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第五大组——韩小懒组——第二周第五次作业——Star

片段2

拆解片段来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P.192-194

主题:授权—高效能的秘诀

授权是提高效率或效能的秘诀之一,可惜一般人多吝于授权,总觉得不如靠自己更省时省事。

其实把责任分配给其他成熟老练的员工,才有余力从事更高层次的活动。因此,授权代表成长,不但是个人,也是团体的成长。

授权基本上可以划分成两种类型:指令型授权和责任型授权。

......

责任型授权比指令型授权好得多,也更加有效。这种方法的理论基础就是充分认可他人的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以及独立意志。

责任型授权

责任型授权的关注重点是最终的结果。它给人们自由,允许自行选择做事的具体方法,并为最终的结果负责。起初,这种授权方式费时又费力,但却十分值得。通过责任型授权,可将杠杆的支点向右移动,提高杠杆的作用。

这种授权类型要求双方就以下五个方面达成清晰、坦诚的共识,并做出承诺。

预期成果
双方都要明确并理解最终的结果。要以“结果”,而不是以“方法”为中心。要投入时间,耐心、详细地描述最终的结果,明确具体的日程安排。

指导方针
确认适用的评估标准,避免成为指令型授权,但是一定要有明确的限制性规定。不加约束的放任,其最终结果只能是扼杀人们的能动性,让人们回到初级的指令型要求上:“告诉我你想要我做什么,我照做就是了。”
事先告知对方可能出现的难题与障碍,避免无谓的摸索,但不要告诉做什么。要让他们自己为最后的结果负责,明确指导方针,放手让他们去做。

可用资源
告知可使用的人力、财物、技术和组织资源以取得预期的成果。

责任归属
制定业绩标准,并用这些标准来评估他们的成果。制订具体的时间表,说明何时提交业绩报告,何时进行评估。

明确奖惩
明确告知评估后的结果——好的和不好的——包括财物奖励、精神奖励、职务调整以及该项工作对其所在组织使命的影响。

【作业】

请根据上面的【R】写出你的: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重点词:授权、效率(效能)、责任、指令性授权、责任性授权、结果、标准、资源、奖惩

今天我们学到了一个新词:授权。那么,什么是授权呢?(What)在我看来,授权就是将权力下放。授权人充分信任被授权人,认可他的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以及独立意志,愿意给他自由发挥的空间,让他选择他喜欢和擅长的方式去做事。只是有一点:他必须为最终的结果负责。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在其位,谋其政。”当领导的有领导的责任,当员工的有员工的责任。他们被划分出不同的责任领域,体现着不同的价值。那么,本属于领导的责任和权利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下放呢?又为什么要下放呢?

(Why)首先,领导和员工的职责肯定是不一样的,如果领导事必躬亲,一直在做员工做的事,那他体现的是员工的价值,而非领导的价值。况且,真和老员工比起来,领导做起事来并不一定会比老员工做得好。所以,为了明确责任划分,领导有时候需要将权利下放。其次,领导将权力下放以后,也会给他留出更多的时间做其他更有用的事情,比如该领导做的统筹规划工作。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人才会被赋予责任呢?那肯定是对业务非常熟悉的人,也是领导特别信任和认可他的能力的人啦,一般情况下都是老员工。

