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童年里,一件碎花裙遗失了自我

图片来源网络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和弟弟去城里逛,我们来到了一家百货商店,里面有儿童玩具,还有挂满墙的各种款式的漂亮衣服,看得我眼花缭乱,我一眼就看中了一件花裙子,可之前和爸爸妈妈说好的是来买玩具的,妈妈看到我目不转睛的盯着那件花裙子看,就指着我给爸爸说:“看咱女儿从小就爱打扮”,我那时年少无知,从妈妈的语气里判断,以为“爱打扮”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

可是那件花裙子实在太好看,我还是使劲盯着那件裙子看,妈妈就问我:“你要是买衣服的话就不给你买玩具了,只能选一个,你要玩具还是要衣服?”我当然是想要漂亮裙子了,只有弟弟那个傻帽才会每天拿个玩具车推来推去,一点都不好玩。

我看到售货员还有妈妈都诡异的笑着看着我,好似期待着等下从我嘴里说出一个让他们满意的答案,我心里十分纠结,不行,不能让她们认为我爱打扮,售货员阿姨会笑话我的,于是,我狠下心,看了看弟弟,他已经选好了玩具,朝我扮着鬼脸,我恨恨地对售货员和妈妈说:“我要玩具。”售货员和妈妈顿时咯咯咯的笑个不停,我胡乱挑了一件我并不喜欢的玩具带回了家。

这是我记忆中违背自己意愿的第一件事。只是为了让一个也许生平再也不会见到的售票员阿姨认为我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就让我失去了童年里鲜艳美好的花裙子……

高二的时候,面临着文理科分班,班主任对我们说,你们要根据自己的文理科成绩来决定自己适合文科还是理科,切不可盲目的选择。当时我的成绩基本没有偏科,文理科成绩相当,我想了想我平时最喜欢的课程是语文课,最得心应手的是地理课,我是不是应该学文,但是班里好多同学七嘴八舌的分析着理科的好处,什么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什么学理科才能考上好大学;咱们学校的理科班比文科班多出好几个班;学习不好的才去学文科呢……我又开始了内心的纠结,到底是应该选自己喜欢的文科还是选择大部分人觉得对的理科呢?最终还是向大部分人妥协,选了并不怎么喜欢的理科。

这是我第一次在还算得上是人生中一件大事的选择上,出卖了自己的内心。

我是从小学毕业就开始学习美术的,外婆会画画,小姨会画画,妈妈也会画画,我在她们的影响下,对画画表现出了极大的天赋,从六年级毕业到高一,期间没有间断过在培训班学习,培训班的老师经常把我的画放在画室的最前面当作正面教材给大家展示,我也因此越画越开心。可是,好景不长,文理科分科后,学校艺术班的老师找妈妈谈了一次话,说你女儿文化课成绩都很不错,学美术会每天占用一节自习课的时间,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她的文化课成绩,再说一般都是成绩不好才去学美术的,以后学出来能成为画家的有几个?你要不然考虑考虑让你家女儿老老实实考大学吧。于是,妈妈就和我商量不要再去美术教室画画了,我当然不开心,毕竟这是我所喜爱的事情,然而,我当时的年少无知最终还是让我放弃了画画转而走上正儿八经的理科生的行列。

我又放弃了一件喜欢的事情。

后来就考大学,毕业了,做上了理工科的工作,枯燥且乏味,没有太多的激情和兴趣,只是认为理所当然的应该去做,以为这就是大部分人眼中对的人生。

那时,我在一家国企工作,可我并不喜欢那样的生活,经常给妈妈打电话抱怨,妈妈说国企放在她们那个年代就是铁饭碗,你端好这个饭碗,一辈子不求大富大贵,也会安安稳稳的过一辈子,到老都不愁吃穿。可父母们并不知道,现在的社会和他们那个年代的社会早就不能同日而语了,信息的发达、工作内容的丰富、生活方式的多样,导致铁饭碗早就不是当下的主流了,这些说出来她都可能不信,当然也不会信。于是,在我下定决心要辞职的时候,我并没有告诉妈妈,我不想再被她的思想去统治,促使我一件件的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过上她和大部分人认为对的而我却并不快乐的生活。

