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回娘家浇麦子,挖荠菜(上)

齐帆齐微课

文/潇清妩玉

夜里醒了一次,早上再睁眼已是6点多,今天起得晚。看外面还不是很亮,先磕几个大头。不知磕了几十个,感觉外面已经很亮堂,磕再多的头不如回家孝顺爹娘。今天要浇麦子,必须早点回家。

热上一碗粥,喝完收拾好下楼。到车库正好7点,本想给爹买点路盖克止疼药,药店只有一个开门的,没有。超市也没开门,索性啥都不买,回家。路上车不多,一路风驰电掣,7点半到家。门上挂着锁,爹娘估计已经去浇麦子了。

豆豆依然在家拴着,看到我回家,朝着我跳,总是被绳子拽回去,可怜的豆豆。小虎不晓得窜去哪里,没见影。回家套上一条旧裤子,拿上一副胶皮手套,直接去地里。路上碰见爹往回走,问我吃饭没有?

我说吃了,爹说他们也吃过饭了,7点25分开始浇地,那我来得还不是太晚。刚开始浇第一个麦畦,依然打节浇。娘拿着铁锨站在地里。这次在水管口放了一块塑料薄膜,省得再喷一个大坑。南边地势高,地刚耕完还有点松软,流得有些慢。

麦苗嫩绿,看着比较纤弱。第一个麦畦浇到头,娘自己拖塑料薄膜有点费劲,我们两个人拖很轻松。换到第二个麦畦,两边的畦垄比较高,不向外溢水。这样浇地比较轻松,只管看着水流到头换水管就好。我溜达到南边,发现有荠菜。

闲着没事,索性回家拿铲子和袋子来挖荠菜。终于见到小虎,跟着我摇头摆尾。回家顺便拿了两个交叉,还是坐着更舒服。今天虽然多云,温度适宜。虽然明天预告有雨,但是很多人都浇了,怕小雨不管用。

西邻祖爷爷家昨天就浇完了,总是比我们积极。今天阿学哥家也浇地,他家3亩多。他家的地比较长,180米,我家的地比较短,才70米,还不够他家零头。还是地短好,一会儿就到头,干活的时候有盼头。

娘坐在交叉上看着水,我去南边麦地里挖荠菜。打开喜马拉雅,听着林清玄的文章。这块麦地早已浇完好几天,地皮都干了。荠菜不是很多,而且这个品种大部分都已经开花,幸好刚开花,还不算老。

原先地里种过油菜,到处散落着刚出来的油菜,碰见就挖出来放到袋里。水流到头,就跟娘去换水管。一点儿都不耽工,挺好。先浇东边6个麦畦,西边剩下5个。6个麦畦都浇到地南头后,我们撤下两根水管,先浇中间一段。

撤下的水管我拖到西边第三个麦畦,过会儿还要再接上继续用。娘走路的时候总是踩到麦苗,我看着嫩绿的小麦苗有点心疼,提醒她好好看着脚底下,别把麦苗踩坏了。娘说麦苗不怕踩,以前他们还专门去地里踩,越踩长得越好呢。

哎呀,这跟逆境出人才差不多吧,一帆风顺的人更不容易成长。我也不再小心翼翼地看着脚底下,甚至还专门踩一下麦苗,希望它们能长得高高壮壮,多结点麦粒才好。挖了一阵儿荠菜有点累,坐在交叉上休息一下,顺便把菜择干净。

小虎蹲在我旁边,再次给它拍照。爹从北边过来,说他去高阳阜赶集了,又买的肉骨头。娘又埋怨他,怎么那么爱喝肉骨头汤?爹确实只爱喝汤,总是吃不了多少肉。幸好今天暖和,高阳阜距离也不远。

我回家先放水,再喝点水。问娘回家喝水不?她说不渴,娘喝的水总是不够多。等把东边的麦畦浇完,竟然已经11点多,早上我就喝了一碗粥,这会儿饿了。娘说她吃的面条,没觉得饿。我回家吃了一个蛋糕,一块桃酥,又吃了一个苹果。


70后理工女,现在公司做后勤管理。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字,瑜伽,修行。已在网络平台发表文字逾百万,并成为签约作者。愿意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希望明天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齐帆齐年度基础写作营打卡作业第235篇,字数1267,共累积411041字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潇清妩毓 我家这块地一共11个麦畦,南边地势比较高,水流不畅,需要打截浇。就是先把水管放第三个麦畦,一直铺到距...
    潇清妩玉阅读 3,713评论 83 137
  • 齐帆齐微课 文/潇清妩玉 早就跟爹娘商量好,周日回家浇麦子。早起做完功课,正好6点,叫起顶梁柱,回家干活。淅淅沥沥...
    潇清妩玉阅读 2,563评论 36 146
  • 齐帆齐微课 文/潇清妩玉 C边干活边唠叨:“被你害死了,说什么让我回家歇歇喝口水,还没到屋,爹就让我拔泵。拔上来我...
    潇清妩玉阅读 3,240评论 40 226
  • 文/潇清妩毓 爹过来看的时候,我们已经浇完了东边五个麦畦,他负责去机井拉闸关水。我和娘把水管挪到西边第八个麦畦里,...
    潇清妩玉阅读 3,224评论 71 128
  • 文/潇清妩毓 我其实昨天晚上已经进行了一部分,只需要再填写居住地就行,快速填完申请成功。把健康码拍个照片发到群里,...
    潇清妩玉阅读 2,835评论 40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