那么,权利怎么下放呢(How)如果授权以后发现被授权人做不来怎么办呢?这时候,我们就必须要求授权人和被授权人在授权完成之前达成清晰、坦诚的共识,并做出承诺。什么样清晰、坦诚的共识?什么样的承诺呢?我们可以给出双方在以下5个方面达成一致的建议:
1、预期成果。即双方都明确并理解的最终结果。注意:授权人是要求被授权人以结果为导向去做事。授权人不问过程和方法,只在意最终的结果。“一将功成万骨枯”,结果好了,一切都值得肯定。结果不好,说什么都没用。
2、指导方针。权利下放不意味着让授权人随着自己的性子做事,想怎么做怎么做,想做成什么样就做成什么样。授权人需要事先告知对方可能出现的难题与障碍,避免被授权人无谓的摸索。给他们一些指导、指示,但不直接告诉方法和途径,放手让他们去做。
3、可用资源。“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要相信团队的力量。在授权的同时,可以告知被授权人他们可使用的人力、财物、技术和组织资源。这样,他们的效率会大大提升,也有利于促进团队的凝聚力。
4、责任归属。“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既然被授权人选择了将这项重任接过来,那就要清楚他的责任。授权人需要制定业绩标准,并用这些标准来评估被授权人的成果。制订具体的时间表,说明何时提交业绩报告,何时进行评估。
5、明确奖惩。在事件结束之后,明确告知被授权人评估后的结果——好的和不好的——包括财物奖励、精神奖励、职务调整以及该项工作对其所在组织使命的影响。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在我做初一班主任的时候,学校要求晚上第三节自习课班主任必须看班。但是有一天,我因为家里有事,晚上不能在学校。所以我就在下午把班长杨森叫到了办公室。对他说:“杨森,我今天晚上家里有事,不在学校。但是第三节晚自习会有领导转班,所以我想让你代替我来看班。(将权利下放)你可以吗?”杨森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但是我补充道:“但是啊,杨森,你要知道。我让你看班是有要求的。首先,我要求你必须保证1、上课前查人数,保证每个人都在班;2、学生都在安静地看书、写作业,没有讲话和私自走动的情况;3、下课按时送学生回宿舍。(预期成果)如果有人不在班,马上给我打电话确认是否是家长接走了。到目前为止,今天还没有人给我请假。所以,晚上学生应该是全勤的。然后,下午的时候,我会提前在班里强调一下纪律。所以,你也不用怕。如果晚上还是有人不守纪律的话,你就先提醒他。情况严重的话,明天等我回来惩罚他。(指导方针)晚上我还会安排几个小组长一同帮你看班,数学老师也在办公室。如果遇到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找他们帮忙。(可用资源)明天我回来会了解一下情况,如果有违反纪律的学生,我会惩罚他们。如果你管的很好,我也会奖励你的。明白了吗?(明确奖惩)我一直都是很喜欢你,也是相信你的。所以,一个晚自习的临时班主任工作相信你会做的很好的。加油咯!等你好消息!

【A2:以后我怎么用】

目标:在团队合作中,明确自己的责任,向领导指出每个人的优势,建议他授权并任人唯贤。

现在我所处的团队,领导是一个以个人喜好安排员工工作的人。他喜欢谁,和谁接触的多,就会安排他多做事。不喜欢的人,连话都很少和对方说。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被领导喜欢的人觉得平白无故多了很多工作,工资和其他人一样,心里不平衡。不被安排工作的人看到别人都有事做,自己没事做,怕迟早被淘汰,内心一直十分忧虑。针对这种情况,我准备找个时间和领导建议一下让他“授权”。首先,我想就我观察到的情况和了解到的情况真诚地和领导说一下,说说每个人现在的日常工作分配不合理,并具体说明:A除了每天要回复各种邮件,还要做周报表、月报表等工作,但是实际上B做表格更在行,他工作量也不大。所以你可以将做表格的任务分配给B。(权利下放后的转移)并告诉B ,他每个月必须在什么时间将做的周报表、月报表需要邮件发给谁,抄送谁(预期成果)邮件里面需要陈述哪些内容。(指导方针)如果有领导发现表格有问题,或者需要就表格里的某些数据找他了解情况,他必须清楚每个内容。(责任归属)以三个月为试用期,这三个月里周报表和月报表做的没有问题,第四个月开始考虑加工资。(奖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绩效管理 第一节 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 【知识要求】 一 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内容 包括 绩效管理制度的设...
    马甲吃茶阅读 1,132评论 0 3
  • 早前鲁西南地区发生了这么件事:一个转业军人贷款在自己的家乡开了个农场品的工厂,他向银行贷了很多款。因为当时这个行业...
    我是豌豆姑娘阅读 474评论 4 9
  • 今天是方清和傅先生在一起的第475天。 这并不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方清还是和往常一样,早上七点半起床准备去上班。...
    XXXXXJean阅读 525评论 0 0
  • 肖剑一个人说得眉飞色舞,刘璟骐一个人听得愁眉苦脸。 听肖剑说,路家是十三年前搬到这个地方的。当时他...
    樾墨阅读 315评论 0 4
  • 天天重生组 刘峰 因为一直想在英语上有所突破,看到训练营的活动,稍微犹豫了一下,就报名参加。 每日...
    风启_7de7阅读 30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