我下定决心要转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时在国企里,除了主职技术工作之外,我还担任了公司报纸的主编,还持续地写文章给集团报纸投稿,还负责一些宣传工作,因为平时的技术工作十分繁重,加上我的这部分工作,经常性的加班到夜深人静,有同事对我说,你做这些工作又不给你挣钱,你何必这么认真呢,还把自己搞的那么累。可他并不知道,这些工作是我在国企里唯一能找到的一丁点发自内心喜欢做的事情了,也只有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才会体会到工作带给我的乐趣。

后来,在我辗转到北京找工作时,也正是这些不挣钱的工作经历成为了我转行的敲门砖。还记得当时我的老板在面试时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要相信,一个人所有的经历在未来的某一时刻终将会派上用场。”那一瞬间让我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和曲折都变得有了重量,内心无比欣慰。

如今,我终于如愿以偿的远离了机器轰鸣、死气沉沉的工厂,开始了全新的充满色彩的生活。虽然北京的压力很大,但比起当初在国企的那份像一滩死水般的心境居然觉得日子有了盼头,生活也逐渐变得精彩。

所以,当一件事情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别想那么多,也别管身边的人怎么看,遵从你的内心,只管去做就对了。

我认识一个朋友,他毕业时和我一样,理科出身,做着技术工作,但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健身,达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不管在哪里,也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有能支撑他的器械,阳台上的晾衣杆,小区里的单双杠……都能成为他健身的工具,他每天晚上都会坚持做100个引体向上,坚持了很多年,虽然他个子不高,但是强健的肌肉足以让他比其他男孩子看起来更阳光朝气,也更得女孩子喜欢。前不久,在朋友圈里看到他已经成功转行,做起了健身房里的教练,也真心为他感到高兴,也十分佩服他这么多年坚持的毅力。

还有一个朋友,是我的前同事,同样的理科技术女,她痴迷英语,真的是痴迷,她会抓住每次机会和老外聊天,交外国朋友,每天早上去公司楼下学习英语,看美剧,报培训班,去国外旅游,她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它喜爱的英语,也正是这份热情,让她的英语水平不断的提升。前不久和她聊天,问及她的英语水平,已经和外国人交流完全没有障碍了,还业余时间自己办了英语培训班,转行做起了英语助教的工作,一切的一切都朝着她理想生活的方向前进着。她是我一直欣赏的那种能过出自己生活的明媚女子。

大到事业、爱情、友谊,小到一件衣服,一顿午饭……停下纠结,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吧,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忽然变得有了意义;选择自己喜欢的爱人,你会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幸福;选择喜欢的朋友,你才会发现友谊如此之可爱;选择喜欢的衣服、喜欢的食物喜欢的一切物品你才会成为真实的你,可爱的你。

人生,其实是无数个选择串联起来的生活,当你站在分岔路口开始纠结时,停下来问问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什么样的选择能给自己带来发自内心的快乐。千万不要被外界的声音搅乱自己的内心,从而失去本应该童年就拥有的花裙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3评论 2 14
  • 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彩虹花晨读高段课程第1节; 助学教师:沈莉红 参与人数:20人 今天课程的收获:(用一段话描述课程...
    三门峡745沈莉红阅读 182评论 0 1
  • 水电费的撒旦飞洒个是大法官地方哈哈
    54deb0fed01a阅读 41评论 0 0
  • 成长对于我这个奔三的人来说已经不光是学校里,以及在工作中的成长了。 在离开学校的很多年都没有学习,只是做好自己的工...
    紫小兔阅读 612评论 2 13
  • 一个从来都走在你前面,却从不回头看你一眼的人,怎么能说TA心中有你呢? 与朋友一起逛街, 有时走过狭窄路段或遇人群...
    叶语无声阅读 390评论 0 0