很新。不知名的野花很多。

森林里的野花

去CP14转枝莲除了这段森林里的野花,另外就是泥巴路陡降,我一直认为这个没有办法跑,但是见到几个超车的人小步快频地跑下去。我尝试了一下,自己也可以跑。后来的一段,我也小跑了一段。下到山底,越过马路,就到了补给点CP14转枝莲。

DTC首个村庄转枝莲

太阳越来越大,我的胃口也好起来,我吃了泡面,四块面包,还有志愿者极力推荐的水果捞,其实就是小小的水果罐头。吃饱后,我问怎么样走,他们指着后面的山头说,翻过去就到了。

山也不高,感觉比刚才陡降下来的对面的山还低一些。哪知道这个12.4公里是第二难的,最难的肯定就是CP8到CP9的7.7公里了 。爬上去之后,看到前面的一个山头,后面见不到啥。翻过去之后,又有一个山头,见不到后面有啥。等你翻过去之后,又有一个山头等你,见不到它后面有啥。

  我这样被虐了六遍之后,忍不住赞叹起来,这还真是一个奇山,山头排列得当,每次只让你见到一个山头。我们一对人差不多七八个出发的,最后我爬到了最前面。见到一个躺在大石头休息的朋友,问他,后面再没有爬升了吧?他来自北京,去年跑了崇礼168,38个小时完赛。他说今年的赛道有所改变。我跟着他跑了一阵子,聊了幽州古道及其他北方的越野赛,他竟然知道深圳的白斌百公里 。走着走着,我的脚步越来越快,最后是和一个杭州的跑友走了这段路的最后5公里,真是漫长的五公里,一直在河边,山姑的草地里面走,就是到不了CP15二道营砖厂。

最后在一个陡然的右拐进山谷,见到了最后一个CP点。此时接近十一点,虽然带着墨镜,也能感受到太阳的炙热。好在这里有西瓜,我吃了不少西瓜,两片面包,决定快速出站。邀请杭州跑友一起,他说肯定跟不上我,方才的5公里,我是快走,他是小跑。我豪情有所恢复,想再超几个人,加快了速度,在山谷里面,就超了结伴的四个人,爬升时又超了一个人,之后就在崇礼的大小山头翻越,这时开始下雨,雨不大,我也不穿冲锋衣,可以看见山下的崇礼县城了。下坡,我都在跑,可能是跑得最开心的一段路,一是因为小雨舒适,而是兜了一百公里,即将回城。特别是从山上下来,很有成就感。最后下台阶回到城里,碰见一个上海的小伙子。我想跑一下,怕他超了。他直接说:大哥,一起吧,待会你先冲线。他的话,让我也跑不起来了,我们一起快走了2公里,我比他早十秒钟冲线。

完赛DTC104公里

完赛后,领完赛包,再去拿东西,换酒店。赵科技比我早一个小时完赛的,已经在酒店里躺着了。

赛后也不是特别累,下午睡了一会。晚上,我和科技小酌了几杯。清凉,晚上微冷的崇礼实在是太舒服了。

赛事总结:

1.这次准备不是很充分,自己体能不足。太阳镜必带,崇礼日照太厉害了,晚上也冷。我晚上穿的XB魔法师,配冲锋衣,不需要专门的保温层。

2.崇礼的长下坡比较多,跑起来,对大腿肌肉还是很耗的,髂胫束容易伤。我前面三个CP点跑快了,中间爆胎。好在积极调整,努力完赛。

3.第一次跑通宵的百公里,头灯准备不充分,中间一度没有电,很影响心情。

4.要进食热食,自己的胃,冷饮多了,受不了。所以,CP4以后,我都是喝开水。

5.崇礼很美,很凉快。希望2020或以后我能完赛崇礼168。

2020崇礼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