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可做的很有“仪式感”事情?

导读:

    作为一个刚入行(keng)的程序员,写个程序看到的都是漫无边际的开发周期。学习的时候总是感到自己啥都不行,一点没入行,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像一个“程序员”,感觉自己永远都是个“菜鸟”,啥都没写过。那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觉得:我就是个程序员呢?



1、用Html和css写自己的空间主页的装扮。

之前总是把自己的QQ空间装扮的华丽,非主流,伤感,痞里痞气,粉嫩骚气的,学完html和css之后,照着自己的空间现在的装扮写一个静态页面。写的时候计时,看看自己能不能用两个小时写出一个页面。像我就没有那么多“装扮”,老老实实的页面,自己看着家<div></div>就是了,到处都是盒子,自己掂量着布局。做完之后找一台免费的注意挂上去,分享给小伙伴。

技术能力:学完html基础语法和css基础语法。

PS:等到以后你看着文件会发现源码结构是多么的幼稚,给元素起的id,class名字是多么好玩(class="box1")。



2、用js写一个五子棋小游戏。

之后我们学到js了(其实js特效是很烧逻辑的,都是些小逻辑),我们就可以给页面加特效,用js添加元素,删除元素,改变元素样式,做页面的状态判断。这个就是我写的五子棋小游戏。能下棋,能判断该谁落子,能重新开局(就是刷新下页面,嘿嘿),能判断谁赢。我用了半天完成了前三个功能,用了一天完成了判断谁赢的功能。你觉得简单吗,在你的开发设计中一定有很多设计漏洞,到时候一个一个解决,昨晚很过瘾。我就不提我的开发思路了。

技术能力:js,html,css,死磕开发套路的态度。

PS:我其实还用了一点PHP,因为有些地方用PHP比较方便,也许以后有机会写一下开发套路。还有:判断谁赢的功能,真的有很多惊(da)喜(keng)哦。



3、用php写一个给手机发短信的程序(发送验证码)。

我用阿里的消息服务写了一个小程序,填上手机号,点击发送就能把一段消息发给填的手机号上。消息服务开通都是免费的,可能需要填一下开通理由,我当时填的就是“我要学习测试”,很快就通过了。当能把短信发到手机号的时候感觉好神奇啊。发完之后扣了账户的几毛钱。

技术能力:PHP,不需要啥接口使用经验,读一读阿里的开发手册就够够的,先直接用它提供的demo。

PS:我就直接用的demo,真挺好玩的,不过就只做了给一个人发短信的,里面有些概念现在也不清楚。



4、用php框架写一个B/S结构的聊天软件。

我最近正在做的项目就是一个客服聊天软件,尽可能实现即时通讯。其实并不是即时通讯,就是随时查数据库呗。我是用thinkPHP框架写后端接口,接受参数,返回json。前端页面都是靠js自动请求页面,检查数据库,发送消息和接收消息。就不管性能了,先做出来一个能吓唬人就行。

技术能力:PHP,使用ajax和json交互数据的套路。

PS:我也不知道自己写的对不对,反正我的thinkPHP框架里控制器好几个,页面才三个(功能很简单,一个用户聊天窗,一个客服聊天窗,一个客服服务列表),很简陋的一个软件。这根之前的一个控制器一个页面模板的原则不一样,甚至把前段文件拿出来单独做一个项目都行。总之就是前段请求数据,后端提供数据。



上面是我觉得很有仪式感的事:用自己学东西做一个自己用的东西,做一个很挑战手艺的事,写一个跟现代系统交互的东西(看咱描述的流逼吧),写一个自己没有学过的东西。


最后发表下自己的观点:

其实我觉得编程并没有书名上说的那么“高大上”、“艺术”、“编程的道”什么的。我觉得程序员跟工人一样,只是建设的东西不同,我也觉得编程不应该成为“艺术”那么玄乎,就是一门手艺而已。你是怎么觉得的呢?


喜欢的话就关注哦。

搜索“奥古斯宏”,就相当于给我在互联网里投票了,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ziadoz在 Github发起维护的一个PHP资源列表,内容包括:库、框架、模板、安全、代码分析、日志、第三方库...
    Gundy_阅读 6,212评论 4 192
  • 天边月如钩否?道中雪不入眸。 庸倦欲把闲暇偷,可叹体肥心瘦。 回首断崖岂有后,笃志化业火通透。 韶华反转似沙漏,恨...
    中鸾阅读 155评论 0 2
  • 穿着最朴素的衣服,我们会羡慕那些衣着光鲜亮丽的人,哪怕不是奢华名牌,只要款式新颖都令人羡慕不已。 住着简陋的房间,...
    要没时间的孙悟空阅读 831评论 0 2
  • Target方式还是Project方式? Target方式和调用者结合得更紧密,使用起来更方便。同时与简单的文件夹...
    勇往直前888阅读 5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