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Resource加载浅析

Resource常用方法


Resource.Load<>

用于资源加载,常用Resource.Load<泛型>(加载文件名字)得到asset下的Resource文件中的目标文件,搜索方式是以asset目录下子目录为Resource名字的文件夹,再找需要加载文件的名字。返回的是泛型的对象。

public class ExampleClass : MonoBehaviour
{
  private void Start()
  {
    var go = GameObject.CreatePrimitive(PrimitiveType.Plane);
    var rend = go.GetComponent<Renderer>();
    rend.material.mainTexture = Resources.Load<Texture>("glass");
 }
}

值得一说的是如果加载文件名字在整个资源中有两个的话,是加载目录路径层次高的那个Resource文件夹中的资源,给我的感觉这个是逐层遍历的,Resource文件夹下面还有可以有Resource文件夹。可以在Resource文件夹下添加文件夹然后可以指定搜索某一个文件夹中的文件。

rend.material.mainTexture=Resource.Load<Testure>("Texture/glass");

这里文件夹路径必须是斜杠,而不是反斜杠,unity中的路径好像都是斜杠,如果你直接写路径的话,从外部输进来好像是可以的。


Resource.LoadAll<>

看这个名字就知道了,这个是去搜索目标路径内所有的泛型内容。返回一个数组

public class ExampleClass : MonoBehaviour {
  void Start()
   {
      GameObject go = GameObject.CreatePrimitive(PrimitiveType.Cube);
      Texture2D[] textures = (Texture2D[]) Resources.LoadAll("Textures");
      Texture2D texture = textures[Random.Range(0, textures.Length)];
      go.GetComponent<Renderer>().material.mainTexture = texture;
    }
}

Resources.UnloadUnusedAssets

这是用来释放内存用的,在使用Destroy后其实是没有把内存释放的。在destroy后再使用这个方法就释放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Resource.Load()赋值给一个变量后,然后Destroy这个实例对象,在使用这个方法是无法在内存中删除的,需要把这个变量制为空就可以了,因为这个变量是一直引用着Resource.Load的,所以Resource.Load最好不要添加引用。在使用Destroy实例对象后没有使用此方法,再次实例新的对象是不会增加内存的消耗的。


Resource的好处

刚学unity的时候就听教程上说用这个方法好,可以优化资源,unity打包的时候可以把Resource文件夹的资源都打包。但是如果你在场景中引用的话也可以在打进包里啊,我知道这个时候你就会说像是texture2d这种不可能在场景中都用到嘛,这样的可以用这种方法,但是为啥要把场景所有的东西都动态加载呢?像场景模型这些固定的为什么也要动态加载呢?是要创建自己的对象池吗?但是这样的动态加载感觉很鸡肋啊,直接在场景中把这些固定的放好不就好了吗?还要自己去实例化,不是很明白。如果你换场景,不再用这个固定的模型,没去卸载他,岂不是有增加了内存的消耗。而且美术,策划那边如果要改场景中的一些东西也很不方便啊,有没有那个大神带发个车?
今天问问大哥知道了用这个方式是为了后面打包的时候方便分包用。

2018年11月11日更新

unity官方不推荐我们使用Resources加载方式,更加推荐使用AssetBundle的加载。给出的几个原因是:

  • 这会对内存管理造成一定的负担
  • 在应用开始的时候会增加加载时间,也就是打开应用时候的黑屏事件变久。(猜测是在加载的时候,unity会去遍历resource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然后加载到内存中吧)
  • unity为了兼容所有平台,Resources文件下的资源使用的统一打包,这就会对资源的优化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说把图片放在Resource文件夹下,unity不会对这些图片做压缩,这无异是增加了包体大小。

也不是说我们完全不能使用Resource文件夹,我们在快速开发中使用或者模型项目中使用,或者是小型项目。或者我们可以在开发是使用Resource然后在打包的时候把这里面的文件打包成AssetBundle并删除。

关于Resource文件夹下的序列化:

在unity打包时,Resource文件夹下的文件会生一个类似AssetBundle打包时的依赖文件,这个文件存储的资源文件的一些信息,其中有File GUID和Local ID这个两个id来代表那个文件及文件位置。然后再运行中的时候会生成一个Instance Id,我们在游戏中加载时,就是使用的该id。但是File GUID的效率并不高,这也是为了兼容不同平台。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打开应用时黑屏的哪个阶段,官方给出的时间复杂度是O(n log(n))。关于unity的序列化可以看看这篇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0b9ed3bcffef

参考文章:

https://unity3d.com/cn/learn/tutorials/topics/best-practices/resources-folder
https://www.jianshu.com/p/0b9ed3bcffef
https://unity3d.com/cn/learn/tutorials/topics/best-practices/assets-objects-and-serialization

原文链接:http://ban-ming.com/article/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1. [动画系统]如何将其他类型的动画转换成关键帧动画? 动画->点缓存->关键帧 112. [动画]Unit...
    胤醚貔貅阅读 12,571评论 3 90
  • 原文地址:http://gad.qq.com/article/detail/7180936作者:Loki+XUni...
    重装机霸阅读 8,072评论 0 41
  • Unity3D 里有两种动态加载机制:一个是Resources.Load,另外一个通过AssetBundle,其实...
    IongX阅读 1,695评论 0 5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1.基金简介 基金(Fund)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族,如公基金:为买房设立;社保基金:为医疗和养老设立的;壹基金:为...
    乘风御水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