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十七岁

那是初中时候的故事,那年我十七岁。那天上的是政治课,我们的政治老师是一个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妈妈,二十七八岁的少妇,看起来和十八岁的少女一样,脸上一点皱纹没有,就连抬头纹都没有,人家说漂亮的女的都有点脾气,我的政治老师比较符合这一点,她就比较有脾气。

我在班上属于个子比较高的人,加上我喜欢篮球,经常带着班里的人玩篮球,在班上算起来也算有点威望,日常生活也就显得比较随便,相比其他同学,我的叛逆很明显。那天我跑去打篮球,回来以后比较兴奋,一直跟同桌讨论打球的事,我手上还带着从地摊上淘回来的山寨冠军戒指,我和同桌越聊越high,那时候还没有high这个词,但我们确实聊得很high,我们的声音可以很明显地被听到,因为周围的同学都回头看我了,只是我没有发现。

“B同学,请你起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们的high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这位年轻漂亮的少妇用提问的方式提醒我有点过分了。

对于政治的问题,有点经验的人都知道不管什么问题,胡扯一通,只要不偏离爱国支持社会主义,见义勇为等等正能量就可以,哦,那时候好像也还没有正能量这个词,但那天不知道我是在想什么,大概是因为篮球让我很兴奋,我那种药表现一下的欲望很强,所以我就干脆地回答老师。

“老师,这个题我不会,刚刚我和同学在讨论篮球,没有用心听,不如您下次再问我,我保证能回答出来。”我觉得这个回答显现了我的幽默和叛逆,让我显得比较男人,我们那个年代,不,应该说那个年纪,抽烟、打架、叛逆、追女同学是我们公认的比较男人的行为,现在想想那时候我们就已经把男人的人生总结了,男人一辈子无非就是抽抽烟、打打架、追追女人,只是随着年龄的长大,女人所占的比例慢慢占大又慢慢缩小,就像女人的**一样,慢慢变大又慢慢干瘪(我承认我确实是个流氓)。

“这题我才刚刚讲过,你不会,你就是现翻书你也要给我回答出来。”显然我这自以为男人的招式对美女老师没有作用。我随便拿起书翻了一下,随手扔在桌子上。

“老师,我找不到。”我说这句话的时候确实表现了一些不耐烦,也就是我这不耐烦和扔书的动作惹恼了老师。

“站出去。”

我一动不动。

“你给我出去,听到没有。”

我还是没动。

“你没听到吗,B同学,我让你站出去。”老师发火了,她把书狠狠摔在桌子上。

我依旧站着没动,老师径直走了下来,到我面前,“你耳朵有问题吗,我让你出去。没听到啊。”她还是坚持要我出去,我还是没动。

啪,老师随手抄起刚刚被我随手扔在桌子上的书打了我一下,显然她没有握紧,因为打我一下书掉到了地上,我弯腰把书捡了起来,又随手扔在桌子上,抬头看着她,就那么怔怔地看着她,眼神里透着叛逆,我明显地看到她额头上有细细的皱纹,老师的眼睛很漂亮,充满怒气都是那么美,要换在现在。她也看着我,而且她明显感觉到了我眼睛里的叛逆并且把这种叛逆放大了很多倍。

“怎么,你不服气啊。”

“是有点不服气。”本来我还想接着说点什么的,但还没来得及说她就直接打断了我。

“你哪里不服气,说,啊,怎么,你还想打老师啊,动手啊,你动手,你今天要是不动手你就不是男人。”她并没有要我说明原因的意思,她似乎更希望我动手,她居然说出了不动手就不是男人这样的话,她确实很生气了。

“我不会打老师。”我满不在乎地说出了这句话。

我都没想到这句话居然会让她突然冷静下来。“你上课肆无忌惮地说话,我已经暗示你好几次了,所以才让你回答问题,你居然还恬不知耻地说你在说话,没有听讲。我让你回答问题很过分吗,是,下次提问你你能回答出来,我相信你下次能回答出来,但是不管怎么说你上课应该认真听课。”

“嗯,是的,老师,我知道错了,我今天打球太兴奋了,不好意思,我以后不会在这样了。”我简单地解释着,现在想想我这几句话说得倒有点男人。

“好,我相信你以后不会这样,那么现在请你坐下,认真听课,不要在说话了,好不好?另外,再把你手上那个东西取下来。”她的眼神和口气明显多了很多商量的成分。

“嗯,好,我这个要用工具才能拿下来,我晚上回宿舍用工具再取下来。”

“好,把它取下来,以后不要带着来上课,好吧?坐下吧”老师让我坐下以后走上了讲台,接着讲课,我也乖乖没有再说话,后来的政治课我再没有像那次一样放肆地说过话。

后来和政治老师也就没有过什么交集,一直都期末考试,她监考我们的语文,第二场是考数学,考完语文她收完试卷,走到我的桌前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一般般吧,老师说我语文不错,应该没什么问题。

然后我们就开始聊天,天南海北的聊,具体的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当时她给我说她原来教过一个学生,很叛逆,每天都打架,转了很多次学,好多学校都不收,最后写了保证书转到她的班级,转过来以后也是很叛逆,但读书很用功,最后中考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她在我身上看到了那个学生的影子,她甚至还说要我不要介意那次课堂冲突,那天她心情不好,我刚好撞在了枪口上,她还说她相信我以后肯定会很有成就。

我们就这么聊,一直聊到监考数学的老师进来发卷子,她才拿着收好的语文卷子离开,走的时候她说,以后有时间再吹,好好考试,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她走以后我很想哭,是的,我哭了,我和监考数学的老师说我出去一下,我留着泪走出教室,走到水龙头边的时候,我已经泪流满面,我也说不清楚我为什么哭,反正就是哭了,我捧点水洗了把脸,用衣服随便擦擦脸,然后回教室考数学。

后来的很多次,我经常会想起那天,虽然我只记得聊天的大概,但每次想起来我都会热泪盈眶。

很快就临近了中考,我也开始像其他同学一样没日没夜地复习准备,最后在黑色的六月,我以一个勉强的分数考上了一个普通高中的重点班,在全校排名在100名开外,在班上排名也是在10名开外。

后来上高中,高考,上大学,我再也没有和哪个老师发生过那样的冲突,也在没有和哪个老师那样地聊过天,后来和很多的老师聊过天,但再也没有过那样想哭的感觉,大概在那个青涩的年纪那个老师说的一些话触动了我,那种感觉刚好对了,所以我哭了。

现在想想,那年我应该努力一点,考个第一,不说全校第一,最起码考个班上第一,然后带着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去找美丽的政治老师再聊一次,但我没有,我没有考到第一,没有证明我确实优秀。

现在读书生涯即将结束,我从来没有拿过第一,没有能力证明自己优秀。偶尔回想起十七岁的课堂,依旧会热泪盈眶,后来有一天我梦到了我的老师,她还是那么美丽,她就那么站在讲台上,我站起来告诉她我好怀念那段岁月,我好希望能再聊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